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浙江台人文节目入驻黄金档 推自制剧梦想三部曲

2011年11月13日12:14
来源:搜狐娱乐
浙江台人文节目入驻黄金档 推自制剧梦想三部曲(点击进入组图)
浙江台人文节目入驻黄金档 推自制剧梦想三部曲(点击进入组图)

  10月底,广电总局被传言多时的“通知”下发,不仅传说中的每家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黄金时间段播出综艺类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得到证实,而且还规定每天19:30至22:00,全国34家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综艺类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也就是说,34家卫视一天只能争夺9档综艺节目的份额,周末也没有特别放宽,另外还有着对新闻等节目的时长要求。

  面对新形势,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心里早已经步好一盘新的棋局。昨天,面对记者,这位掌门人踌躇满志地展示了2012年浙江卫视的新蓝图:综艺栏目精品化打造、新闻文化类栏目提速到黄金档、自制剧推出“梦想三部曲”、全新浙江卫视2.0版明星主持人“四小龙”打造计划已启动。

  综艺节目力保

  《中国梦想秀》和《我爱记歌词》

  众所周知,浙江卫视有两个品牌标杆节目,那就是《我爱记歌词》和《中国梦想秀》,因为播出时间都是21:21,这次也在被限制范围内。夏总监的立场很明确,这两个节目一定要保下来,而且在他眼里被保下来的可能性很大。《中国梦想秀》思想性和可看性结合得很好,上级主管部门表扬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浙江省有关领导也说这是个好节目。夏总监觉得,这个节目申报上去,应该会被保留。而《我爱记歌词》开播以来就提倡无门槛,打造公益娱乐,广电总局曾将其作为向大众推荐的十大节目之一,也兼具思想性和可看性。两档节目都得到过这样的肯定,所以夏总监很乐观。他认为,这两档节目应该能继续在周五和周六晚上播出,有引导力、影响力、美誉度,也有收视率。同时,也符合浙江卫视“超越梦想 顶层设计”的理念,符合卫视要打造成有气质的电视台的梦想,而且两档节目各有侧重,有人文创意,有综艺类节目离不开的音乐元素,全方位地展示了卫视的综合实力,这也符合浙江卫视这样崛起中的综合性大台所需。

  而这两档很可能会保留下来的综艺节目,新的一年也会有很多新变化。《中国梦想秀》在加大明星引进力度的同时,还将注重草根明星的打造,包装等会更加精益求精。而《我爱记歌词》11月11日 已经播出了测试版的新改版节目,经过“那年我们18岁”的怀旧风格后,引入了清晰的年代对抗概念,舞台上60后,70后,80后和90后选手将通过唱不同年代的歌来同台竞技,台下观众也划分为不同阵营为选手加油助威,接棒朱丹担任主持的伊一和华少也将分别站在80、90后和60、70后阵营,现场唇枪舌战。“一般一个综艺节目的生命是三四年,这个节目本来也到了生命末期,但事在人为。改版突破以后,可能成为常青栏目,就像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也曾经遇到瓶颈。不是我有音乐情结,而是因为音乐是综艺节目离不开的元素。市场上现在对音乐类节目不够重视,但相信,音乐类节目一定会回潮,会卷土重来,关键是节目内部的改造。我们的《我爱记歌词》的升级产物《麦霸群英汇》《非同凡响》收视就很好。”

  弘扬品质文化

  周日黄金档推出《人文深呼吸》

  力保《中国梦想秀》和《我爱记歌词》,这意味着浙江卫视的《爱情连连看》《爽食赢天下》《婚姻保卫战》等都得改变播出时间。对此,夏总监也想好了,周一到周二的21:21,播出改版后的《婚姻保卫战》,节目不走综艺娱乐路线,而是请来钱文忠等专家探讨夫妻的相处之道。周三到周四的21:21,播出一档《完美新生活》节目,侧重生活方面的服务,比如帮助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做形象改变使其老公认不出她等,将服务做到彻底化个性化,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周日21:21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段。这个时段,浙江卫视将做出一件别的卫视都不太会去做的事情——推出高品质文化节目《人文深呼吸》。“我们将播放有着最精美的画面和最精美的解说词的纪录片,让大家在各家卫视都是电视剧布满荧屏的时候,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而且是深呼吸。”夏总监提高声音:“浙江卫视将把文化进行生态传播,让观众可以围炉夜话。这档节目可能收视率不高,但正像广电总局所说的,收视率不能作为考核节目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用引导力、影响力、美誉度和收视率来综合考核一档节目。《中国梦想秀》可能各方面得分都很高,但《人文深呼吸》在这样的考核标准下,得分也不会低。”

  目前计划播出的纪录片有展现北纬30度瑰丽风光的《北纬30度》,用3D科技还原南宋旧貌的《南宋》,浙江卫视动用直升机航拍的《走向蓝海》等等。“上世纪90年代,浙江卫视的人文节目曾经风靡一时,浙江一直就是有文化传承的,我们敢于在黄金时段推出人文节目,就是要‘超越梦想 顶层设计’,在战略上比别的台先走一步。”

  新闻大力加强

  将与吴小莉合作访谈节目

  广电总局这次随限娱令一起发出的还有对新闻节目的重视。文件中要求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这正中夏总监的下怀。

  夏总监介绍说,新的一年浙江卫视将在目前的新闻节目基础上,从早上7点起,增加多档新闻节目,比如有早新闻,午间新闻,傍晚时的《今日证券》和晚上的《浙江新闻联播》以及《新闻深一度》等。“浙江卫视要成长为综合性大台,新闻必定要强势。”夏总监首度透露,目前浙江卫视正和凤凰卫视的吴小莉谈合作,很有可能请她来做一档高端访谈节目,走访商界领袖。

  自制励志青春偶像剧

  梦想三部曲

  当然,晚间7点半的电视剧黄金档,浙江卫视也绝对不会放过。目前,自制剧“梦想三部曲”的第一部已经启动,浙江卫视联合曾拍摄《中国往事》《命运交响曲》《佳期如梦》等知名电视剧的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将合力打造一部60集的梦想为主的励志青春偶像剧。浙江卫视目前力捧的四位主持人伊一、左岩、沈涛和陈欢都将在其中出演角色,与他们演对手戏的很有可能是包括韩国影星李民浩在内的一些重量级演员,目前该剧暂定名为《美丽的人生》。后面两部的合作方,夏总监言简意赅:“一定是大公司。”

  自制剧外,引进购买的电视剧名单目前也已经出炉。按演员阵容,明年剧目如下:《楚汉传奇》(陈道明 何润东 孙海英 陈建斌)、《如意》(杨幂 刘恺威)、《西游记》(聂远)、《心术》(吴秀波 海清 张嘉译)、《浮沉》(张嘉译 白百合)、《王的女人》(陈乔恩 明道)、《千山暮雪》(刘凯威 温峥嵘)、《风和日丽》(马伊俐 李晨)、《青盲》(于和伟 王丽坤)、《密使》(于震 陈紫涵)、《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国强 温峥嵘)、《攻心》(姚笛 王志飞)、《大男当婚》(徐峥 小宋佳)、《五号特工组2》(于震 王丽坤)。

  夏总监说,这些剧中独播剧和合作播出剧大致五五分成。为什么不像有的电视台坚持走独播路线,他有自己的看法:“以前也想过全独播概念,但后来发现没必要。和别的卫视合作同时播出,浙江卫视的收视率还是会超过别的台,因为浙江卫视的宣传力度和活动力度,观众已经养成了大剧看浙江卫视的习惯。而坚持独播剧,我看有的台独播的剧一点都没名气,没那个必要。而且几个台一起播一部剧,店多隆市,会有全国效应。浙商是务实的,不为独播而独播,而是综合比价,选择性价比最高的。”

  主持人艺人化运作

  新晋美女主持伊一上升势头良好

  节目和电视剧的安排夏总有了思路,而这里面打造知名主持人的思想一直贯穿其中,继成功打造出朱丹、华少之后,浙江卫视2.0版明星主持人打造计划已启动,该打造计划中的“主持人四小龙”——“全能综艺小天后”伊一、“时尚女王”左岩、“综艺小天王”陈欢、“情感教主”沈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把节目主持好外,浙江卫视“主持人四小龙”也都将集体参加浙江卫视自制剧“梦想三部曲”的拍摄。

  而为更能展现“主持人四小龙”主持功能,夏总监也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舞台。“伊一主持《我爱记歌词》,左岩除了《爽食行天下》《快乐蓝天下》外,还将主持2012浙江卫视全新节目《卧底超模》。陈欢主持的《冲关我最棒》新年的步子更大了,我们把拍摄基地搬到了阿根廷,在那边租了一幢那边投入上亿建造的大楼,里面机关重重,要冲关成功,需要经历多种关卡,有的弹射装置可能把参赛者一下子从高处弹入水中,更加刺激好玩。而这个拍摄基地,是国内其他电视台没法模仿的,他们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投入去阿根廷。”

  而对这些主持人的包装,浙江卫视也将更加专业化。“他们都将跟浙江卫视全资的蓝巨星国际传媒公司签约,我们将为他们配备经纪人、法务、助理和专职司机等等,并请专业的造型团队来对他们进行打造。目前正跟香港英皇谈合作,请他们来专业包装这些主持人。”而谈及其中之一的目前浙江卫视力推的主持人伊一。“她有节目,还有四五部电视剧有意向,已经在拍《美人关》,另外还有五六个广告代言来找她。市场的嗅觉是最灵敏的,前段时间我们的广告招投标大会,好几个广告商都要来签她的代言,而且一签就要好几年。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经纪,用法律的手段来协调艺人与频道的关系。不让他们的工作安排形成冲突,毕竟首先要服从卫视的工作要求。”至于浙江卫视花大气力培养的朱丹,夏总监说:“朱丹当然是‘中国蓝’无可争辩的一姐,除了她正在主持的当红节目《中国梦想秀》外,2012年她也会有重磅节目与观众见面。”至于朱丹的新节目究竟是什么形态什么内容的,夏总监笑而不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