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坚定的锡兵》:王学兵首导令人惊喜

2011年11月11日18: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言小夫
《坚定的锡兵》海报
《坚定的锡兵》海报


  即使被小朋友们嫌弃,被玩具们鄙视,但他依然坚定。就算是被扔掉在下水道,被在垃圾箱捡到,被遗弃在路边,被挖土机损毁面貌,他依然坚定。这就是身残志坚的“小锡兵”,这就是寄予面对生活的重担依然可以选择坚强面对的精神。

  这位小锡兵,正是著名演员王学兵任导演处女作《坚定的锡兵》的主人公,一个残疾的玩偶。该片是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寓意故事,对于这个童话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要改变成电影,而且是王学兵首次担导演重任,能拍出什么样,能拍出怎样的深层的东西,就非一个童话故事家喻户晓这样平淡了,而是平添了更多的期待。

  果然,这部作品给人带来很大的惊喜,影片虽然取材于安徒生童话,但却是独辟蹊径给我们展示这个寓意现实的童话。其一,就是开篇所说的身残志坚的精神,正如影片结尾时的那段话“命运,大多数时候,并不掌握在我们手中,但我们仍然可以选择坚定”。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急需的精神力量,在一个小小的玩偶中体现,在片中两段故事中体现。

  第一段人物故事中是王学兵扮演的捡垃圾的情侣,他们虽然穷困潦倒,但是却开心耍贫,虽然王学兵被女友奚落,可是依旧乐观积极,而且最后一句,我们什么东西不都是捡来的和他昂首阔步走在路上的积极态度,正是传递给我们一个这样的信息,就算生活跟你开了一个穷困的玩笑,但你依然可以选择坚定。而且巧妙的是,王学兵采用极为幽默和紧凑的手法,让这段故事极为灵动,避免刻板的说教,让我们观众自己细细体会。

  本片除了以小锡兵的遭遇讲述的身残志坚的坚定精神之外,第二大意义则是爱情主题。影片中,单腿残疾的小锡兵和单腿跳舞的美丽公主彼此爱慕。这份坚定的爱情,在小锡兵回家时,直至融化在爱情面前也无怨无悔。至此影片也为大家揭示一个爱情真理“爱情,就是在你的爱人面前,融化,不管是一分钟还是一辈子”。

  所以,这里关于爱情就必须提到第二段人物故事,一对分手的情侣。墨镜酷男,碎花裙女子,带着草帽花环的小锡兵,飞驰的摩托车……虽然影片没有细细的讲述这对情侣为何要上演分手,但可以得之双方的分开有着太多的不舍得和不得已,但最终还是大家坚强的头也不回的分道扬镳。就像小锡兵与小公主的爱情,虽然最终没能在一起,但至少曾经融化过,曾经拥有过,那就是无憾的爱情。很喜欢王学兵导演的这段戏,单单的忧愁,随风舒展的碎花裙,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在坚强和曾经中戛然而止。

  整体说来,33分钟的故事王学兵用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为我们揭示的是生活中最大的真谛。整部影片看后让人思索万千却又意犹未尽,看得出王学兵作为一名演员在导演的过程中已经很自由的转换了角色。据知这部《坚定的锡兵》是搜狐与中影集团合力打造中国首部新媒体商业大片之一,也是搜狐视频“7电影”计划的第一部作品。从目前来看,《坚定的锡兵》王学兵打头阵已经取得很好的口碑和欢迎,这也预示着搜狐视频这次创新革命的成功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搜狐视频这次联手中影集团推出的“7电影”计划,无论是对视频领域的创新和探索,还是对国内7位一线男演员与其导演梦的完成意义,还是对原创视频的推动,其意义是多重且深远的。因此也期待将陆续推出的其他6部电影作品,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观众带来更多的精彩故事。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