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贺岁档市场及排片调查:“又是一年贺岁档”

2011年11月09日11:23
来源:搜狐娱乐
 

 

  相比往年贺岁档的热火朝天,2011年贺岁档氛围略显“低调”,自秋以来的影市阴霾仍未散去。今年的贺岁档,除了少数一两部大片似有一定胜算外,绝大多数有意贺岁档的选手要么谨慎观望,要么举棋不定。

  贺岁档对于全年电影市场举足轻重,而今年贺岁档的变化也折射出整个2011年中国电影的气象——既有成绩告一段落,新挑战已在眼前。

  2011贺岁档 整体平淡

  近几年的贺岁档总是提前“开锣”,片方围绕档期的明争暗斗始终不息,例如2008年,贺岁档之前《梅兰芳》《非诚勿扰》《赤壁下》等几部种子大片的档期忽前忽后,自此,“换档”成了贺岁档大片的“保留节目”。但今年各片方在档期争夺上要“安静”得多。

  近几年影院建设的突飞猛进,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档期争夺的惨烈。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新增影院630家、银幕2563块——去年全年总共才新增影院313家、银幕1533块。终端规模扩容创造了更多市场空间,即便是中小制作,只要同档对手不是《变形金刚3》这样的超级大片或者是与多部大片同台竞技,放映空间总是有的。

  除了档期争夺“温和”,今年贺岁档前的平淡局面也与片源有关。

  不同于好莱坞大片集中的暑期档,贺岁档一向是本土大制作唱主角。然而从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看,2011无疑是国产电影的“小年”,本土大片表现欠佳。

  相比去年贺岁档里《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等备受瞩目的电影,2011年贺岁档目前的排片方阵中本土大片并不多,真正算得上重量级制作的华语片只有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徐克的《龙门飞甲》,其他影片的市场号召力都有待观察。

  记得年初在前瞻2011时曾说过:今年国内影市的一大看点是本土超高成本大片再度出现——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对外宣称耗资近亿元美元,该片也首部由好莱坞当红影星领衔的华语电影。影片目前定于12月16日国内首映。张艺谋、张伟平这对组合推出过不少成功大片,但今年《金陵十三钗》将面对一个新问题:严肃型大片能否继续适于贺岁档。虽然2007年底《投名状》《集结号》两部主题沉重的大片先后在票房上得手,但时过境迁,内地电影的市场环境、观众口味都有明显变化。且类似题材之前只有陆川的《南京!南京!》达到1亿票房这一大片“基本线”,而《金陵十三钗》的野心和胃口显然要大得多。

  相较而言,徐克的《龙门飞甲》,定位似乎更符合贺岁档的传统氛围。

  作为华人电影界的顶级商业大导,徐克来内地发展多年,终在去年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回复了些许元气。从《龙门飞甲》的片花来看,设定似乎较接近徐克监制的武侠名作《新龙门客栈》,后者至今在华人观众中仍有广泛影响。加之这次又有3D卖点——虽然之前国产3D让本土观众倒了不少胃口,但徐克是华语影人中对特技最有心得者之一,出手有一定保证。此外,3D性质也让影片更易获得影院在放映空间上的支持,从而在与《金陵十三钗》的近距离竞争中占得先手——《龙门飞甲》目前确定的上映日期是12月18日,与《金陵十三钗》只差两日。

  相比上述两片,今年贺岁档的其他制作在规模、明星级别等方面有明显差距。

  两部以港产班底为主的古装片,《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和李仁港执导的《鸿门宴》将分别于11月18日、24日率先上映。不过从当月排片情况看,两位打头阵的选手预计将遭遇苦战。目前已经完成的华语大制作还有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和尔冬升导演的《大魔术师》,这两部均由梁朝伟领衔的影片目前仍在“观望”状态——后者虽已宣布将在贺岁档推出,但目前还未定下具体上映日期。

  除《金陵十三钗》外,今年贺岁档中制作规模较大的华语片多为古装、动作类型。考虑到 此类电影今年的行情走低,大部分影片的市场前景恐难有惊喜。相应地,本地中小制作商业片则以喜剧为主。内地方面,继年初的《武林外传》大卖两亿后,导演尚敬的新作《饭局也疯狂》将在贺岁档上映,而徐静蕾继《杜拉拉升职记》之后,新近推出都市时尚喜剧《亲密敌人》;香港方面的喜剧片基本沿袭了以往的贺岁片路线,主要选手包括刘镇伟导演的《东成西就2011》和黄百鸣监制的《开心魔法》等。

  市场空间增大,加上种子大片不多,本地中小制作在今年的贺岁档或有更多机会。

  华谊的《星空》与太合的《转山》等选择在11月初上映的影片,面临的竞争或许还要甚于贺岁档——这是一个进口大片集中发威的时段, 共有《猩球崛起》《不明身份》《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五部进口新片上映,其中《惊天战神》是同步引进,而《丁丁历险记》内地上映时间要比北美提前一个月。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目前已在欧洲首发,反响异常强势。

  由贺岁档回望全年影市

  今年的贺岁档,单片方面肯定仍会有亮点出现,但整体大盘的走势能否强劲如往昔,就得 打个问号了——2011贺岁档不太乐观,一方面今年春节假期相对靠前,这让贺岁档时长较往年为短;此外,秋季档连续几月市场一直比较低迷,影市能否在近期迅速回暖有待观望。

  过去两年,国内电影市场先后实现了 42.96%、63.9%的高速增长,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今年的银幕数增速更为迅猛,但影市大盘增长放缓已成定局。前三季度内地累计票房95亿元,10月18日突破100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的成绩为75.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票房同比增幅不到3成。而2010年10-12月的月度票房分别为6.9亿元、5.77亿元和13.3亿元,这样算下来,130亿元的年度目标实现颇有难度。

  上述或许也是今年11月进口大片再度疯狂扎堆的原因之一,但这样的安排势必也会进一步挤压国产电影的市场空间,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之前曾发问:“难道一百三十亿的短期指标比扶持本土电影发展还重要?”这确实是个值得斟酌的问题。国产片此前已经连续8年保持对进口片的市场优势,但今年形势逆转——截至目前共有13部国产片票房过亿,而进口片过亿的则有14部。13部过亿国产电影总共实现票房近26亿元,而14部过亿进口片的总票房则超过43亿元。

  某种程度上说,这一局面也是近几年来终端影院建设狂飙突进的必然代价——银幕数急遽增多,需要更多票房火力的支撑,而国产商业电影近两年的发展速度显然跟不上这一增长。这种内容与渠道发展的不平衡,不仅会给本地制片方带来巨大压力,终端影院面临的压力也会增加——前三季度新增银幕2563块,几乎是去年全年新增银幕数的两倍,但票房上升的幅度却回到了2 5 %左右,这意味着单块银幕的票房产出出现大幅下滑。

  剧增的银幕数需要更丰富的内容支持。在此背景下,在内容产品方面优势明显的好莱坞今年在内地屡创高峰,尤其是在3D市场上,占有率呈现压倒性优势。

  相比之下,华语制作既有的类型、创新瓶颈问题进一步放大。2011年,古装、武侠类型号召力下滑,此类大片不再旱涝保收——春、夏季的《关云长》《倩女幽魂》《武侠》先后遇冷,随后的《白蛇传说》《画壁》虽在影市低潮期成绩稍好,但票房也不过2亿元上下。同样,今年贺岁档的几部古装片以及陆川《王的盛宴》等将于明年上映的此类作品,票房上限恐怕也将在此区间徘徊。

  近两年颇受追捧的新主流电影今年也遭遇冷场,中影集团主导的《建党伟业》之前被寄予厚望,但票房也刚过4亿元门槛,较3年前的《建国大业》仍有差距;另一部群星云集的《辛亥革命》票房更是6000万元不到。相比之下内地中小成本电影今年倒有不少亮点。

  也正是由于类型瓶颈,2011年成为华语片规模性推出翻拍、续集的一年。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在这方面也是中小制作的表现好过大片,比如在票房过亿影片中,改编自内地电视剧的《将爱》和《武林外传》,其“性价比”明显要胜过规模大得多的《新少林寺》《倩女幽魂》等片。相比翻拍,续集电影的表现似乎更为靠谱,麦兆辉、庄文强的《窃听风云2》和陈嘉上的《画壁》的票房都在2亿元上下,国产动画的代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的票房,纵比同系列也在稳步提升,此外,《建党伟业》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也算是续集。如此一来,2011年本土电影卖座榜中靠前的大部分位置均被续集、翻拍片占据。

  这在很大程度也折射出了华语片创作目前面临的局面——原创才是最终的发展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电影市场的格局变化或许是好事,毕竟,让问题凸显,才有解决的可能。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