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解放日报:贺岁档票房竞争上演“无间道”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8:11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一段名为 “看大笑江湖为什么给赵氏孤儿的票”的视频近期在网络流传。视频里,一名购票者在河北某影院购买《大笑江湖》电影票,售票员却给了一张 《赵氏孤儿》的票。该段视频发布后引起争议,国内电影市场存在“偷票房”现象的言论浮出水面。

  对于“偷票房”这一敏感话题,有人直指这是没被戳破的行业潜规则。但该段视频的真实性本身也被质疑。在“世上最激烈”贺岁档面前,上演了一出票房“无间道”。

  “偷票房”长期存在?

  在电影院买票看 《大笑江湖》,售票员递过来的票上赫然印着《赵氏孤儿》,还说拿这张票照样可以看《大笑江湖》——近期在网络流传的这段视频被认为是“偷票房”的一个证据。视频发布后,有人指出这是技术含量最低的“偷票房”手段,即观众想看A电影,影院却给出B电影的票,消费者并无损失,该份票款就从A的票房被“偷”出,计入B的票房。虽然操作“简便”,但这样的做法也很容易被识破。

  由于视频所涉的利益双方为今年贺岁档打头阵的两部大片,顿时激起波澜。更有人称 “偷票房”在业界已成潜规则,只因人人都在利益链中,所以才未被公开。导演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去年的一篇博客就自爆《南京!南京!》被某部电影偷了票房。冯小刚周星驰的“陈年旧案”在这场争议中也重新被翻出来,某影评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称,当年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曾“偷”了《功夫》的票房。

  “偷票房”目的何在?

  对于一段视频引起的 “偷票房”混战,冯小刚立刻在微博撇清,并称对方 “脏水泼得没有技术含量”:“第一,这两部都是华谊发行的片,自己偷自己捣这乱干吗?第二,偷票房只有电影院有这本事,导演和制片人想偷都没处下手。 ”

  有关人士指出,所谓 “偷票房”多数与利益挂钩,比如影院放映国产片有指标、有奖励;还有一种情况是,影院与片方达成默契,为获得更多分账,影院会把给自己分账少的电影票房转移到分账多的电影票房上。“但《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半斤八两,谁比谁也好不到哪里去,两部电影给影院的分账也基本一样,影院卖哪家的票赚钱都差不多”。对于眼下的这场票房“无间道”,有人直指看不懂。至于“偷票房”在国内电影市场是否真是“潜规则”,院线人士对此坚决否认。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影院在票房分成的三方比例中,已经独占大头,与其“再去偷票房,不如专心放好电影,把心思花在提高整体票房上”。有些小片确实会为了提高放映场次而加码给影院分成比例,但影院若因此想“偷票房”,仍旧有重重阻碍,“如果票房是影院从别的电影那里偷来的,这意味着自己其实没卖出那么多票,但还要多拿出钱来给影院。谁愿意做这样的‘冤大头’?”

  “偷票房”还是搏宣传?

  贺岁档的“偷票房门”迷雾重重,围观者真假难辨,关于此的各种段子随之在网上出炉。目前,《大笑江湖》《赵氏孤儿》片方均已对视频事件做出表态:前者否认了借机炒作的可能性,欢迎观众监督;后者则称已经派员实地深入彻查,并将采取一切合法手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正当第一段视频疑云未散之时,网上又爆出一段新视频,同样是看《大笑江湖》给《赵氏孤儿》的票,只是地点换到了浙江某影院。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即将迈向100亿元大关,但从虚报票房到“偷票房”,关于票房竞争的“无间道”“罗生门”却层出不穷。难怪有观众说,票房“无间道”多了,最后真相到底如何也许不再重要,因为票房数字在观众眼中已沦为“浮云”。观众对于电影业的信任度低了,到那时,一两部电影的你争我斗也就成了“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