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内地女星“西游”好莱坞好处多但难取真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敬伟
2011年11月02日09:26
汤唯或成为新任“邦女郎”
汤唯或成为新任“邦女郎”


  继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邬君梅之后,今年,又有大批内地女星加盟好莱坞剧组:周迅加盟《云图》与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等合作;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加盟《生化危机5》出演唯一的华裔角色;余男和许晴(在线看影视作品)分别加盟《敢死队2》《环形使者》与布鲁斯·威利斯合作;新版《007》的华裔“邦女郎”也初步看好5位中国女星,目前最有可能参演的是汤唯;近日黄圣依(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参与了一部好莱坞影片的试镜……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女星在好莱坞走红?未必。好莱坞之所以青睐如此多的中国女星,还是市场因素使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票房已经达到95亿元人民币,伴随着贺岁档期的临近,年内超百亿元票房已是板上钉钉。百元票房分成中,近年来已经形成了十几部美国大片和国产电影大抵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可以说,在海外市场中,中国电影市场是除美国本土外最大的。

  在此语境下,好莱坞电影如何不牢牢抓住中国电影市场?更重要的,好莱坞,是美国文化产品的梦工厂,在这个梦工厂里制造出来的电影,不仅具有商业大片的属性,还蕴含着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因此,每一部美国大片都是软实力输出的文化产品,商业利益和价值输出一个都不能少。

  选择中国市场,恰恰具有商业利益和价值观抢滩的双重意义。至于选择内地女星“西游”,则是好莱坞的聪明所在。一方面,他们选携的电影,如《生化危机》和《007》等系列,均是全球畅销的高票房影片,也是中国观众最爱看的电影;另一方面,电影女星的娱乐效应大,更具有强烈的炒作效果。加之周迅、李冰冰、余男、许晴、汤唯等均属内地惹火的一线影星,选择他们就可以更好地让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

  不要忘了,舒化奶在《变形金刚3》的一个植入广告,就让中国观众在影院惊呼,若是一帮中国女星在好莱坞热片中纷纷亮相,那会带来怎样的文宣效果。所以,好莱坞深谙中国观众的观影心理,所以才会引来内地女星扎堆“西游”。但是谁都明白,这只不过是好莱坞包装自己推销电影的策略,中国女星不会成为好莱坞的主流明星,而只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何况,从一众中国女星在影片担纲的角色看,也几乎是花瓶点缀的作用。要从好莱坞取得美国电影的真经,靠这帮漂亮的中国女孩儿,简直是痴心妄想。

  别说这些孱弱的女星们,即便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等,看着李安的新派武侠也想炮制“申奥”,到头来还不是落了个东施效颦的难堪。好莱坞电影真谛,根植于美国市场和美国文化,具有特定的文化属性,中国影人到好莱坞,只有入乡随俗的份儿,而无改造的可能。引申开来,即使中国导演和影星完全好莱坞化,他们也不可能在中国市场完全复制。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好莱坞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了,可是北上内地也只能导演具有内地特色的商业大片,而疏离了好莱坞大片的血统。

  不过,内地影星“西游”好莱坞还是好处多多的。毕竟,好莱坞大片具有世界流行性,如果说此类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是沾了中国女星的光,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女星却可以凭借这些大片提高知名度,中国电影也跟着沾光。所以,这是算是互利双赢利益均沾吧。

  张敬伟(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