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与时尚同居》 哪里同居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木卫二
2011年10月26日08:52

  这部电影会让人直接联想到流传甚广的《穿Prada的恶魔》,再不然是那部拙劣的《杜拉拉升职记》。《与时尚同居》跟前者当然是无法相提并论,但是相比后者,它的完成度还是要好出一些没有那么多的植入广告,也没有那么多的华而不实、空洞无物。

  由于主人公周小辉的设定问题,《与时尚同居》自然是无关少女励志,不过明眼人还是看得出它对时尚的讽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标榜金钱,鼓吹贵族和上流社会的时代,影片几乎是推翻了一切。在周小辉因为失败而情绪爆发的那一场戏,他把所有人都嘲笑了一番,结果呢,最被看扁的其实还是他自己。而在最后Alex推心置腹的那段戏里,他也坦言了自己的出身。言下之意,时尚都是浮云。

  电影是说明白了,可现实中的大众未必明白。毕竟,人类是一种太过现实的动物,仿佛站在聚光灯下,他们就拥有了更多的竞争优势,更靠近食物链顶端。

  跟涉及到OL和办公室的《爱出色》和《我知女人心》不同,《与时尚同居》更侧重讲述职场争斗,无关爱情。就像周小辉和英红的关系,影片把他们处理得更像事业伴侣,先是上司下属,变成知心朋友,然后又是敌手卧底,最后峰回路转。电影讲了一些上司难伺候,后面就是竞争,夹杂了不断的刨坑陷害、挖人设计,大抵是现下时尚杂志的面貌。由于《厚黑学》在中国非常吃香,面对那一套自私黑暗的处世之道,这类职场竞争的东西还是有法则可遵循,尚不至于有你死我活的残酷程度。

  此前,尹丽川是拍文艺小片的导演,小众小人物。到了《与时尚同居》,如果不考虑同类题材的连环撞车,从剧作和技术上,她的商业转型来得相当彻底。影片的情节点埋设得恰到好处,冲突转折都有据可循,煤老板揶揄中国电影的一段更是刺到痛处。要知道,不少华语院线片是逻辑不通,匪夷所思,超脱了现实。如果在演员指导上有更好发挥,或许,电影还能再上一层。就好比,谭咏麟很努力去表现时尚圈那种令人作呕的虚浮,然而,他还是不够愚蠢,不够有本土特色。

  影片选择了周渝民、徐若瑄、谭咏麟等港台明星来镇场,说到底已经是二流三线了。尽管可能有其他现实考虑,但我还是会理解为:一旦由内地演员上阵,那么土包子等恶评就会迎面飞来。最后有一点不得不说,电影是满篇都在谈时尚、博眼球,然而,哪里有同居了?谁跟谁同居了?从这点来说,片名实在糟透了,品位下降了一个档次。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