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0金鸡百花电影节-2011金鸡奖-第28届金鸡奖 > 媒体评论

程青松批金鸡奖不专业:评委老化跟不上时代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24日09:24
程青松(博客)(资料图)。
  程青松(资料图)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10月24日报道 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前晚颁出史上最冷门一届奖项,《唐山大地震》(影评)《钢的琴》统统没戏,《飞天》《岁岁清明》《爱在廊桥》得奖,影帝影后也出人意料,给了娜仁花和孙淳,而不是吕丽萍(微博)徐帆秦海璐王千源(微博)朱旭郭富城中的两个。这个结果因为太出人意料,引来众多吐槽。在众多不满声中,尤以知名电影人、金鸡颁奖礼晚会总编剧程青松的声音最大,他不仅在奖项颁出时就在微博上表示了失望,更在当晚11时接受凤凰网记者采访,称对这个结果非常失望。金鸡奖号称是学术奖,却评出了一些不太学术的奖项。

  昨天,程青松从合肥来到南京,并计划在南京几所高校做讲座谈电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认为金鸡奖评委老化,审美跟不上时代,选出来的片子偏于陈旧。

  在程青松看来,影帝应该是朱旭,但老爷子只拿了个安慰性质的评委会特别影人奖,帮朱旭老先生领奖的蒋雯丽在台上哭着说,自己很愧疚,没能帮朱旭老师拿到影帝。程青松坦言并不担心得罪人,“因为我们是做颁奖晚会的,评得不好不公正,让我们这些做颁奖礼的人都觉得尴尬。影帝应该是朱旭老师,或者郭富城王千源也都还说得过去,但最后却是别人(指孙淳),这就太缺乏说服力了。我不怕得罪人,这是我的真实看法。”程青松很激动,“最佳故事片《飞天》完全缺乏说服力,这又不是政府华表奖,最佳导演奖给陈力也很无法让人信服。”

  多数观众对得奖影片《爱在廊桥》《岁岁清明》《秋喜》《飞天》感到陌生,因为有的尚未公映,有的票房惨淡。但金鸡奖的规则是只要是通过电影局审批的电影,不论公映与否,也不论票房多少,均可参评。金鸡奖是专家奖、学术奖,本届这个结果是否意味着专家的口味和普通观众有差异?程青松不以为然,“我也是专业人士啊,我比他们(指评委)很多人都强很多,不论在电影评论还是在电影创作上,都比他们很多人专业,我也担任过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评委。”程青松透露,所有的得奖电影他都看过,以他专业人士的眼光来看:“《岁岁清明》还不错,《爱在廊桥》一般,只能说是不烂,可是比起《钢的琴》来,还是《钢的琴》更好一些。”

  谈到金鸡奖出现这种“不专业、不学术”结果的原因,程青松把批评的锋芒直指评委,“评委太老化,他们的审美跟不上时代了,很多都是退休的老先生,中国电影需要新的电影语言,新的故事方式,新的电影意识表现方式。可是评委大多是老派的,观念眼光审美都很陈旧,这样选出来的片子自然是偏于传统的、缺乏创新的电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