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赵宝刚:先锋20年 总是弄潮儿

2011年10月17日17:0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章小怡
       PART2:先锋20年,造星20年

  ① 从携手编剧,到捧出编剧

  

20年来和赵宝刚合作过的编剧海岩和石康
20年来和赵宝刚合作过的编剧海岩和石康


  《编辑部的故事》和《过把瘾》不仅仅把赵宝刚的事业推上巅峰时刻,也让作家王朔成为但是畅销书作家。1992年,推出四卷一套的《王朔文集》,开创在世作家出文集潮流之先河,甫一上市即造成全国热销。王朔亦成为当代小说大家,他风趣幽默且带着反讽的语言方式,对赵宝刚导演的剧集影响很深。

  《永不瞑目》、《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剧是赵宝刚导演和作家海岩共同打造剧集。因为电视剧的影响力,海岩的作品被大众广泛接受,“海岩”更是成为一个时代符号。海岩把赵宝刚的剧集引入另一个境界——对社会话题的关注。连赵宝刚导演自己都承认:“我比较喜欢有话题性的作品,不但让人们觉得好看,更会反映社会现象,引发全民讨论。”

  人们普遍认为,赵宝刚是最懂海岩作品精髓的导演。当海岩与他分道扬镳的时候,人们猜测,这次他是不是不行了?赵宝刚的答案是,不依赖编剧,还能捧出编剧。

  《奋斗》是作家石康的作品。在保留作家原有的精髓之外,我们不难在作品中看到王朔和海岩的影子。赵宝刚的剧集在关注80后的同时,用极度幽默的语言给观众带来轻松的快感,同时他也关注发生80后身上社会性话题……也许正是因为各种因素的完美结合,才让赵宝刚导演的剧集看起来更完美,引领潮流。

  高璇和任宝茹是更成功的案例。《我的青春谁做主》,几乎就是赵宝钢与他们“侃”出的产物。此剧之后,他们由“业内闻名”,转身为大众知名编剧。

  

      ② 造星20年 从不迷信大腕

  

《男人帮》女主角王子文
《男人帮》女主角王子文


  赵宝刚并不迷信大牌明星,他能看到年轻影人身上的闪光点,所以一批批的明星从他的电视剧中走出来。片酬、大腕在他那里说不通,他更爱用自己合心意的人——譬如典型的眼小演技足的孙红雷,他的初次闪光,是《落地,请开手机》。

  1990年代初的《编辑部的故事》和《过把瘾》两部剧集,令葛优、吕丽萍、王志文树立了其圈中地位,成为举足轻重的演技派巨星。和海岩和合作过程,赵宝刚导演打造了一批“岩男郎”“岩女郎”,陆毅、陈坤、李小冉、袁莉等人都是个中佼佼者。

  “爱情三部曲”让一群年轻充满邻家气质的年轻偶像走入观众生活,马伊琍、文章的名字耳熟能详。在《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饰演钱小样的王珞丹,在之后接拍和韩寒一起接拍凡客广告,那种邻有妹妹的气质,让年轻人感觉她不是明星,她就是我们中的一员。

  《男人帮》是某种意义上的上位剧——其实我们也很好奇,那七个女配角中,是个性的王子文更出彩,还是独立的王络丹更上一层楼?

      ③ 从表达生活,到表达自身

  北京这帮文化圈的老男人,其实并不吝于表达自身的生活现状,开着名车搂着女人,发着上帝也不知道答案的愁,典型代表是冯小刚在《非诚勿扰》里赤裸裸的展示,他们是一种意义上的“城市新贵”。

  赵宝刚是这种讲述里的电视剧导演代表。在他未自立门户的时候,跟冯小刚早期的电影一样,幽默、尖锐、世俗化。而当他开始涉足先锋话题剧领域时,他不吝于将自己真实的生活状态与观众分享,譬如《婚姻保卫战》——主演们过的生活,是赵宝刚过着的生活,主演们挣扎着的婚姻问题,也许正是赵宝刚自身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wawa)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