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竞雄女侠-秋瑾》:叙事出色 动作失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2011年10月14日09:32
《竞雄女侠秋瑾》海报
《竞雄女侠-秋瑾》海报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秋瑾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一个人物。不仅仅是因为她被认定是“近代女革命家第一人”,更是由于在她身上所集结的浓厚的爱国精神和侠义色彩令后人敬仰。这样的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被搬上大银幕,自然是备受期待。

  影片由香港导演邱礼涛来执导。这位多产的导演作品风格比较庞杂,难以归类,但是在很多类型片上都有神来之笔。近些年也随着“港人北上”的风潮来到内地,拍摄了《叶问前传》《花田喜事2010》等影片。而这一次这一部《竞雄女侠•秋瑾》是一部带有强烈“主旋律”色彩的人物传记片,对于这位曾经拍出《人肉叉烧包》《埃博拉病毒》等“惊世骇俗”的作品的Cult片导演来说,不啻于一次挑战。此前反映辛亥革命题材的《辛亥革命》和《第一大总统》都遭到了“沦为流水账”的诟病,这次邱礼涛如何处理秋瑾的生平事迹,自然也是另一个挑战。

  不过,从影片的实际表现来看,邱礼涛在影片的情节发展上采取了一个现实与回忆交替展现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影片单纯的按时间顺序来展示人物生平而最终沦为“流水账”的尴尬。影片开场不久就是秋瑾绍兴起义后在大通学堂被捕的镜头,之后影片就在秋瑾入狱后面临的酷刑和她的回忆之间不断交替展现,秋瑾的一生,包括习武、婚嫁、赴日留学、学成归来后教书、投身革命等事迹均有涉及。在一些具体情节的安排上,将秋瑾在狱中面对审问时遭遇涉及自身经历的问题时与回忆之间自然切换,既完整的交代了秋瑾的早期履历及革命历程,又避免了平铺直叙带来的乏味感。就这一点而言,邱礼涛对于这样的一部人物传记片的叙事方式做出了比较合适而成功的调整,避免了此类人物传记片的通病。加上他自身所具备的摄影师身份的优势和麦振鸿的精彩配乐,影片还是相对保持了港片的一定水准。

  不过,邱礼涛也有自身的弱点。香港知名影评人汤祯兆就说过,邱礼涛作品的特性,就是“每一作品中都有一两场神来之笔,但整体观之却常有如此或如彼的缺憾”。就这一部《竞雄女侠•秋瑾》而言,邱礼涛的成功之处在于别出心裁的叙事方式,但在部分情节的剪辑上仍稍显混乱。不可否认,邱礼涛以往虽然烂片众多,但是并非一个没有想法的导演。这位能够拍出像《等候董建华发落》这样香港影坛罕见的现实主义力作的导演也有着很强的反思意识,在本片在的一些细节如陈天华葬礼上的争议以及秋瑾丈夫的怒吼自白间,都包含有邱礼涛自身对于革命的思考在内。其它如多处“后世人才能了解”的话语也引人深思。不过,遗憾的是,影片在整体上仍存在不小的缺憾,如影片对于秋瑾心路历程的描绘仍属肤浅,重要的是,整部影片也因为有着太多的商业顾虑而减损了不少历史片所应有的感染力。

  就这一点而言,历史片一直不是港片的优势类型,尤其是在香港影片大多过分追求商业色彩的情况下,此类影片往往缺乏应有的深度与反思在内,“历史”往往屈从与“娱乐”之下,过浓的商业色彩也最终导致影片流于肤浅。去年由麦兆辉、庄文强执导的《关云长》就是例子,之前的《见龙卸甲》等片也均有此等通病。对于这一部《竞雄女侠•秋瑾》而言,已经对于香港电影制作流程烂熟于心的邱礼涛同样也采取了一个尽力在商业和艺术上寻求平衡的原则,但最终还是难以摆脱港片已有的固定模式和商业压力,在影片中加入了较多的商业色彩。因此,在近期纪念辛亥革命的一系列影片中,这一部《竞雄女侠•秋瑾》被认为是相对比较“好看”的一部。这种“好看”更多的是指在影片类型上加入了较多的动作戏份,使得影片在很多地方看起来更像是一部武侠片。历史上的秋瑾素有“鉴湖女侠”的称号,所以看起来展示过多的动过场面也貌似合理。不过,遗憾的是,秋瑾的“侠”,更多的是体现其对于家国赤诚和革命的满腔热血上,而绝非简简单单的打打杀杀。因此从影片开场不久秋瑾在大通学堂与熊欣欣饰演的清廷高手打得天昏地暗的时候,总是给人一种游离于戏外的感觉。到了徐锡麟安庆刺杀恩铭的情节时,则几乎完全变成了武林高手之间的对决。看着杜宇航与熊欣欣在枪林弹雨中挥拳搏杀的画面,反倒对于这部宣称“尊重历史真实”的影片多了些许不信任的感觉。就整部影片来看,熊欣欣饰演的清廷鹰犬的角色几乎纯属为了影片的动作戏而存在,除此之外,这个角色的存在几乎没有任何意义,远不如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山阴县令李钟岳的角色更加丰富立体。影片上映之前就传出秋瑾后人对于影片的动作戏过多颇有微词的消息,虽然影片最终并未落入“三俗”行列,但过分渲染的动作戏还是对于这部影片的历史厚重感和感染力有一定的削弱。

  值得一提的是,黄奕(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演出为影片增色不少。这位依靠偶像表演出道的女演员最近两年接拍了一些对于演技要求较高的角色,而且大多完成的比较出色。去年的《一路有你》里将一位丧偶的女性的伤痛与隐忍表达的恰如其分,博得不少好评。此后在《歼十出击》中饰演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形象上佳。这一次出演秋瑾这一角色,一方面要有革命家的侠骨,另一方面又要有女星和母亲的柔肠。应该说,黄奕还是比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影片增色不少。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