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庆档票房平淡口水不断 绝对票房值难言理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卫昕
2011年10月09日08:28

  经历了暑期档的票房井喷之后,国内电影市场一直疲软,新建电影院、新增银幕数飞速增长,但观众人次却一直没有跟上脚步。国庆档是历年的“票房粮仓”,今年虽说有成龙、李连杰、李冰冰、邓超孙俪夫妇、蔡卓妍、黄圣依等众多明星撑场,部部号称大制作,票房陆续过亿。但无论是从影片质量、观众口碑、业内观点还是整体票房成绩来看,都差强人意,难言掀起了一个观影热潮。电影业内人士也开始呼吁,国产影片别再迷信档期,一味消费历史,热衷于炒作电影以外的新闻,而要更注重内容制作,别把好不容易争取回来的观众又吓跑了。

  短短国庆7天

  《白蛇》《画壁》高调过亿

  今年有11部新片加入国庆黄金档混战,两部同类型魔幻影片《白蛇传说》、《画壁》狭路相逢,票房之争口水之战成为焦点。两部影片故事题材均有一定观众基础,外加明星阵容、视觉特效打造、有力宣传等因素,占据了国庆档7成的票房,截至10月2日,上映时间多一天的《白蛇传说》略胜一筹,以7620万元夺冠,《画壁》以5790万元居第二,成龙、李冰冰主演的《辛亥革命》累计3540万元排名第三。大假结束,两部影片的片方都高调宣布影票票房过亿。由李连杰、黄圣依主演的《白蛇传说》号称票房6天过亿,而由邓超、孙俪情侣档领衔的《画壁》则透露自10月3日起实现票房高涨,以1500万元位列单日票房冠军。两片可谓“厮杀”激烈,有院线对记者证实称《画壁》确实从3日起开始反弹,但两部片子的票房差距不大。不过如今的国内电影市场,票房过亿早已不是新闻,而且两部影片并未展现绝对的统治力,也无力带动整个市场掀起观影热潮。由房祖名主演的《李献计历险记》改编自2009年风靡一时的网络动画短片,很受“80后”年轻人追捧。虽然电影口碑不错,在豆瓣网、时光网上的影迷评分成绩都达到了“优良”,但由于宣传成本显然不如“大制作”给力,低调上映,各大影院排片不多,票房平平。

  票房平淡口水不断

  面对指责,有人愤怒有人从容

  《白蛇》《画壁》两片因题材相近、观众群体相似等因素,自上映以来,双方宣传攻势此消彼长,战火不断,而影片质量又备受争议,褒贬不一。两部影片上映后批评声不断。有评论文章认为,《白蛇传说》“只有特技,没有故事”。对此,《白蛇》出品人杨子通过微博回应:“海外发行给力,成本回2/3,国内过亿就赚,博纳于总说现在已近1.5亿,博纳又保底3亿,再加上网络、电视版权,《白蛇》已大赚!我做电影目标很简单:通过博观众一乐而赚钱,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就足矣!”针对微博上某“吐槽”马甲猛抖《白蛇传说》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时被评论认为“影片很烂”、上映前“花钱买好评”等“猛料”,杨子更是愤怒表示这均是“造谣”:“被我知道是谁,肯定要扇他两个耳刮子。 ”

  而另一部古装大片《画壁》的口碑更差,有不少观众都认为这部打着魔幻大片旗号的电影其实是“喜剧片”,邓超离开万花林后孙俪的独白,曾志伟出场牵手闫妮等桥段更引发不少笑场。相比杨子,该片导演陈嘉上反应相对低调,他称负面评论是他“工作要面对的一部分”:“被人往脸上泼黑水,但还是要考验自己,决不拉黑。”在微博上,陈嘉上称:“让人愿意花钱花时间花精神去打击,我多欣慰。我不过拍了一部有人喜爱的电影,不喜欢的人不用太大反应。如果不理解其他人为什么被感动,请不要光懂骂人脑残。没有电影是完美的,我的更甚,地摊水平,只会更努力。”

  观众人次更揪心

  绝对票房值难言理想

  “票价越来越贵,电影越拍越烂,宣传越搞越大,这看的人却是越来越少……”这是一位观众在今年国庆档后的感慨。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国庆档,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刘伟强的《精武风云·陈真》、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吴宇森监制的《剑雨》4部大片决战相比,今年国庆档上映影片的号召力实在逊色不少,类型也过于单一,缺乏亮点,这也导致了整个国庆档“蛋糕”无法做大。两部影片无论谁票房“夺冠”,绝对票房值都难言理想。

  著名影评人张小北就认为,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给中国电影敲响了警钟,在银幕数大幅增加和票价涨价的前提下,国内总票房居然没有增长,说明我们的观影人次在急剧下降。“国产电影如何将观众重新吸引回影院,是需要所有从业者必须马上引起警惕和重视的事情了!一旦阵地失守,再想夺回来代价就太大了!”

  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但中国电影的娱乐化倾向不仅没有刹车迹象,反而愈演愈烈;被过度消费的历史和爱情仅仅满足于被消费本身,它们与心灵绝缘,与情感无关,更与灵魂无涉。越来越多的国产大片迷信档期,迷信炒作宣传,而恰恰在制作和创意上花费功夫不够,而内容才是不折不扣的王道。著名导演何平则认为:年轻人刚刚要冒头又赶上市场萎缩,初见低迷。电影界的资本大鳄们投产什么样的项目真要反思一下了。

  本报记者 卫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