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凯文-斯派西主演 话剧《理查三世》驾临大剧院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9月30日07:55

  从10月27日至11月13日,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西方经典系列”即将启幕。大名鼎鼎的法兰西戏剧院和英国老维克剧院将先后献上莎士比亚与莫里哀的两部名剧;著名演员凯文·斯派西将主演莎翁名剧《理查三世》。

  为了向莫里哀致敬,法兰西戏剧院每年都要上演一次《无病呻吟》,可以说 《无病呻吟》是最能体现莫里哀作品永恒魅力和法兰西戏剧院艺术精神的镇院之宝。为了尊重传统和保持法国文学语言的纯洁典雅性,该次演出版本只从表演方式和肢体语言上下工夫,台词坚持一字不改。而舞美设计方面也是呈现出雅致轻灵、复古味儿十足的效果。剧中主角阿尔冈所用的道具椅,几乎完全重现了当年莫里哀演绎此剧的原貌,而其余道具场景则从狄德罗与达朗贝尔撰写的百科全书中汲取了不少灵感。

  作为莎士比亚最成功的历史剧之一,《理查三世》用恢弘壮阔的史诗性语言和深入细致的心理挖掘,成功展示了一个关于欲望、阴谋、杀戮与野心的古老传奇。此次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由美国布鲁克林音乐学院、英国老维克剧院与尼尔大街制作公司合作组成的“横贯计划”的谢幕大戏。该计划为期三年,集结了英美两地戏剧界顶尖精英,以制作大规模的经典剧目、立足英语国家并面向国际演出市场为特色。

  《理查三世》的演出阵容在中国涉外话剧的历史上可谓是绝对空前:领衔主演凯文·斯派西曾凭借《非常嫌疑犯》和《美国丽人》荣获两次奥斯卡奖;而导演萨姆·门德斯则长期以来自由挥洒于电影银幕与戏剧舞台之间,生活中他与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的一段从甜蜜到黯然分离的婚姻更是影迷们口中津津乐道的传奇。

  这次《理查三世》演出,为萨姆与凯文自斩获奥斯卡五项大奖的《美国丽人》后在戏剧舞台上的首次聚首,萨姆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了对老搭档的欣赏:“二十年前我就瞄准了莎士比亚的这部作品,我一直认为会有一个演技卓越的演员是为《理查三世》而生,而凯文就是这个人。早在我看到他的《非常嫌疑犯》和《七宗罪》表演之前,我就认定这个角色非他莫属,他是一个真正的演员,而并不仅仅是一个超级明星,他能够真正全身心地走进这个黑暗而阴森的角色中去。”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