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专栏 > 香港剧评人张锦满专栏

搜狐戏剧:香港话剧《今生》日常生活下的汹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锦满(香港)
2011年09月28日10:05

  爱尔兰剧本《今生(A Life)》故事主角年轻时认真求学、勤力上进、对人热情,一生是尽责尽力公务员。编剧Hugh Leonard交代这位主人翁退休,替他回顾一生。编剧在描述这位如此有为、有爱、有善的人时,却逐小逐小透露他的另外一面,原来他冒犯了、甚至害了人家而自己也不知道。

  Hugh Leonard写活这样“忠直、坚守原则”的天主教徒已叫人赞好,更令人慑服的是,他构思的情节平凡而简单:一对夫妇先后来到同村邻居、青梅竹马的老朋友家里。但编剧同时安排该两对夫妇的年青时期出现在舞台上,于是他们四人今时与往日对比、两个时空的对白相互穿梭和参照,透露很多弦外之音。因此,该剧所讲的一次探访,看似日常生活般平常,但原来剧情汹涌,内里甚至充满惊心动魄的情节。

  两对夫妇不停的讲,全无冷场,对白充满张力,吸引人看去。

  邻居上门,在中国的文艺作品里都出现的很多,然而平凡的闲话家常,却出现惊情,中国戏剧却少有类似的。熟悉戏剧的朋友会知道,日常生活的普通片段,竟会闹出激烈的风波、抖出悲痛往事来,所产生的震撼力才真正厉害。

  欧美戏剧却有颇多杰出作品是建基于朋友探访这个事件上的。近期一个例子是法国的《撕裂之神》(导演波兰斯基已将之拍成电影)。所以《今生》这部爱尔兰天主教教徒老朋友伦理剧,有值得中国剧作家参考的价值,也有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地方。错过这次演出的朋友,要留意将来该剧重演的日期。

  香港剧场空间今回演出《今生》,由陈钧润翻译和改编,他发掘香港历史,发现香港薄扶林区原有一条太古楼村,所有村民皆是天主教徒,于是他便把原剧的两对爱尔兰夫妇,搬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香港太古楼村去,可说是天衣无缝的移花接木。陈钧润有场刊中说,他觉得自己像剧中男主角,因此他改编该剧有深切感受。他还说与剧团领导人余振球、张可坚和演员冯禄德有缘再走在一起合作,可谓圆满,不枉今生。说得如此凝重,可想象该剧份量非一般。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