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将军,《将军》 > 新闻报道

《将军》:别无退路的过河卒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浩月
2011年09月26日14:18

  “将军”不是一军之帅的那个“将军”,“将军”是象棋里车、马、炮、过河卒子对敌军大本营发起的最后一击,郭靖宇新戏由“将军”始,至“将军”终,两台下棋的戏首尾呼应,把有理想的人、卑微的人、被逼无奈的人,装进了时代的棋局里。只不过,象棋里虽然也能想象出车辚辚马萧萧,但电视剧里却有象棋里所没有的泪眼欢笑、儿女情长。

  县太爷欲夺虞家老宅,别无下手之处,唯仗着有一个会下棋的蔡师爷,曾是虞老爷手下败将的蔡师爷在下了一盘无子之棋之后还是输了,自己被当作赌注的双手蒙虞老爷大度侥幸保住,但此恩最终还是没能阻止蔡师爷以私通革命党之名欲将虞家全部杀害……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尽管在看剧时您可能会偶有怀疑,世上怎会有如此糊涂蛋的官老爷以及如此狼心狗肺的师爷,但这样角色放到历史记忆里,只能说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

  在叙事上《将军》单刀直入、干净利落,所谓电视剧前三集主要为交代背景的说法,在这部戏里不存在,单线式讲述的最大好处是,如果情节、角色均过关的话,很容易带观众入戏。在仇恨将虞二少爷虞小白、佣人许大胆、革命党人黄敬章这三个完全不搭的人推到一起的时候,他们选择“结拜”这种古老的表达情义的方式凝聚在了一起,家仇国恨自此有了载体和驱动力,也让电视剧告别了生硬的拔高与升华,而变成了一部富有江湖传奇气息的个人回忆录。

  黄海波饰演的许大胆险些让《将军》变成了喜剧,事实上这部正剧的喜剧色彩很多都源自许大胆身上,一些富有喜剧冲突的情节,因为许大胆的形象与性格,变得亦庄亦谐,在情理之中,又令人哭笑不得。从一个动就被吓得尿裤子的胆小鬼,变成有情有义有勇有谋的英雄式人物,许大胆是时势造就的,他“从奴隶到将军”式的变化,并非是有什么高尚的目的在前面指引,事情的真相是,他是一个过河卒子,如果不能“将军”的话,他将是死路一条。

  《将军》在编剧方面显示出了隐含的控制力,以“将军”为剧名直白地展示了故事的主题,开篇对“将军”直白的诠释,让此后人物性格、命运的变化显得可信,沈红玉与东野裕美这两个女性角色的参与,把古往今来繁复的两性关系挨个演绎了个遍,剧终时许大胆高喊三声“将军”后与兄弟死于同台,悲剧性的结尾因为“大团圆”成分的参与,居然让人觉得悲壮之余,也认为这样的结束是各自最好的归宿——情是真的,义也还是真的,在理想的曙光照耀头顶之前,此前的一切纷乱终于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从《铁梨花》到《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再到《将军》,70后编剧、导演郭靖宇寻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独特表达路线,三部剧的共同特点是,都有着内在的节奏和韵律,郭靖宇创作风格的形成,可能和他未受太多老套创作手法的污染有关,他剧中所传递出来的创新意识,有来自美剧的影响,但更多应是建立在编导一体基础上个人体验的成果。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