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瓦格纳歌剧《汤豪塞》国内首演 挑战人声极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3日14:16
汤豪塞陶醉在维纳斯堡中
汤豪塞陶醉在维纳斯堡中

  美丽的伊莉莎白走近一个一个的朝圣者,没有发现深爱的汤豪塞,她跪在圣母像前痛哭地吟唱,而后一步一挪缓慢地走出舞台。22日晚,中央歌剧院所排的瓦格纳歌剧《汤豪塞》德文完整版在国内首演,男高音歌唱家理查德·伯克利·斯蒂尔和女高音歌唱家王威完美演绎了瓦格纳歌剧对人声的极限挑战的唱段。

  歌剧?舞剧?维纳斯堡的情欲舞蹈

  瓦格纳的三幕歌剧《汤豪塞》作于1842年到1845年,描述游吟歌手汤豪塞与图林根的庄园主赫尔曼的侄女伊莉莎白相爱。剧中,爱神维纳斯是肉欲和享乐的象征,汤豪塞赞颂肉体之爱,被驱逐,需要忏悔,得到罗马教皇的赦免,才能重获伊莉莎白之爱。最后的结局是,伊莉莎白在相思的痛苦中死去,汤豪塞遇到伊莉莎白的棺木也痛哭而亡,这时他的罪才得到了赦免。

  歌剧的一开始就是维纳斯堡中的情景,粉色的光,半裸的水精灵们在狂舞,表现肉欲的狂欢。汤豪塞陶醉在女神维纳斯的怀中。在狂宴之后,汤豪塞对维纳斯表示,想回到现实世界,想要更加广阔的天地。维纳斯斥之,欺骗自己的感情,但仍然唱起诱惑之歌。汤豪塞决意离开,他唱到:“比起当你的奴隶,即使有生命危险,我也要去争取自由。”可维纳斯告诉他,所有被诱惑进爱欲世界的人没有一个可以获救。

  男高音歌唱家理查德·伯克利·斯蒂尔的声音稍有点哑,据中央歌剧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是因为排练太过紧张。歌剧《汤豪塞》从9月中旬开始排练,合成仅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这部歌剧对于男高音的要求相当高,以至于难有国内男高音能完全驾驭。理查德·伯克利·斯蒂尔的演出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将成为很珍贵的记忆。

  爱的辩白:高尚的德性还是本能的享乐?

  第二幕,是瓦尔特堡的赛歌大厅。汤豪塞回到了伊莉莎白的身边,下跪,忏悔。深爱他的伊莉莎白虽然埋怨他的离开,让“所有的欢乐都离开了她的心”,但还是欢迎他的回归,甚至愿意用生命去拯救他,让他在世人的唾弃中得到救赎。

  殿堂有华丽庄严的布景,有金光熠熠的华服,也有众多骑士和贵妇们。在歌手擂台赛一开始,演员们合唱了一首《向高贵的殿堂致敬》。领主宣布本次比赛的主题是“什么是爱”。“这部歌剧的合唱部分是男声合唱为主,在结尾部分,女声的合唱从念诵转为宏伟的气势,不仅是音色和旋律的变化,舞台的灯光也发生变化,”中央歌剧院女高音高钎予介绍到。

  谁能说清爱的本质,伊莉莎白就会嫁给谁。一位歌手唱到,美丽的贵妇是可爱芬芳的花朵,“我要向你献上整个心,而且愉快地为你留下最后一滴鲜血”。汤豪塞反驳:“把爱说成崇高固然好,但爱的本质应是本能的享乐。”汤豪塞唱出《爱神啊,我要为你歌唱与弹琴》,说出维纳斯堡令人陶醉的爱欲,引得骑士们拔剑相向。

  伊莉莎白挺身而出,她唱到:“你们无权审判他,放下你们野蛮的剑。”她认为,是可怕的妖术禁锢了这个不幸的男人,应该让汤豪塞苦行、祈祷,让他随朝圣者去罗马,求教皇赦免。

  舞台上,伊莉莎白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王威的嗓音亮,声音婉转,富有感情。王威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伊莉莎白纯洁的爱打动了我,在生活中,我也努力要求自己为艺术、为爱情有献身精神。”刚刚回国的北京歌剧院女高音孙青说,瓦格纳歌剧中的女高音演唱难度非常大,“很少有人敢动瓦格纳的女高音,唱不好,这辈子都难唱了,而莫扎特的作品就是按摩女高音的声带的”。王威的演唱既让歌剧界的同行叫好,又让同行担心。

  死亡,才能获得救赎?

  第三幕是汤豪塞的罗马行,朝圣者纷纷出现。《汤豪塞》的三幕场景截然不同,从火热的粉色到殿堂的金色,再到忧郁的蓝紫色。

  深秋的黄昏,伊莉莎白在圣母像前祈祷,朝圣者的合唱越来越近。她走过去,一个个地看,却找不到,感叹“他没有回来”。伊莉莎白跪在圣母像前再祈祷《全能的圣母玛利亚呵》呼吁玛利亚解除她心中的痛苦。这一场有《汤豪塞》中最为感人的一幕,伊莉莎白浑身无力,跌跌撞撞地离开圣母像,从舞台的后方慢慢的离开,音乐随着伊莉莎白缓慢的脚步有了罕见的延宕。

  爱上伊莉莎白的歌手沃尔夫拉姆目视她的远去,唱了一首《黑幕有如死亡的阴影般袭来》,他明白病重的伊莉莎白将不久人世。据北京歌剧院孙青介绍,在瓦格纳的歌剧中,这种咏叹调仅此一首,“非常美”。

  在最后一场,汤豪塞拄着拐杖上唱,头发乱蓬蓬,衣衫褴褛。行进的荆棘,让他想退却,他想回到维纳斯堡,因为教皇拒绝赦免他,除非他的神杖上长出绿芽。维纳斯在舞台的后方出现,也在呼喊汤豪塞。但是,伊莉莎白的送葬队伍最终唤醒了汤豪塞,他悲痛而亡,教皇的神杖上长出了绿芽,说明汤豪塞的灵魂因伊莉莎白的牺牲而得救。

  汤豪塞爱伊莉莎白吗?北京歌剧院的孙青说,汤豪塞始终没有爱过伊莉莎白,他爱维纳斯,这是真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