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天下女人》陈晓楠:做一块浸在生活中的海绵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3日11:50
《天下女人》陈晓楠
《天下女人》陈晓楠

《天下女人》陈晓楠
《天下女人》陈晓楠

《天下女人》陈晓楠
《天下女人》陈晓楠


  她是主播台上气度大方的女主播,她是硝烟战场上玫瑰铿锵的女记者,她是《冷暖人生》里真诚善良的聆听者,凤凰卫视当家花旦陈晓楠做客《天下女人》分享她的温暖故事。

  在事业迷茫期,陈晓楠找到了“接地气”的采访方式,她说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

  她说:“要做一块浸在生活中的海绵。”

  陈晓楠总是给人特别从容的感觉,她说自己从不去主动争取什么。只是慢慢悠悠地等待机会降临,但做起任何事又是十二分的努力。她说有的时候要放过自己一点儿,给自己留一些退路,享受当下的生活。那份在生活深处汲取的养料让她慢慢丰厚起来。

  书卷气十足的陈晓楠

  杨澜说一个主持人找到她适合的节目,不仅仅是一种必要,甚至说是一种幸运。陈晓楠可以称得上是这样一个幸运的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她的节目,同时她也让这个节目大放异彩。

  有人形容陈晓楠充满了“书卷气”。陈晓楠笑着说,当时因为有着“书卷气”的标签,拍的每一张宣传照都是手捧一本书安静阅读、微笑沉思的标准姿势。但好多年后突然有一天她发现,有一张被用了很多次的照片上,她在看的是一本剪纸艺术的书。但她从来没发现过,“我当时在看什么书,因为是假看”。这是率真的陈晓楠,丝毫不介意将镜头下的真实暴露出来。但聊天时会发现,“书卷气”这个形容对于陈晓楠来说再贴切不过,那些她采访过的嘉宾就像是书页里的人物,平实朴素的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段传奇,而她喜欢用她习惯的叙事语气娓娓道来,偶尔脱口而出几句让人“惊艳”的句子,跟那些故事一样精彩,让人沉吟良久。

  “做一个温暖的下里巴人,活在人间烟火里,和一切有情有义的生命混为一谈。”那天跟陈晓楠在一个酒吧外做完前采,突然想起这句话来。那个下午,陈晓楠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来自人间烟火,每一个故事都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于是羡慕起眼前这个从容淡定的女子来,对于她来说,做一个温暖的“下里巴人”有着别样的幸福感。

  陈晓楠: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

  她说:“普通人有格外高贵的灵魂。”这样的感慨来自《冷暖人生》里无数次“接地气”的采访。每次采访完一个人,就像过电影似的,这一两天陈晓楠都生活在他的情境里。“因为我们会谈很多细节,特别是细的他的那个情境。我也要求自己要身临其境。”第一次尝试着走出演播室进行《花祭》这期节目的采访,陈晓楠和同事扛了好多设备,走过田埂和泥泞。对面跑过来一个瘦干的小老头,那是她要采访的嘉宾,“他知道我们来了,恐怕我们走得太远。我就跟着他一块,我们走那个小田埂。我就记得,他突然之间用手一指,他说这是我女儿的墓,我就看见他的女儿的墓,他又用左手一指说,这是我们家的地。他把他女儿放在他的地里,近的地方。他每天都能看见。”陈晓楠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说,“那咱们俩在这儿坐一会儿吧”。她们俩就在那个小田埂上,很自然的就聊起来了。

  陈晓楠坐在田垄上和被访嘉宾聊到天色渐晚,采访的节奏和嘉宾的状态都如此自然。她突然意识到这才是适合这档节目的形式,她走进他们的生活状态中去,让这些普通的生命向她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因为清醒和笃定,陈晓楠的这片天地悠然而醒。

  最早的时候,陈晓楠是在北京电视台做英语新闻,很短的一段时间。后来还参与过好多事,编导、小小制片人,甚至主持过娱乐节目。很长一段时间。她形容自己,“我就像木头桩子一样,站在那个台上。几乎一场都找不到一两句话说。当时反正像个小可怜虫一样,然后我就觉得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每一次,我觉得太艰难了,就很不想去”。直到后来有个机会去中央电视台做《世界经济报道》,然后有财富论坛,像这些大型的论坛。陈晓楠才觉得自己算是真的做了一点职业主持人的事,可能这时候才会有一点点觉得自己能体会到,在台上做主持人的那一点点兴奋感。再到后来,《冷暖人生》,她才觉得真正找到感觉。

  陈晓楠:世界有多么残酷,它就有多温柔

  毫无疑问,采访生涯让陈晓楠变得更丰厚了。她说,“经历这么多的人生,而且细细致致的走进他们的内心、内理的时候。又发现一些我觉得值得发现的东西,我觉得,我的整个生活状态变得更丰富。因为我们选择的人物,势必是我们觉得还比较值得品读的人物。我反倒觉得,看到这些的时候,你还觉得这个世界,它是有它很柔软的一面。就叫做世界有多么残酷,它就有多温柔”。

  五年前的时候,采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陈晓楠连防护服都没穿,就直接进去采访拍摄了。可是五年后,重新把这段拿出来播的时候,她却有种后怕感,“我其实在上一次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害怕。可能就是无知者无畏,我觉得”。去之前,她周围的朋友都劝她不去,说你一个育龄妇女不要去。陈晓楠当时上网搜相关资料,“一看到的时候,就觉得这个选题那种张力就来了,心里就已经蠢蠢欲动了。然后就莫名其妙的就开始办手续”。

  后来进去核电站的时候就说,咱们就拍两三个小时,就像打仗一样。“我记得我在那个最危险的地方,后面是切尔诺核电站,那个表吱一下就上去了,我们拿着探测表”。一遍过了以后,抓上机器就跑了。后来快出去的时候,陈晓楠随口问了一句,这里面还有没有居民。有人就说,咱们可以找一下,这里面村庄好多老人搬回来住。也没太犹豫,就去找。果然找到一个老太太,陈晓楠一进门就问她,你几个人住在这儿?你们一家住在这儿?她说我就一个人,8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人住。自己种了一小块地,里边萝卜白菜,就靠这个自己生存。“最后,走的时候,我问她,我说你要住到什么时候,她说我从哪里开始的,就从哪里结束”。这一瞬间的情感估计是最温柔的力量。陈晓楠说,人只有在当下那一刻,才能探测真实的自我,现在说都是瞎说。

  陈晓楠 “出人意料”的择偶标准

  她说:“幸福就是肯让自己幸福。”在陈晓楠看来,幸福是一个决定。她有两条很特别的择偶标准,在节目现场分享给了大家。

  陈晓楠说我自己有两条标准衡量一个人。第一个是:你要想,你跟这人分手的时候,会不会恶行恶状。你想像他如果跟别人分手时说,包括跟你分手会不会有恶行恶状。因为这个人特别爱你的时候,他表现得对你很好。但是通常他对别的人怎么样,你可以看出来。你可以设想,他首先会不会歇斯底里,会不会跟你计较说怎么分割。她总结说这个实际上是你对他个人性情的一个判断。

  第二点就是要有趣,设想一下,你什么工作都没有了,他也都没有了,你们俩没有任何社会的标签和身份的时候,俩人四目相对,能不能在一块玩到一块去。比如说,你们俩一块出去旅游,是不是,你就觉得跟这个人四目相对,一块玩什么是最有意思。

  “我觉得有性情、有趣就足够了。有性情说明这个人特别值得你信任,也值得很多人信任。有趣说明这个人能让你觉得生活最有意思”。老把最坏的情况都想到了,然后才开始一个正面的,这看起来是一个特别缺乏安全感的陈晓楠,但她自己却说这种想法让我乐观积极。“我这个人就是在有退路的时候会觉得特别放松,我很不喜欢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咱只能成不能不成,我受不了这个,但是你一旦告诉我说,大不了咱就怎么着的时候,我就能把这事做得很出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