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将开幕 《西厢记》玩穿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胡诗瑶
2011年09月21日09:01
话剧《西厢记》


  昨日,作为第六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的开幕戏,上海戏剧学院与法国黑橡树剧院合作排演的话剧《西厢记》在上戏端钧剧场首演。这出经吉拉斯和曹路生改编后的《西厢记》,不仅台词保留了中国诗剧的动人音韵,舞美设计到演员的表演,也都洋溢着浓郁的东方魅力。

  不同于以往的《西厢记》,戏一开始,张生在现代社会与恋人遭遇抢劫被杀,随即,回生后的他出现在过往的时空中,演绎与崔莺莺的缠绵爱情。戏的结尾,张生做了一个噩梦,在进京赶考的路上被杀,冰冷地躺在舞台上,与开头遥相呼应。之后,他又一次再生,暗喻人生的悲剧与喜剧在不同时空不断重复上演。《西厢记》整场演出极具中国传统戏剧的写意性。简单的一桌二椅外,舞台只有两扇门和三个屏风,尤其是二道幕的娴熟运用,流畅的场次转换,让整个演出有种一气呵成的感觉。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舞台上大面积渐变色块的运用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灯光在舞台天幕上打出了大块渐变的背景色,随着剧情的转换,不断变化,演员身着兼具古典特色与时尚元素的华丽服装,在舞台上行云流水般行动,坐在剧场里,就像在看一幅幅灵动的写意水彩画,充满了诗情画意。

  第六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将于23至30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届时将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0台剧目轮番上演。最终参演的主要剧目有韩国国立综合艺术大学的《“无所不在”工作室》、印尼雅加达艺术学院的《炸弹》、美国JackElliotProductions剧团的《美国留守女士》、法国CompagnieSoulierBarnes剧团的《归来》、北京的《北京好人》、上戏的新创剧目《孔门弟子》、《尘归尘》和《西厢记》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