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林青霞《窗里窗外》首发 姜文徐克赴约北大捧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付丁
2011年09月19日15:31
林青霞《窗里窗外》首发 姜文徐克赴约北大
林青霞《窗里窗外》首发 姜文徐克赴约北大

  以书中故事做串联 共同畅谈往事妙语连珠

  “老友记”

  声声笑

  “大娘,你好,我也是山东人!”林青霞丢掉台湾腔,说起了山东话。

  昨日,林青霞新书《窗里窗外》内地首发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导演徐克和姜文客串当起了“主持”,现场一个多小时的对谈像是一场“老友记”,姜文频丢“包袱”,林青霞巧妙接招,全场笑声不断。

  从书中的细节出发,林青霞跟读者们分享了早期被星探发掘的故事,拍《新龙门客栈》时的插曲,和邓丽君、张国荣的深情厚谊……朗诵书中段落时,她还情不自禁地秀了一口山东话。

  讲座接近尾声,姜文和徐克还赠给林青霞联名书法字:“窗里人间事,窗外林上春。赠青霞。”林青霞向全场观众鞠躬,优雅地挥手道别,意犹未尽的读者高呼:“让聊天再飞一会!”

  转行复出

  沉淀十七年 “误闯”进文字世界

  在此之前,成龙、周星驰、甄子丹、王晶、王童等港台大腕都曾站上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的舞台,不过都是以老本行“电影人”的身份来到这里。而拍过100多部电影的演员林青霞,这次却是以“作家”身份现身北大。

  “演员当得好好的,怎么就开始写书呢?”姜文作为主持人,开场便问出了现场所有人的疑问。“写书跟拍电影是一样的,我都没有预计,连做梦都不敢梦到我会出一本书,还会到北大的讲台上来跟姜文谈我的书。”林青霞表示,写书是因为马家辉觉得她有写作的潜质,并请她在《明报》写专栏,曾一字不改地刊发。1994年她淡出影坛后,经过10多年的历练,现在干脆正式转行当了作家,“我就是希望能用文字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我的人生。”

  尽管不再拍戏,转为用笔来记录人生,但林青霞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光,无疑是她在电影圈打拼的几十年。当被姜文问及当年是如何进入这个圈子的,林青霞开始回忆起往事。

  “那一年我17岁,高中生都很喜欢到西门汀逛街,我在那里碰到许多人找我拍戏。”林青霞说,第二次碰到星探时,就当了第一部戏《窗外》的女主角。

  打趣徐克

  拍《新龙门客栈》 险些戳瞎眼

  谈到和徐克的合作,林青霞现场倒“苦水”。她称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是,1992年拍摄徐克的《新龙门客栈》差点毁容。

  “我记得当时的外景地在敦煌,有一个镜头是拍大特写,十几个人拿着竹子往我脸上射,我一挥把竹子挥掉。我很担心刺到眼睛,导演说不会,我相信了,结果戳到了我的眼睛,痛得我蹲在地上,照着镜子看有一条白线。”

  “很疼吗?”姜文追问。“疼,然后去看医生,医生说你再不治的话眼睛会瞎,我赶快收拾行李回香港,到机场时施南生来了,两个可怜的女人抱着哭成一团。一路上我从敦煌耸着肩膀哭着,到兰州,经过黄河,再到香港。”林青霞对受伤往事的轻松描述引起观众一阵哄笑。姜文还在一旁打趣道:“我觉得你不是哭自己,是哭徐克没送你!徐克太狠了!”

  随后,林青霞还泄露了徐克吃芒果很优雅的秘密,称当年他一边摸着脚,一边吃芒果,居然摸了脚的手总不会碰到芒果。林青霞现场用真芒果示范起徐克这个高难度动作,随后优雅地挖起一小勺芒果喂进姜文嘴里,感谢他来捧场。

  缅怀起老友黄霑时,林青霞和姜文“起哄”,让徐克唱《沧海一声笑》。

  摄/记者 付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