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歌剧《红河谷》 > 歌剧《红河谷》新闻速递

专访歌剧《红河谷》音乐创作:能唱的绝不用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裴诺
2011年09月16日09:48
《红河谷》剧照
《红河谷》剧照


  前不久,中国歌剧舞剧院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大型歌剧《红河谷》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3场,场场爆满。很多观众看过之后对该剧的音乐印象深刻,认为它大气、耐听,在体现剧情的同时也充分地刻画了人物的内心情感。该剧导演陈蔚也表示:“孟卫东戏剧功力很强,去过西藏很多次,对那里的文化习俗、音乐元素等都非常了解,所以才能为这部剧创作出这么好的音乐。”面对观众和《红河谷》主创人员的褒扬,该剧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很是欣慰——“要让这部剧成为舞台上站得住、唱得响、留得住的作品”的初衷实现了。

  记者:据我了解,歌剧《红河谷》的音乐创作因原定的曲作者生病而由您临危授命,从接到委约到该剧演出只有短短4个多月的创作时间,据说为此您推掉了不少其他创作和邀请,这么紧张的时间,您为什么还会接受邀请?

  孟卫东:我非常热衷于歌剧的创作,对歌剧的热爱和探索也有很多年了。198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时我就选择了大多数毕业生都尽量不选择的歌剧作为了自己的毕业作品。另外,10多年前我曾三去西藏,虽不能说熟悉西藏,但还算了解西藏,而且带有西藏特色的音乐作品我写过。西藏的音乐写起来真的是美,西藏本身美、音乐也美。此次,我是把自己20多年来对中国歌剧创作的思考都融入了《红河谷》的创作中。

  记者:这部歌剧中,您除了为藏族姑娘丹珠、康巴汉子格桑等主要人物写了不少好听的咏叹调、二重唱外,其中不少宣叙调也让观众觉得还比较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这些方面是不是也是您精心考虑的?

  孟卫东:能“唱”的绝不用“说”,把“说”的比重降到最小,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宣叙调是必须有的,歌剧中的宣叙调常用于咏叹调前面的简短叙述并作为咏叹调之前的转换过渡性段落,贯穿整个咏叹调框架之间的链环,是构成完整歌剧体系的重要因素,主要用于交代故事情节、描述时时代背景等。目前一些中国歌剧在交待剧情发展等环节过多地借鉴和使用了话剧的表现形式,有的甚至几乎省略了宣叙调的使用,用说话来演戏、用歌唱来抒情,成了“话剧加唱”,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还是应该仔细考虑怎样把宣叙调写得不生硬、听起来很舒服的办法。

  记者:观众感觉《红河谷》看下来还是很连贯的,单凭“听”就能懂得其中的含义,不用在欣赏演员舞台表演的同时还忙着找寻字幕。

  孟卫东:我在创作过程中对《红河谷》的唱词进行了大量的调整。中国语言有四声、有押韵的问题,忽略了这个因素,音乐创作十分蹩脚。歌剧的唱词尽量别太复杂,应该适合歌剧的创作和百姓的欣赏习惯。如第一幕中咏叹调《用我的真心称颂你的名字》原来的唱词比较绕口:“你是那长明的灯,驱走黑暗,点燃心灵的火把;你是那清澈的泉,世间苦难,默默净化。你赐予我勇气,敢与豺狼一斗高下……”后改为:“啊!雪山女神,珠穆朗玛!用我的真心称颂你的名字——珠穆朗玛!我愿变做一只雄鹰,盘旋在你的身旁;我愿化成一座岩石,伫立在你的脚下;我愿将你圣洁的名字,深深镌刻在我的心底;啊!雪山女神,珠穆朗玛!用我的真心称颂你的名字——珠穆朗玛!”第四幕中咏叹调与合唱《豺狼来了》唱词原来是“我点亮这篝火,火焰啊,发出雄雄的火光。投入狼粪,浓烟冲天直上。我恨不得挖出我的双眼,来惩戒我的愚昧,救活毒蛇的人是傻而不是善良……”而改后的唱词为:“豺狼来了!藏人的勇士们,快拿起手中的猎枪!豺狼来了!头人的子民们,快点燃复仇的火光……”这样的唱词既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让观众印象深刻。

  记者:在《红河谷》中,您是否尝试一些创新?

  孟卫东:我不太把所谓创新作为判断一个作品优劣的尺子,我不认为所有创新都是必要和应该的。有些歌剧创作者就像在搞科研,要把各种想象到的怪诞的不可思议的想法或者是说他认为现代的手法加进自己的歌剧创作中,我不赞同这种做法。为什么?我对现代的手法没有任何的排斥,但是确实有一个是给谁演的问题、给谁听的甚至演员喜欢不喜欢演的问题!您自己过瘾了、把什么戏法都拿出来了,但太生涩、太另类,唱的人爱不爱唱、听的人爱不爱听啊?

  记者:中国歌剧舞剧院曾推出过多部民族歌剧,这次与他们的合作很愉快吧。

  孟卫东:我很感谢院方,感谢李小祥副院长和导演陈蔚,他们在创作《红河谷》上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宽容,他们几乎没有干涉过我的创作,也没有说过你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对我表示了充分的信任,这一点我认为他们是开明的,也给了我足够的空间。

  记者:您认为中国民族歌剧创作要注意哪些问题?

  孟卫东:期望中国原创歌剧的委约方不要抑制作曲家的个性,让他们充分、自由地发挥;作曲家也应该遵循歌剧的创作规律。我写歌剧一直遵循两个创作原则,第一是西洋的手法,第二是中国的气派。歌剧不是中国的东西,是舶来品,如果你不了解西洋前辈人写作歌剧的手段是不行的。但作品表现的是自己的题材,所以要有中国气派。

  记者:有下一部歌剧的创作计划吗?

  孟卫东:新的歌剧是中国武警文工团委约的《守望天山》。这部歌剧将以到新疆参加修筑天山公路的退伍老兵陈俊贵不忘班长的恩情和嘱托,放弃了在县城的工作和生活,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毅然重返天山,为老班长以及168位在修建天山公路中奉献生命的烈士守墓24年并要守一辈子的故事,展现军人的奉献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