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舞剧《莎乐美》编舞阿依达:舞蹈没有边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煜堃
2011年09月16日08:15
 

 


  国际电影大师卡洛斯·绍拉跨界执导,有“西班牙第一舞伶”之称的阿依达·戈麦斯亲自编舞,最具异域魅力与传奇色彩的弗拉明戈舞剧《莎乐美》将于9月17日、18日友谊剧院惊艳上演。这也是羊城观众首次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到闻名世界的那一段华美且充满神秘的“七重纱之舞”。

  日前,身份已由领舞变成编舞的阿依达接受了新快报采访,她表示舞蹈没有边界,“《莎乐美》并不止是弗拉明戈舞,这个爱到极致的故事将给中国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七重纱之舞是舞者的一大考验

  新快报:一个来自圣经的故事,一种源自异域的艺术形式,从文本到文化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中国观众在欣赏和解读《莎乐美》是否存在障碍?

  阿依达:这是一个爱到极致的故事,非常值得各个艺术领域去研究发掘它的独特美。可能中国观众最初接受这个故事还是有些困难的,因为莎乐美表现出来的爱和恨非常强烈,具有极强的灼伤力,但是艺术是属于全人类的,而舞蹈没有边界。所以我建议中国的观众好好欣赏和感受这个故事,会有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新快报:作品中的“七重纱之舞”总是人们瞩目的焦点所在,您能介绍一下其华彩戏服的特色与舞者演绎时的难度吗?

  阿依达:在这段舞蹈中,最难的部分是非常优雅和感性地褪掉每层纱。每层纱的造价都不菲,很昂贵,并且每层纱的颜色也是根据彩虹的颜色制作的,舞者在舞动的时候不但要保持舞姿的优美动人,还要小心在褪去每层纱的时候不能将它损坏,无疑这对舞者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莎乐美

  新快报:弗拉明戈舞无疑是作品最核心的一个元素,然而这次卡洛斯·绍拉从镜头到舞台的跨界导演,与你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阿依达:事实上,《莎乐美》并不止是弗拉明戈舞,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同时也包含了很多的弗拉明戈的元素。可以说弗拉明戈舞是西班牙人理解生活的一种方式,一种体会情感的方式,人们可以借助弗拉明戈更好地表达出激情。

  从领舞到编舞,我花了两年时间来对《莎乐美》进行研究和编排。然后我找到卡洛斯·绍拉,他在舞台上的掌控令我感到惊叹,我们已经合作过很多次,彼此间有很好的默契,能更好地去诠释这部作品。

  新快报:“莎乐美”的形象也曾登上银幕,你认为在电影与舞台表现方面有什么不同?

  阿依达:在电影中,是导演决定了观众所看的。而在舞台上,观众自行决定要看到的,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想象出不同的莎乐美形象来。而我从莎乐美身上就看到了她对圣约翰的激情与被拒绝之后引发的烈焰般的要吞噬一切的仇恨,作为一个女性,我明白激情能把人带到极端。

  事实上我从没有离开舞台

  新快报:10岁时曾患上脊柱严重变形,是什么让你征服背上的金属支架并开启一段传奇的舞蹈生涯?

  阿依达:那时我就知道,既然选择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就要坚持。疼痛是难免的,然而出于对舞蹈的热情和热爱,让我习惯了那难以忍受的疼痛,并最终战胜了它。

  新快报:如今转向编舞工作,是否也宣告了自己正式告别舞台?

  阿依达:我从没有离开舞台,事实上我每天都在跳舞,只是工作的重心更多是放在编舞,《莎乐美》已经完成了,我期待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经典作品。此外,不久我还将在北京与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同台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