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9月15日09:17
  威尼斯电影节

  由于在柏林和戛纳被剃光头,今年很长一段时间内,华语电影在国际影坛都相当寂寞。中间虽然有频繁的明星走秀,但是她们跟电影本身关系不大,纯属自娱自乐,供人消遣。一到威尼斯,竞赛里头冒出来四部华语片,有惊喜更有人脉关系。一时间,媒体又在争相制造华人之光的迹象。然而,从水城传回来的种种消息表明,有些华语片并不是那么让人惊喜。

  某展映大片举办了像模像样的国际首映,放映后,按“国际流程”来操作,制造出国外观众热捧现象,张贴一系列好评软文,然后重点封杀媒体负面声音,评论要一改再改,直至符合片方口味。有憋屈的前方记者在微博上吐槽,也旋即被公关处理,删除了事。由于该片最先启动宣传攻势,余下两部蹲守的国庆档电影没有放过该机会,他们趁机落井下石,放出黑水军团,继续搅局。这距离国庆档还有一个月,外人看不大明白的宣传大战就已经展开,实在叫人诧异。

  如果说,这部展映片只是耍了把暴发户的砸钱伎俩,大可不屑置之,那么围绕魏德圣《赛德克·巴莱》的风波就是政治事件了。能把政治新闻娱乐化的台湾媒体没有放过任何机会,由于影片分为上下集,片长超长,威尼斯放的是剪辑过的国际版本,结果看完后大陆媒体一片恶评,国际反响也相当差劲。然而,台湾媒体依然拼命粉刷,制造出放映后鼓掌十分钟等可笑谎言。后来,几乎是作为讽刺回应,许鞍华《桃姐》放映后,有人特地录制了一段长达五分钟的鼓掌视频,据说,人家这只是其中一次而已。

  影评人和媒体不幸成为靶子,被击中时直接往脑门上贴标签,称其不埋单,还恶意污蔑攻击。由于耗资巨大,魏德圣又被认为是台湾电影复兴的标榜人物,加上涉及敏感的原住民题材,蓝绿两党争相要捧这片子。所以,台湾上下统一了口径,罕见地在电影还未正式上映时,一致鼓吹起《赛德克·巴莱》,直接宣布和定性它为“史诗片”之类,足可比肩1989年在威尼斯获得金狮奖的《悲情城市》云云。问题来了,不是你想拍一部所谓的史诗片,它就是史诗片了。这么简单的道理,台湾人好像没有明白,反而揪着对岸的电影评论,上纲上线了起来,委实可笑。

  其实,就整个事件的操作处理来看,在张伟平等大陆大佬看来,台湾媒体无异于三岁小儿。鼓掌十分钟之类,他当年就屡次不爽,“掌声响了二十分钟”,“看《十面埋伏》不哭的话,来找我!”说到操纵媒体,发明流行语,跟三爷叫板平起平坐,他真是一大能手。便说这电影节的一套东西,许多内地投资人都是翻手云覆手雨。现在可好,张艺谋作品不用去威尼斯,直奔奥斯卡而去,制造世界级别的伟大。

  熟悉电影节的老手都很明白,华语片造势只是针对国内观众,忽悠带欺骗。像威尼斯,没有市场单元,你不竞赛,又没艺术营养,跑来电影节也不需要什么准入资格。说到底,无非宣传营销的一个环节,拉上媒体主动配合罢了,跟在菜市场卖菜没不同。但人家说,他们是在三大电影节卖菜,有很多外国人来光顾,菜卖得很好,就这么一回事,有些人就信以为真了。很多华语大片标榜说,卖了多少国外版权,结果呢,压箱底几年还无人问津。在外国人看来,它们只是一些坏电影罢了,完全不值一提。

  尽管三大电影节也有变质和不断商业化等隐患,然而华语电影却离三大电影节越走越远。跟以前的夺宝游戏相比,那套游戏规则现在已经不流行了。当商业公关越发强势,下到暴发户砸钱,上至开动国家机器,华语电影的水准却不断下降,让人堪忧。吵吵嚷嚷过百亿,拿得出手的连一巴掌也没有。更何况,威尼斯的丑闻并不是个例,从柏林到戛纳,它们已经成为了通病,无一例外,这些华语大片都是永远的好评如潮。也就是这个时候,始终不适应内地的许鞍华、坚守到最后一刻的杜琪峰,他们一直在拍摄真正的电影,无关这些虚伪透顶的炒作,更令人加倍尊敬。 (木卫二)

  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赛德克·巴莱》伪史诗片与政治何干

  文_朱旭斌

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威尼斯场刊媒体打分1.8分(五分制)  威尼斯备忘录《赛德克·巴莱》,事前被认为是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台湾片,威尼斯放片之后,却被华语记者与影评人相继质疑,言论传到台湾,恰逢完整版本的台湾放映,台湾媒体起而反击,更有马英九发表影评支持本片,一时轩然大波。
一部电影引发的政治角力

  华语媒体针对台湾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赛德克·巴莱》的反应绝对是我在写完首映观后感的时候所没有想到的。在这篇名为《华而不实的伪史诗片》的评论文章中,我着重对导演魏德圣在营造这个史诗片的精神力量时的不足提出了批评,同时也指出了电影中存在的剪辑混乱、故事拖沓的一些结构弱点。当然文中也提到了对魏德圣为了参与威尼斯电影节而特意将近4小时长度的分为上下集的电影剪辑成一个150分钟的国际公映版的理解。重新回顾这篇影评,其实根本就没有涉及历史上雾社事件对于台湾历史的影响,更遑论以此作为一种民族性极强的主流意见。充其量也就不过是一篇观后感而已。但是随之而来的某些台湾媒体的口诛笔伐将这篇影评作为导火索。他们企图以此为契机,靠煽动一些带有目的的敌意来获得台湾民众对这部电影的支持。一部电影就这样轻易地卷入这个小岛上的政治角力,这种结局不管是导演魏德圣,还是我都是始料不及的。

  魏德圣对日态度的蛛丝马迹

  在《赛德克·巴莱》中,其实并没有存在着明确的政治立场,可是细观电影,却还是能发现导演魏德圣对日本较为矛盾的态度的蛛丝马迹。导演本人曾经提到,他认为台湾在接受日本统治时期是台湾历史上最为和平安定而且飞速发展的时期,尽管是侵略的非人道的前史。而电影《赛德克·巴莱》却是需要反映台湾原住民赛德科族为了赢得死后灵魂的尊严,不惜全族人以死抗争的悲壮历史。就内容和主题来说,导演希望电影呈现给观众的是以一种较为中立的观点来表现这个史实,在政治立场上没有偏颇,就是真实再现那段史实而已。但是导演本人在对待日本占领的矛盾态度还是在电影中逐渐明晰起来……

  时代剧的影子,偏颇的立场

  先从电影的影像风格和人物风格谈起。究其故事内容来说,尽管魏德圣期望尽量做到视角上的公平平衡,可是很显然在情节设置上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丑化日本人,一些日军对于赛德科族人的欺辱,以及日本长官的轻敌状态等等。但是电影中涉及多个厮杀场面,不管是赛德科部落之间的搏杀,还是赛德科人对日本人的报复,魏德圣都让观众看到了赛德科族人身上类似于日本武士的影子,他们的杀戮方式和那种舍生取义的献身在日本时代剧(武士电影)中比比皆是。这种模仿很难说是有意的,但是可见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用武士道式的精神去完成反对有着武士道传统的日本统治。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150分钟的版本中,电影有意识地强调接受了日式教育成长后成为日本警察的赛德科族人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的矛盾心态。电影中的两位赛德科人警察在知晓族人的起义计划后,他们面对族长Mouna Rudo的质问,需要选择自己死后的归宿时,最终分别以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其中的一个全家身着日本名族服装,用日本的剖腹方式自杀,而另一赛德科人的死法则是在树上自缢而死。两个人不同的选择就是导演借机表明自己中间立场的态度,可是对于愿意背叛自己传统的精神信仰选择与之对抗的民族的死法,即使是一个人的选择,在电影中也意味着导演态度有所偏颇。这个民族命脉的延续需要一种理性的生存态度,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传统,何况150分钟的版本中本就是没有在这场悲壮的自杀式袭击前做好足够的功课,让观众们接受这种精神追求的合理性。

  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桃姐》温情击退冷漠

  文_吴觉人

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威尼斯场刊媒体打分3.2分  威尼斯备忘录这就是那部宣传中说“全体观众起立鼓掌15分钟”的电影,也是许鞍华对香港电影自省的一部电影,在里面,你不但可以看到刘德华和久未露面的叶德娴,你还可以看到徐克、洪金宝、宁浩、刘伟强、邹文怀夫妇、于冬、黄秋生、杜汶泽等等等等。
越来越相信情感可以对抗暴力
越来越相信情感可以对抗暴力


  《桃姐》展示了一种勇敢的温情、不庸俗的励志,它用市井的道德击退了冷漠的威胁。

  近年来许鞍华的电影越来越温暖,似乎她越来越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能够对抗社会结构性的暴力。在《天水围的日与夜》里,是对抗天水围心理地理学的冷漠和隔阂,在《得闲炒饭》里,则是对抗大公司的性向性别歧视。

  而这次《桃姐》,更是温暖地融化了一切现代社会的人心隔阂。最明显的就是面对老人问题,黄秋生的投机生意(老人院)在最初看来是如此的丑陋,狭促的空间和老人们的各种古怪让整个老人院看起来就如同一个废物收容所,现代社会的楢山。但是,很快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让每个人物的形象都丰满起来,有了自己的历史和个性。老人院很快便成了一个融洽的微型社会,而秦海璐饰演的护工则是许鞍华电影里越来越必不可少的公益事业代言人。

  而在另一方面,刘德华和叶德娴之间的关系也发生着变化。影片开场,是叶德娴服侍刘德华吃饭,影片交代了这顿饭的整个生产过程,从叶德娴买菜直到末了的餐后甜羹,两人虽然默契了然,但是几乎毫无交流。似乎两人陷于主—仆叙事当中,交流成为了困难的事情。但是之后叶德娴的中风导致古典的阶级场景失效了,道德义务浮现了上来,并且随着情节的积累,这种被动的义务逐渐变成了主动的责任。

  没有任何刻意的煽情技法的感动

  《桃姐》最为可贵的地方在于,许鞍华几乎没有使用任何刻意的煽情技法,直接让一个个场景和观众的经验世界和道德世界形成共鸣。比如其中刘德华众友给叶德娴打电话唱小调的段落,没有过多的停顿、特写、互切,整个桥段一气呵成,却几乎击倒所有的观众,无论中外老幼。在这点上《桃姐》可谓是《法外情》彻底的对立面,《法外情》系列是各种硬性煽情的堆砌,但是《桃姐》几乎没有设置任何峰回路转,桃姐一路衰老,应和着许鞍华自己对于岁月流逝的伤感,而相应的,与他人之间的情谊却日渐浓厚,就连和秦沛饰演的那个老不休之间也体现着“吃亏是福”的世俗道德智慧。

  不像《天水围的夜与雾》里许鞍华把对于悲剧形成的社会结构外扩成整个主线的脚手架,许鞍华这次把理性结构内化了,包容进了故事里头,成为主线的垂直旁系,扩充了主线故事的厚度和思辨性。老人院里的众生相罗列了老人们的各种情感,他们的哀伤与期盼,空虚与热情。而片中刘德华工作的电影界的各种伎俩,则是现实逻辑的倒影。

  激进批判的时期已过,破而后立,从《桃姐》里,我们越发清晰地看到了一个许鞍华的理想社会:这是一个人情满溢的市民社会,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溶解现代社会的人际坚冰。

  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夺命金》杜琪峰罕见的个人商业大融合

  文 _ 海鼠

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到截稿为止,尚未出场刊评分  威尼斯备忘录这已经是杜琪峰的第三部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电影,前两部《放逐》与《神探》均铩羽而归,《夺命金》在某种意义上是其转型之作,如果成功,也许以后的杜琪峰就会找到一条新的路子来继续他的作者之路。
香港人的经济困境

  “跌,跌,跌到万劫不复”,胸口扎着玻璃针刺的凸眼龙,奄奄一息地躺在驾驶座上,听着广播里华尔街最新噩耗以及持续暴跌的恒生指数,向这个贪婪的世界恶毒地作着最后告别。

  “涨,涨,快要触底反弹”,砸下500万重金豪赌涨跌的三角豹(刘青云饰),紧张而又自信地盯着电视机,在这个连指数升降都能下注的高风险公司,愿意付出20%高昂手续费的代价,以捡回兄弟凸眼龙性命。

  这是杜琪峰此次威尼斯电影节新作《夺命金》近乎结尾时的荒诞场面,关于一个道义沦落时代的愚忠社团分子遭遇贪婪现实时的尴尬处境。同时将各条脉络发展至巧合般高潮的,还包括故事主角港人们的种种经济困境:极力为客户推销金砖四国进取型基金的银行投资顾问Teresa(何韵诗饰),在金融风暴来临时的巨大愧疚感;那些背着养老金入市后横遭不测的股民基民;帮派分子节衣缩食为大佬安排的尴尬生日……惟一不困难的银行大客户钟原早早就因千万元巨款被干掉,并以此产生电影故事的触发点。

  截然不同的类型片融合

  个人困境的展示带出社会面貌的呈现,观众也因此才算知道:如今香港社团很难混,枯竭的保护费连自己老大都保护不了;过生日摆酒席包场时10人桌坐了14人,店家是会有意见的;警察这样的公务员买楼贷款比例能提高很多成,但6万港币的月薪也难敌过月供;最重要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今世界,夺命金像一把闸刀架在每一个世人头上。

  经济代表Teresa、江湖代表三角豹,以及权力代表警队督察张正方(任贤齐饰),一道成为了杜琪峰追赶金融悬疑片潮流的新铁三角。Teresa与三角豹的两方线索,更是各自毫无关联地行驶了半个小时,才于影片进行到一个小时后相遇,带来了在杜琪峰作品里难得一见的类型冲突和相融。电影的前半小时,是金融产品知识普及时段,第二个半小时,是香港社团现状的诉苦阶段,警察张正方与妻子,也时不时地介入江湖与经济两条脉络,为戏剧冲突积蓄能量。再加上大客户钟原为两条线索穿针引线所起的缝合作用,让两个截然不同的半小时类型,得以在后续共冶一路,炒出一盘味道并不怪异的好菜。

  好菜的作料

  除了有趣的角色设置,钟原的1000万元注定也是这盘好菜的最佳作料。这笔钱被平分为两笔,就在希腊主权违约风险升高带来全球金融风暴爆发的那一瞬间,就相应开始各自的历险征程。这一半的500万,在家庭阴谋、黑帮期指与股市豪赌中打转;那一半的500万,在银行柜子、警方笔录和个人良心间徘徊。至于最终,它们还将夺取多少条命,电影给出的还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和2004年那部《大事件》一样,《夺命金》也是角色个性和场景风格化突出的银河映像个人制作,同杜琪峰喜剧类商业制作的一次不再分裂的握手言和。没有了那伙已定格为杜式标牌的摆酷兄弟连,却多了《单身男女》那样精心设置巧合的情节预设,但也因刘青云眼疾的形象设定以及“众人皆醒我独醉”的性格安排,延续着以往杜琪峰电影里所谓的“香港特质”。最为有趣的是,刘青云的角色与在《一个字头的诞生》中一样,作为黑帮分子,竟然不会开车。

  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人山人海》千里追凶袒露社会真相

  文 _ 赵静

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威尼斯场刊媒体打分3.0分  威尼斯备忘录这实在是个惊喜电影,惊喜之一是这部没有人知道的电影能作为惊喜电影最后入围;惊喜之二在于第一场放映时因为没有字幕取消,第二场放映到一半时又发生影院失火而中断;惊喜之三在于,这的确是部不错的电影。
关注中国现实的蔡尚君

  自处女作《红色康拜因》面世后的第4年,导演蔡尚君拿出一部《人山人海》,以惊喜片之姿于最后时刻杀入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看完之后,才知这是个真惊喜。

  蔡尚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作为他的同学张杨的编剧,参与《洗澡》、《爱情麻辣烫》等电影的创作。我曾听人说,当时他们有好几个人一起聊剧本,一起写,包括他、刁亦男、刘奋斗等,巧的是,他们都从编剧成为了导演。蔡尚君早有抱负,家人都早已移居国外,只剩下他形单影只地在北京做话剧、做电影。2005年前后他折腾过一个电影,但后来只能拱手让人,直到2007年,他拍出自己的第一个电影《红色康拜因》。

  蔡尚君的这两个电影都改编自新闻事件,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现实,“从中国社会的现实里找到创作的根基”是他的坚守,他这样认为,“从新闻事件里找到创作的合理性,让电影与现实保持天然的联系”,之后,他就与编剧们一起将故事发展的方向改掉,因此,我们看到《红色康拜因》与《人山人海》都不只是现实的简单复原。

  电影中很难看到真相

  《红色康拜因》的编剧是顾小白,《人山人海》的编剧是顾小白与顾峥。顾小白大家知道得比较多,他在《康拜因》之后与张艺谋合作,写了《山楂树之恋》与《金陵十三钗》。顾峥是贾樟柯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也曾经是《小武》与《站台》的副导演。他们自2008年开始,磨剧本的时间长达2年。

  《人山人海》用一个“千里追凶”的故事,勾勒出中国西南部社会的常态,无序与暴力便是常态的真相。中国的真相在哪里?在频频发生的新闻事件里,在光怪陆离的微博里,在美国记者的纪实性小说《长江》里,在朱文韩东的小说里,而电影里,我们看得不多。

  《人山人海》的真事儿发生在贵州,蔡尚君就在凶手的家乡,就在那件事发生的现场那条路上拍的。重庆是离贵州最近的大城市,很多人出了贵州就辗转去重庆打工,所以电影里呈现出的空间感与贾樟柯的《三峡好人》、王小帅的《日照重庆》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

  不作为现实直接复原的《人山人海》富有深意地将“千里追凶”的旅程改成一场接一场的暴力之旅,让追踪凶手的人经历暴力的洗礼,成为施暴的追踪者。

  电影冷静而沉着,着力描写在个人仇恨与恩怨之外,充斥着更大的黑暗与无望的现实。于是,一场宿命的、更大的暴力在电影的终结处爆发了。遗憾的是,缺失的特写镜头让人难以将凶手与在煤矿里点火柴的那个人联系到一起。《人山人海》只是蔡尚君的第二部电影,却让我们看到他对中国现实的关注与理解,俗气地用微博金句来形容:他hold住了整个世界,靠的是强大的内心!

  威尼斯电影节·参展话题片

  《白蛇传说》人物空白,徒留绚丽

  文_朱旭斌

华语片在海外影展永远好评如潮
非正式参赛片,无场刊评分  威尼斯备忘录《白蛇传说》被认为是本届威尼斯的最大笑柄,在国内所引发的争议是关于媒体报道的质疑,在国外的争议则是对马克·穆勒选片标准的质疑,毕竟,在威尼斯这样一个老牌电影节上,人们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为何有一部品质如此的电影出现。
对马克·穆勒选片标准的质疑

  这是一个问题,威尼斯如何选择来自华语的影片,特别是如何选择来自大陆的华语影片!

  对于马克·穆勒的存在,中国电影人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天赐的良机,因为在他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这些年里,无数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开始走向世界。就这点而言,马克·穆勒在向世界推广和介绍中国电影上功不可没。可是那些成功的前例是不是永远可以复制?是不是只要有机会登上威尼斯的红地毯就能扬名立万,或者吸金纳银? 对于来自大陆的华语电影,这会是个问题。因为谁都知道,电影节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评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发行商除了需要考虑市场,相对来说也会考虑电影在电影节上的口碑。从后种角度来讲,前来威尼斯做展映的《白蛇传说》至少是冒了一个很大的风险,因为这部号称上亿投资的中国当代奇幻爱情电影甚至因此引发了部分西方媒体对于马克·穆勒选片标准的质疑。

  只有画面,没有观赏性

  这本就是一部不该出现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的华语电影。西方观众近年来似乎正在接受中国武侠影片的一种底线,这种底线接受了《狄仁杰》,接受了《剑雨》,也接受了《武侠》。因为至少这几部电影还保留着华语传统武侠电影的一些内核,很难说有所创新(即使创新也不太成功),但至少在打斗场面上赏心悦目,人物性格塑造上也较为丰满。但是打着“奇幻武侠巨制”口号的《白蛇传说》保留了什么?

  白蛇的至情、青蛇的至义、许仙的忠贞、法海的执著,每个人物的个性在电影中看似存在,可是所有人物之间的关系组合在一起时,却发现这种人物间的性格发展和互动简直就是一片空白。白蛇和许仙的感情基础和结合看似浪漫无比,却由于过于看重形式场面和依赖特技运用而成了烂漫;法海对白蛇的穷追不舍看似有情有理,但两人的几次大战成了纯粹的电脑特效动画片。没有了角色的内涵和性格,一部电影的内容就是无水之源,更何况粗糙的情节,急于将情节推向特效的节奏,都让电影丧失了一定的观赏性,徒留绚丽的场面。

  是什么让西方记者拂袖而去?

  在制作之初的宣传上,《白蛇传说》就试图通过对特效的强化来实现自己的市场营销目的。为此甚至在电影中设置了很多“可爱”的小妖,比如开场没有多久就出现的鼠小弟、白兔精和千年龟精。他们的出场不仅让当时坐在一起包括我在内的几位华语影评人顿时目瞪口呆继而苦笑不已,也让当时平排而坐的整排西方媒体记者顿时起身离席。这不是一部适合成年观众的影片,因为它让观众们考量自己的智商和忍耐度。不能不说鼠小弟这些角色的设置是为了弥补传说故事中单薄的人物角色,可是这种设置却正是说明了编剧的偷工减料,试图将故事推给特效去完成。正是在这种心态左右下的电影制作工作模式,成就了《白蛇传说》这样一个怪胎。

  “靠一味降低审美水准去迎合市场,是一种怪圈,只能让真正的好电影被埋没,让观众一边抱怨,一边不得不忍受快餐型文化的摧残。电影的好坏不在投资多少,也不在是正是邪,是现实还是超现实,都有可能拍出好电影。若投资人清醒一点、电影人坚持一点、受众有要求一点,也许会少一些‘传说’这样让人哭笑不得、怒其不争的无奈。”谨以此话和中国电影人共勉!

地平线单元
地平线单元


  徐浩峰作品 倭寇的踪迹

  不要指望畅快淋漓

  这是一部相当不一样的武侠片,像是游戏通关一般来来回回又总等不到个过瘾的高潮,限于预算,打斗场面也没有了精彩的特效或是杂耍般的花招,而就是像电视里武林大赛甚至大街上老头晨练里所呈现的那样,慢悠悠地试探、小心翼翼地拆招,完全不要指望畅快淋漓地爆发。这么一来,武侠片养成的审美习惯,就遭到彻底背叛,而这种观看风险显然是巨大的。

  电影里最大的篇幅竟然给了船头的一次次对峙,一个完全不懂武功的学着西域口音的女人,用帷幕后的一根长棍,放倒了一个个官兵、军中的四大门派以及天下第一高手,可谓是一种对所谓深厚武学的揶揄和反讽。其实,故事本身非常简单,不过是为戚继光借“师夷长以制夷”原则所发展的倭刀立传。 (文_海鼠)
威尼斯日单元
威尼斯日单元


  娄烨作品 花

  真爱是一门需要上床解决的学问

  “花”是一个极度缺爱也缺性的中国姑娘,当失恋的她沮丧地在巴黎雨中转悠时,不经意撞到这个叫马修的法国劳工。撞个满怀并接着一次强暴后,竟然就在这个研究性别政治的大龄留学女生身上激荡出真正的爱情来。

  娄烨为“花”的社会生活环境设置了一大堆头头是道的知识分子,以此来表现真正的爱情是一门需要上床解决的政治学问。那些公知聊了大半夜女权主义与法西斯话题却依然没能“插入”的主题,远不如劳工阶层的一次响亮“亮剑”。

  而中国式现实的需要,让决定回国的“花”狠心抛下法国劳工马修,这时才发现那个本来玩世不恭的家伙,其爱欲和能力,都已经被这个永远填不满的女人彻底掏空。 (文_海鼠)
威尼斯日单元
威尼斯日单元
赵涛主演 我是丽  为威尼斯城市特别打造的影片

  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明星阵容上,此次威尼斯电影节的大多数华语电影都比赵涛主演的这部意大利电影《我是丽》要庞大很多,可偏偏就几大幅油画般的赵涛海报在丽都岛的运河旁被风轻轻吹拂着。或许由于宣传的重金,又或许得益于这片子就拍摄于距离威尼斯仅25公里的小镇,算得上是一部为电影节主办城市特别打造的影片。

  故事关于两个移民一段说不上浪漫但也不至于多冲突的平静感情故事。丽是来自中国的女人,为了儿子而在异乡奋斗,邂逅并逐渐了解了另一位移民,来自巴尔干的昵称“诗人”的渔民。数百年波澜不惊的亚得里亚海沿岸,因为两个异乡人,开始激起一点点涟漪,却又不会澎湃成一次戏剧化的海潮。相遇相识相知,是这个水城亘古不变的缘分。 (文_海鼠)
威尼斯电影节·观察

  专访获奖专业户张元

  “只参赛不能在国内上映,很可惜很可怜”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导演张元与“禁”和“奖”两个字特别有缘,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创作的第一部纪录片《妈妈》就不幸遭禁, 那是他的毕业作业,也是北电该届的第一部毕业作业。第二年,《妈妈》参赛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结果荣获评委会大奖和公众奖。第三年,该片在爱丁堡电影节上获得欧洲影评人费普里希奖,被邀参加数十个电影节。随后他的《北京杂种》和《东宫西宫》因涉及摇滚、吸毒和同性恋题材,纷纷被禁,直到1998年初,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才发布解禁令,恢复张元参加国内影视片单位摄制影视作品的资格。奇妙的是,国外各电影节都向他的这些禁片敞开了大门,《北京杂种》获1993年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东宫西宫》获得1996年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项。现在和张元聊起他和更多的华人与电影节的渊源以及他如何看待电影节,能感觉出当年那个特立独行的青年电影导演,现在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接受市场的考验。

  华语电影与电影节

  “电影好坏,可能和一个国家对于影片的禁忌和审查有关系”

  南都娱乐:作为第六代导演中最早接触国外电影节的元老,对华语电影参加国外电影节怎么看待?

  张元:  电影节在某种程度上是给各国优秀电影提供一个平台。就像红地毯一样是给演员们走秀的,这样的一个平台实际上也是提供一个电影交易的市场。国外电影节非常多,除了戛纳、威尼斯、柏林之外,还有很多。如果细细算来,恐怕几乎在一年中的每一天都会有一个电影节在举办。华语电影呢,在电影节也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

  南都娱乐:这些年主竞赛单元少见到华语电影的身影,即便获奖也难获那种世界性的声誉,你觉得问题在哪?

  张元:  这个问题在某些方面看是正常,实际上又是不正常的。举个简单例子,日本电影,过去有黑泽明、今村昌平、大岛渚,有很多大师。但是这些年却不如韩国电影这么热闹。韩国总共才几千万人口,我们目睹了韩国电影的兴起。我清楚记得第一届韩国釜山电影节是1996年,我担任的评委。那个时候韩国电影的审查制度放开不久。过去的韩国和中国一样,也是审查方面非常教条。不到20年,韩国出现了大批好的电影。一方面和韩国本民族人民能歌善舞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可能和一个国家对于影片的禁忌和审查有关系。如果没有某些限制,可能会出现让我们惊喜的影片。

  南都娱乐:华语电影的演员走红毯现在已经非常受国际的关注,但这种关注有一些脱离电影的成分,张导觉得呢?比如中国演员服装的争奇斗艳,以服装胜出为目标。

  张元:  这可能恰恰是我们的国情。在我看来,有关系没关系也都需要一定的勇气。只要它真正美,也没什么。

  南都娱乐:威尼斯一直是华语电影的福地,为什么威尼斯电影节比其他电影节更偏爱华语电影?

  张元:  实际上现在电影节的主席马克·穆勒先生本人就精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他曾经在荷兰鹿特丹、瑞士洛迦诺都担任过电影节主席。他在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中国电影在威尼斯得奖,例如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过年回家》。因为马克先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可能更容易把感情倾向于选择中国影片上。电影节的比赛和一般体育竞技比赛不一样,不是看谁的快慢的问题,它还有一些关于价值、感情的倾向问题在内。

  南都娱乐:中国将来还会出现多少像赵涛和李欣芸这样的演员?媒体都说赵涛现在出演《我是丽》要摆脱贾樟柯,你怎么看?

  张元:  所有好演员都可以和优秀的好导演合作。

  为什么有“参赛情结”

  “中国的审查制度很严格,也没有分级制度,很多电影没法在国内放映”

  南都娱乐:很大程度上,中国的青年导演的表达勇气只能出现在外国电影节的屏幕上,比如你之前的一些片子,娄烨的一些片子,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元:  我自己认为任何电影都是可以在中国放映的,一个电影的力量很小,电影应该是在它本身的范围内去说事情,很可惜,中国的审查制度很严格,也没有分级制度,造成很多电影没办法在国内的银幕上放映。我觉得很可惜,很可怜。

  南都娱乐:从前国外电影节只是一个技术交流和视野开阔的平台,现在更多是变成了一个电影交易市场,比如此次华语电影《白蛇传说》的亮相,你怎么看?

  张元:  电影节也会选择各个方向不同的影片。有一些电影,电影节非常喜欢。但是普通观众不喜欢。电影节的选择是它的人文性,电影表达的特殊性。因为有一些影片强调“人文”这个特性的话,可能会丧失一些观众的观赏性,这是一类电影。但是你提到的这部电影还未上映,我还未看到过,是不是它在商业上有它的特殊性,我自己也不得而知。

  南都娱乐:贾樟柯正在筹备的新片《在清朝》选角上更偏重知名演员,赵涛说是贾樟柯适应市场添加不同的东西,这种做法你认同吗?你正在做后期的《有种》有没有适应市场的成分?

  张元:  市场有一种规律,是不是有的时候我们也要遵循这些规律。赵涛说得不错,《有种》我们也在积极地努力,希望接受市场的考验。

  南都娱乐:娄烨被解禁之后,现在他的《花》以法国影片身份参展,你怎么看?

  张元:  电影的“国籍”一般来说都是以出品公司的所在国为它的“国籍”,像娄烨这是一个中国导演的身份去制作一部法国电影。

  南都娱乐:当下的电影市场环境,还会有“一个人的电影”么,比如像第六代早期的很多片子?

  张元:  这个问题是想讲电影的作者化,“一个人的电影”这个提法应该是,导演就是一个人的电影。即使中国电影再市场化,电影作为一位导演的艺术,它是永远会存在的。无论时代和环境如何变化,青年导演都拍出自己风格的影片。自己的风格当然就是讲故事的方法和视觉影像有自己的东西。

  南都娱乐:你所知道的中国电影在国外卖得到底怎样?什么样的题材好卖?有哪些国家青睐中国电影?

  张元:  国外大多数观众和中国观众都有相同之处,只是它的放映渠道更广泛。除了像很多观众都喜欢接受的功夫片之外,也有一些非常特别的影片也有特定的观众群。

上世纪90年代,张元导演的作品大多都有海外获奖经历,他是中国导演里的获奖专业户。
  上世纪90年代,张元导演的作品大多都有海外获奖经历,他是中国导演里的获奖专业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