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武生 > 大武生 新闻

庚饭组织全国“援庚” 人类已无法阻止韩庚粉丝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9月15日09:05
不靠粉丝赚票房 韩庚被嫁大武生
韩庚(资料图)
韩庚(资料图)

韩庚疯狂粉丝
韩庚疯狂粉丝


  高晓松导演的电影《大武生》并没有因为导演的狱中缺席少了生气。在9月5号北京的电影点映礼上,韩庚的粉丝大大吸引了媒体的眼球。他们别出新意地为到场的每个媒体都准备了专业的礼包,递上礼包的同时还会向媒体鞠一个躬。

  高晓松导演的电影《大武生》并没有因为导演的狱中缺席少了生气。在9月5号北京的电影点映礼上,片中两位新生代主演韩庚、吴尊的粉丝大大吸引了媒体的眼球。尤其是韩庚的粉丝们别出新意地为到场的每个媒体都准备了专业的礼包,递上礼包的同时还会向媒体鞠一个躬。有资深媒体人感叹,自己年少时支持偶像不过是购买闪卡海报,如今的粉丝操作却比许多公关策划公司还成熟。撇开疯狂与否,理智与否,这些粉丝的强大创意和执行力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一把印着韩庚头像的塑料扇子、一份详细的剧情简介和主题曲歌词、一盒韩庚代言的优酸乳、两块饼干、两块巧克力和一片湿纸巾、一张《大武生》的电影票、一封呼吁各位“以开放的胸怀接纳这个一心想要奔向电影世界的青年”的信,被装在一个黄色的、同样印着韩庚生活头像与《大武生》中韩庚剧中形象的环保购物袋里,在《大武生》广州的点映礼上被送到了各位提前观影的媒体人员手中。这份礼包把日常观影所必备的都考虑了个周全,可以媲美参加婚礼的宾客待遇。若不是购物袋上赫然印着“韩庚吧广东分会全力推荐”的字样,拿到这份礼包的记者一定会觉得不知所云。不出所料,在北京、上海的媒体们,也在《大武生》当地的点映礼上收到了这份突如其来的礼包,除去包装上有些略微的差异,礼包的内容都大同小异。给媒体送礼包的韩庚的粉丝们称自己为“庚饭”。

  据知情人透露,上海分会的庚饭们自掏腰包送出800张电影票,粗略估计达5.6万元,此外,当天他们还包下了5场《大武生》首映的电影票;武汉分会的庚饭们印制了800份《大武生》宣传册,在电影上映前期已经在武汉的一些大学发放,韩庚百度贴吧里反馈的成效是“很多热情的同学都表示会去看《大武生》”。

  《大武生》是韩庚的第一部电影。早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电影节,《大武生》就举办了第一次电影发布会,当时的庚饭已经做出送礼的举动讨好媒体——为前来采访的媒体送上精心准备的早餐:一份咖啡、一份椰蓉,还有牛肉干,随早餐附送的是“请多多关照韩庚”。

  如此庞大的粉丝团体为了个人偶像在一部电影的前期宣传频频出奇制胜,并且目的只有一个:帮偶像做宣传,而不是单纯地一睹偶像真容。这种粉丝团体的“进步”自然引来不少关注,也有观点认为这些粉丝团体是韩庚雇来的职业粉丝,又或者是中国特色。庚饭们是如何进升到能与韩庚如此贴身和公然宣传的地步?带着问题,周刊一一带你探究。

粉丝送媒体礼包不是第一次
粉丝送媒体礼包不是第一次


  首映包场、派传单、赠送媒体大礼包

  庚饭媒体公关行动全揭秘

  前期构思 专职策划的名人粉丝参与

  庚饭们考虑到这次有一个观影的大环境,礼包内容中最先确定的是小零食和饮料,配以纸巾。随后是夏日观影条件炎热,庚饭们决定制作一把印着韩庚头像的扇子。庚饭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所有韩庚的图像必须自己制作。这次扇子上的韩庚Q版头像就是出自一位美术功底非常了得的粉丝之手。而令全国媒体印象深刻的那封粉丝致媒体书,则出自韩庚粉丝中的名人之手,乃硕士出身的专业策划。整个礼包中价值最高的要数《大武生》点映的一张电影票,送媒体电影票不光为电影贡献了票房,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庚饭大范围向影院包场买票,影院可以让掏钱买票的庚饭们在影院里进行一些活动,比如摆放支持韩庚的花篮。

  集资采购 数目分明出示发票

  韩庚吧和各后援会都有30元每年每人的会费积攒,这些会费一般都用来制作灯牌。这次遇到《大武生》援庚活动给媒体送礼包的情况,就需要集资。韩庚吧集资的途径是通过汇款,在贴吧中会有专人统计参加包场的观影人数,并会反复确定、收款、统一购买票。送给媒体的礼包也是庚饭集资,各分会庚饭们统一把钱汇集到各会的账户里,再由各分会会长派工作组的成员去和影院接洽、购票,以及购买礼包中的其他礼品。虽然粉丝集资踊跃,但面对全国这个庞大的宣传范围,庚饭在如何节约预算方面也绞尽脑汁,此次《大武生》援庚礼包除了小零食和饮料为各分会工作组的会员采购自超市外,扇子、宣传册的印制基本都是通过店印制,这种方式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省去了人工成本。为了账目透明,韩庚贴吧和各分会在购买物品时都向所有庚饭会员出具采购发票,在店印制也不例外。这样“专业”的做法估计要让许多XX总会汗颜。

  具体执行 各分会接力动员八百人

  《大武生》援庚活动进入倒计时,活动的前一天,各分会会长和贴吧吧主会在贴吧里、群里发一次最后的确切活动公告,包括明天集合的时间、地点、活动安排等,每个分会具体会有一些差别,比如广州分会穿上统一定制的印有韩庚头像的T恤衫,还会包大巴车在某处集合成员统一开往活动地点。庚饭们知道《大武生》的宣传行程,信息来自于《大武生》的微博,庚饭北京分会定制了很多花篮要送进在星美的首映会会场,自然需要征得片方的同意。一名庚饭告诉记者:“片方知道我们送花篮也可以为影片造势,所以也都同意,不过会限制我们所送花篮的数量,也会要求我们在红毯边上必须不能超过多少人。”而到了大礼包等派发现场,韩庚粉丝分会实行了接力策略。比如韩庚在北京首映当天的应援,分为三个部分,涉及多个粉丝组织,略估有800人。其中上午媒体在星美影院观影,是“牙膏妹”(某韩庚论坛成员总称)负责,下午在千禧大酒店的新闻发布会则由庚家联合应援群组织,到了晚上又回到星美首映礼和点映,则是韩庚吧北京分会接力。庚饭们都是在媒体场观影散场后才给媒体散发礼品,边发边说,“请支持韩庚……”

  后续跟进 微博发力检测舆论导向

  在《大武生》点映会上庚饭与媒体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援庚行动并没有结束,在韩庚百度贴吧上有这样一份给全国庚饭的温馨提示:“面对各种客观的不客观的、褒义的贬义的言论,庚饭该做什么?”这份温馨提示详细列了五条关于如何帮助韩庚制造正面舆论的建议,比如踊跃号召文笔好的庚饭到时光网、豆瓣网这些火热的影评网站去针对《大武生》写专业的影评……《大武生》上映前,很多粉丝已经主动改了自己的微博昵称,在名字中加入“韩庚主演大武生”等字样,充当免费宣传版。《大武生》首映后,微博上的庚饭们更集体发威,力挺偶像的电影处女作。化身“稀土部队”的章子怡,平时一条微博一般转发数在1000次左右,参加完《大武生》首映活动后,她在微博上@韩庚“一名有潜质的演员”,结果这条微博被转发过11000次,评论有3000多条。不但名人有此待遇,就连本刊影视版编辑,在参加完《大武生》首映后发了一条关于韩庚演技的点评,被转发和评点次数也多达四五十条,而他平时的微博回复一般只有四五条。

  各方热评粉丝援庚行动

  确实拉动了二三线城市的票房

  业内经纪:欢迎这样成熟的粉丝

  业内经纪人如何看待庚饭的这种反作用于艺人宣传方的行为?记者了解到业内经纪人士并不排斥粉丝跟随艺人做宣传,他们认为,如果是成熟的粉丝,对艺人是有好处的。某经纪公司人员小C告诉记者:“艺人的宣传团队和粉丝本身就是一种和谐的关系,很多时候主办方为了造势都会请粉丝去,像萧敬腾新专辑的发布会,中间座位就留给了粉丝。并且经纪公司的宣传们都会和艺人的后援会会长有一些联系,也都会在艺人的官方网站或微博上发布艺人的行程,实质上就是给粉丝看的。”曾带过一些年轻小生的经纪人小D也认为艺人少不了粉丝:“据我所知,韩庚身边的工作人员好像也是最多的。他的经纪公司也比较有钱。粉丝的心理是很疯狂的,他们希望能为偶像做任何事,好的经纪公司会善于利用这个资源,需要的时候组织粉丝,韩庚的经纪公司和粉丝团应该很紧密。”

  媒体反应:不会因庚饭而笔下留情

  随着电影上片,韩庚粉丝自发宣传以及公关媒体的做法,确实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兴趣,但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媒体记者都表态,不会因为粉丝的给力程度而影响自己对电影本身的评判,“没可能会笔下留情”。京城某日报记者告诉周刊,他依然认为电影有很多问题,即便不在稿件中写出,也会在其他渠道中发声。而另一个电视记者一方面对粉丝的礼物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却依然提醒粉丝行为需要收敛,“发布会结束后的群访,依然有不少粉丝混进媒体区,十几个人冲上台拍照,实在很影响正常采访工作。”沪上记者则认为韩庚粉丝带来的是一种有趣的现象和话题,某种程度上转移了媒体对电影的常规关注点,“如果没有韩庚粉丝,媒体大概就只能对《大武生》本身做一些点评,这些点评很可能是负面的。如今,韩庚的粉丝现象,会引起记者新的兴趣点。”

  影城意见:二三线城市冲击大

  早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粉丝就已经让院线经理们感受到了威力,不少院线经理都表示,他们不断接到粉丝电话,指名道姓要求观看《大武生》,由于需求过大,以致院线在还未能完全确定《大武生》档期的8月,就在微博上回应粉丝,告知可以购买影院推出的兑换券,到时可以观看《大武生》。除了电话轰炸,粉丝还自发做海报、展架和宣传手册,在电影院门口直接“吆喝”,某影院经理告诉周刊,粉丝自发提供的宣传物料对电影票房是有作用的,他们也欢迎这样的做法,甚至看好该片能创《孤岛惊魂》那样的粉丝佳绩,并表示“院线排片相对之前来讲,应该有所增加”。但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无法从片方取得排片方面的准确数据。有知情人也对周刊表示,粉丝宣传一定程度上对二三线城市影院的冲击力更大。“北上广本来就是影片宣传的重镇,但再厉害的宣传团队也很难大规模地落地到二三线城市进行这么细致的活动,但粉丝就能办得到,他们可以帮影院做一些落地宣传,提供他们制作的宣传物料,这对票房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有反馈数据表明,在福州,就有影院同时开出《美国队长》和《大武生》的预售,几天下来,《美国队长》只卖掉几十张,而《大武生》却卖掉一个包场。

  影片宣传:粉丝营销重要但不是全部

  而《大武生》的宣传团队也从来不讳言他们对粉丝营销的看重,甚至是有意识地引导:“很早以前网络上一张流传甚广的粉丝自制电影海报,其实就是我们团队的宣传做的,在粉丝中间进行病毒性传播。”参与该片营销的内部人士对记者强调,粉丝营销只是电影营销中重要一环但不是全部:“《大武生》最早选择这样的主演阵容,其超高的人气肯定是原因之一,但也不能完全将票房押在粉丝身上,根本上还是要看电影本身。”记者在调查中得知,不少粉丝对片方宣传颇有微词,认为他们有捧一个打压一个的嫌疑,甚至有粉丝直截了当地说,“因为他们宣传不靠谱,我们才会这样卖力宣传。”对于这样的言论,该内部人士坚决否认,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大武生》发布某款海报时,由于吴尊是正面照,而韩庚是侧面照,这引来韩庚粉丝的不满,“他们不知道,用这张照片其实是充分征求了韩庚意见的。”该内部人士表示,《大武生》片方非常看重粉丝意见,时常潜水贴吧、微博来了解粉丝的动态,但粉丝意见不会影响电影整体的宣传节奏计划,“何况韩庚的粉丝团体就有几十个,他们内部也会有不同声音。”

  2008年,在韩庚还属于韩国偶像团体Super Junior中的一员时,他参演了央视的一部电视剧,早在那个时候,庚饭们就已经开始用“送礼物来让大家对韩庚产生好感,更进一步认识韩庚”为韩庚做宣传了,只不过当时庚饭们是将吃的喝的送给剧组的导演和各个工作人员,希望剧组的人能对韩庚好一点。

  周边贩卖也是庚饭活动经费来源的一种

  吧主们也会想办法为活动创造基金。比如去年韩庚在北京开演唱会的时候,四个吧主们就负责做了韩庚的一个小牛皮的纸袋,里面装有海报、卡贴、手机链、手环、荧光棒这些小东西,北京分会的庚饭们在演唱会当天就在场馆外摆摊卖,所得盈利费用就作为日后的活动经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