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当夜幕降临》:守旧老套的难投评委所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seeuin2012
2011年09月10日23:19
《当夜幕降临》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当夜幕降临》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当夜幕降临》导演第二次角逐金狮
《当夜幕降临》导演第二次角逐金狮

  概要:一名麻烦的母亲和一位粗野的山地人的爱情故事,从一开始就不足以为信。

  克里斯蒂娜-科门奇尼的电影描绘一名年轻母亲在阿尔卑斯山上度假时邂逅了一名粗野山地人,两人之间踌躇的罗曼史。

  克里斯蒂娜-科门奇尼的《当夜幕降临》造作的电影摄制从头到尾都让人难以信服。电影描绘一名年轻母亲在阿尔卑斯山上度假时邂逅了一名粗野山地人,两人之间踌躇的罗曼史。平淡的家庭戏剧非威尼斯竞赛单元评委所好,而电影过分渲染的激情场面只惹来评论家的耻笑而非同情。这暗示着这部守旧老套的女性电影的观众层面只能集中在意大利电视女星克罗蒂亚•潘多尔菲的粉丝群体。

  2005年科门奇尼导演的乱伦题材剧情片《心中的野兽》为意大利本土电影争光,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和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也许是期待复制前作的成功,科门奇尼的新片同是改编自己的原著小说,讲述发生在一个看似幸福美满其实内里已是千疮百孔的家庭故事。这个家庭阴暗的秘密在于主人公对两岁大的儿子不明朗的态度,以及她在家里维持“绝世好妈”形象的难题。

  电影第一部分是关于母爱的考验,很多女性都会感同身受。抵达阿尔卑斯山上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后,玛莲娜(潘多尔菲饰)租了一个房子。但与蒙特罗莎山上其他华丽的塔楼不同的是,玛莲娜租的小房子坐落于小镇之外,她仅有的邻居居然是性格粗野,不愿与人来往的登山导游曼佛莱德(费力波•提米饰)。她和小马克准备在山上逗留三周,直至她的丈夫忙完工作,上山共度假期。

  为了打发时间,玛莲娜尝试着和村民互动。村庄正处于旅游季节,小儿子却总是不停地哭。马克的哭声让玛莲娜和曼弗莱德无法入眠。玛莲娜渐渐崩溃,精神虚弱。一天夜里,曼佛莱德听到隔壁不寻常的砰砰声,猜测玛莲娜家里可能出了事故,于是破门而入,发现不省人事的马克受了伤;玛莲娜则在另一个房间,精神失常。

  小男孩很快从意外中恢复过来,曼禁不住怀疑玛莲娜蓄意伤害自己的儿子(真相将在后来的倒叙中揭开)。为了照看玛莲娜,曼护送二人前往他哥哥在山腰上的小屋,沿路满是陡峭的石头和崎岖的小溪,更具戏剧性的命运等待着他们。

  再美丽的潘多尔菲也不过一弱质女子,其寂寞娇妻的形象,加上其全天候照顾着马可这个伤神的哭泣机器,让人满怀同情心(电影里每当谈论到马克,玛莲娜总是下意识地说那个孩子,而不直呼其名)。

  因出演《墨索里尼的秘密情人》中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一角而成名的费力波•提米,这次减肥出演心灵创伤的曼弗莱德。曼的母亲在他小时候抛夫弃子,他的妻子则带着他们的孩子们离家出走。因此,他的一生都对女人的忠诚持怀疑态度,认为所有女人都不值得信赖的。很遗憾,这名优秀的演员在戏里并无太多发挥空间,提米的表演也没能为这部失败的作品挽回分数。

  最后,曼和玛莲娜相互被对方吸引的线索虽然明朗,但后来的出轨全无根据,说服力不足。大胆的亲密镜头在老套的剧情面前于事无补。他们不言而喻的通奸关系还是掩埋为妙。

  技术层面来说,电影的工作人员都很专业,但了无特点。也没有很好地利用结合山地地形,利用美轮美奂的山地外景拓展故事线索,浪费了阿尔卑斯山的外景地。

  (作者 : Deborah Young,编译 :seeuin2012, 稿源:《好莱坞新闻》)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