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庸才》:风格不统一的园子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9月10日23:05
园子温新作《庸才》
园子温新作《庸才》

《庸才》入围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庸才》入围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庸才》彰显出现实的残酷与无奈
《庸才》彰显出现实的残酷与无奈

  被称为鬼才诗人的日本高产导演园子温继《冰冷热带鱼》之后带来了最新力作《庸才》,影片围绕日本一个来自支离破碎的家庭的男孩展开,讲述他如何克服自己生命中的各种暴力跟困难。原剧本是对日本漫画家古谷实的同名漫画《庸才》的直接改编,但后来剧本又融合进了去年三月的地震跟海啸的内容,虽然因此给影片增添了悲伤和痛苦的元素,但破坏了这个原本极度阴暗绝望故事的完整性,给它加上了一层闪耀着希望光芒的外衣。虽然这种改编不很出色,但却为《庸才》在威尼斯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当然也为园子温带来了从影以来最大的国际曝光率。

  无论从时间掌控还是主题一致性的角度来说,园子温从来都不属于一个严谨自律的导演,他的作品特质有悖他此前诗人的称号,他堪称疯狂的拍片速度也是惊人的(今年他的另一部暴力又性感的新片《恋之罪》去了戛纳),对于他来说,并列、重复以及直观效果要优先于经典的叙事逻辑。

  《庸才》的主角住田佑一是一名敏感的少年,他的人生信条是遵守“普通人准则”,不敢有太大的梦想,更愿毕业后接手家里小规模的船只出租业务,过平凡、体面的常人生活。可是,即便是这样的生活也是很难实现,他的妈妈离家出走了,留了一张写着“过得幸福”的讽刺意味的字条,爸爸时嗜酒如命,常常醉得不省人事,成日不回家,偶尔回家也对儿子进行一顿暴打,偷走他为数不多的一点积蓄,咒骂儿子早点死去。在学校里,一个可爱的跟踪狂同学Chazawa爱上了住田佑一,她是一个诗歌迷,常背诵法国声名狼藉的游吟诗人弗朗索瓦-维庸的诗句,包括那句著名的“我懂这个世界的全部,除了我自己”。

  虽然一开始住田强烈拒绝Chazawa的攻势,但这两个孩子明显命中注定是天生一对。当发现住田的爸爸欠一个流氓债主8万美元时,故事变的更加复杂了,因为住田的爸爸躲起来消失了,住田就被逼承担起还债的责任,否则就会被流氓债主手下的暴徒威胁。

  因为园子温试图在非常真实的震后及海啸后的场景内保持住自己风格化的暴力故事线,《庸才》在保持氛围的统一性上做出了非常艰难的努力。影片拍摄了震后及海啸后的废墟画面,配上莫扎特被滥用的《安魂曲》,跟影片以漫画化表现身体暴力的方式完全不协调。虽然园子温对于影片风格的转换并不陌生,但是自然灾害跟刀枪上阵的打斗这气氛迥异的两者还是没法和谐共存。对一部漫画改编作品来说,影片的场景设置完全是一个“照相写实主义”般的背景(后续的人为核灾难几乎没被提及)。

  当然,影片少不了园子温标志性风格的一些内容,比如主线之外加入扒手行窃一个新纳粹主义分子(洼冢洋介饰演)的情节,一个腿上缠着铁链几乎全裸的女人随意的出场镜头,以及Chazawa为她定做了绞刑架的情节等等,这些内容打破了《庸才》的现实主义风格,虽然影片鲜具体表明时间是设定在日本2011年的5月。导演惯用的黑色幽默有悖于影片整体的现实主义基调,所以有些观众可能会对此颇有微词。

  (作者 : Boyd van Hoeij,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