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拷问”自我谈戏剧:自幼好似贾宝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09月04日16:15
林奕华
林奕华


  “《20、30、40》你都用完了,接下去怎么办? ”昨天下午,先后与张艾嘉、李心洁、刘若英合作过的舞台剧导演林奕华,在 M50TOP桃浦创意园区主讲新民艺谭,以“ASK”为题,拷问自我,细说成长——近三个小时的发言中,无时无刻不纠结着的林奕华,以自我为剖析的标本,展现了其所见之娱乐圈与戏剧界的横截面。

  拷问成长:单亲家庭好似大观园

  “我的文化背景比较混搭,台湾、香港、还有国外的文化都有所结合。 ”父母离婚后,13岁即被送往台湾住读,因不习惯军训式的生活,旋即又“逃”回香港的林奕华,坦白自己曾是个“翘课大王”,最后因为“校车很美”的原因,选择了玫瑰岗中学(也是张国荣的母校)。

  “我爸爸很开放,受西式教育。妈妈的家庭处于中下层,非常保守传统。父亲这边是姑姑们,母亲这边是阿姨们,姑姑和阿姨对我影响最大。 ”自幼被女性围绕的经历颇似大观园里的贾宝玉,“我好像活在一部《红楼梦》里。”

  在林奕华成长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房子、车子、读书、成名,都还没有现在这样重要:“我的不幸是没有得到正统教育的经验和机会,但是我的幸运是找到了自我教育的一条路。”身体里生长着某种反叛的林奕华,自称“和简·奥斯汀、张爱玲她们一个鼻子孔出气。 ”

  拷问娱乐圈:签约王晶与初逢刘若英

  林奕华从中三开始投稿,和编辑部熟络后,他被派去访问艺人,第一个访问的对象是甘国亮,这位香港金牌编剧引领他迈开了编剧之路的第一步。到了考大学前,恰逢无线电视台人员“大地震”。机缘巧合,促使王晶代表电视台找林奕华谈合作:“那时的画面想起来还有点滑稽,当年王晶22岁,我17岁,两个人在半岛酒店,正儿八经地商量合约,月薪4千港币,在30多年前算是巨款了。”然而,不久,林奕华自觉无法接受程式化创作,而出走TVB,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直到后来遇到进念二十面体和荣念曾。

  在这几天与林奕华合作将 《红娘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搬上舞台的 “奶茶”(刘若英),则是台下听众当然的注意力聚焦。初逢刘若英,林奕华的直接观感是:“很瘦,眼神很‘饥渴’,仿佛精神上的‘饿’。后来知道,我们是同在一个集中营的难友,因为都爱对自己残酷,勇于受伤,全是伤痕的时候人会很敏感,我们艺术工作者需要保持伤口,甚至在结痂的时候还要撕开一下下,只有让自己的伤口有感觉,才能让别人有感觉。 ”

  6年前,林奕华与刘若英合作《半生缘》,现场,他播放了该剧片段,并透露,排练期间,尽管有孟京辉、廖凡等人助力,自己的灵感仍一度断流,正当绝望时,刘若英发出鼓励:“我们就在舞台上念书吧。 ”“这让我看到了隧道出口的光。 ”

  拷问戏剧:追求细节与挣脱规矩

  林奕华喷洒出的艺术随感让人来不及兜全,正如他的戏剧的细节化:“要用心去发现细节。借用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的例子,他带一群日本游客在一个景点拍照,发现他们带走的只有一点‘讯息’,而当他把同一批人带到同一个景点,没收所有摄录设备,只给他们纸笔记录,却让他们发现了更多未曾发现的美。细节源自情感,恋爱时追问,你到底爱不爱我,其实多此一举,你能感受到的细节就是答案。 ”

  说起为什么要做戏剧?林奕华表示:“再排一百部戏,我的终极命题还是只有一个——了解自己。中国人重视伦理大于一切,人性反而成了配合伦理的零件。我们为什么会在大氛围中活得不快乐?因为我们被绑着,我们有机会看看绑着我们的是什么吗?”因而,林奕华永远在实验:“有的人可能不习惯,他们带着传统的观剧理念而来,期待看到一出‘起承转合’的戏,而抱怨我的戏信息量太大。其实,我只是在规矩的束缚下到处挣扎试探,试探着提出一个个问题,你可以看不懂,看不懂才能提出问题。 ”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