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白蛇传说》威尼斯首映:原来这是一部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1年09月04日08:15
《白蛇传说》亮相威尼斯 程小冬杨子造势

  搜狐娱乐讯 国产电影,一直很少在魔幻电影上有所尝试,一来是无可借鉴的前辈经验,二来是囿于特效、化妆技术的落后。不过偏偏有杨子这样一个多金有胆的制片人硬要尝试,于是便诞生了《白蛇传说》这样一部作品。这部电影入围威尼斯的非竞赛单元,于前日正式放映,影片的特效能看到中国电影在技术上的进步,在电影内容上,则是笑点突出,从过往经典电影人物里都能找到原型,剧情则是琼瑶戏、动作片、魔幻戏、搞笑片的元素杂糅混合,恰似一锅东北乱炖,虽物料又杂又碎,但不失为消暑迎秋的娱乐良品。

  当然最让笔者意外的是:从来没有想到,原来这是一部喜剧……

  青蛇与法海徒弟最欢乐

  为什么这是一部喜剧?恰恰是因为多了青蛇和法海徒弟能忍这条支线。两人的对手戏份类似少男少女偶像剧,文章饰演的能忍憨厚老实,不谙男女之情。阿SA饰演的青蛇则是褪掉了张曼玉版的妖媚刁蛮,活脱脱一个玉女版。于是“金风玉露一相逢”,搞笑剧便上演了——这其中以刚刚被蝙蝠妖咬之后的能忍被青蛇以三招方式骗到破戒为精彩,两个人物的性格相当生动。在电影的结尾处,受伤的青蛇和已经化身成蝙蝠妖的能忍相顾依偎在一起的画面也产生了很强的喜剧效果,是媒体和业内场放映时,难得一次的全场哄笑。不少中国媒体都觉得这一支线的交代太少,不过,据说,在国内版的放映时,这条支线内容会更丰富。

  白蛇是现代摩登女 黄圣依受考验

  真是难为了黄圣依!在《白蛇传说》里,瘦弱的她不仅要变成打女,力战法海、水漫金山,还要和林峰饰演的许仙演好爱情戏,除此之外,还要负责时不时搞一搞笑料,增加些乐趣。程小东在描述这部电影时,称希望用现代的手法来讲述这个千年的故事,于是白素贞从温婉淑女变成了摩登女,不仅在凉亭里主动勾引许仙,用发力断掉其退路,逼得他投怀送抱,还在两人同寝后的第二天早上靠在门上向许仙抛媚眼。这样的剧情设置,不仅对黄圣依,对于任何女演员来说,恐怕都是一个考验。

  那些似曾相识的经典电影形象

  不知是巧合还是华语媒体过于敏感,我们在这部电影里能追溯到多个经典电影里的形象:蝙蝠妖像是好莱坞电影《圣徒》里的吸血鬼(或是其他好几部好莱坞片中的吸血鬼);里面的鼠妖完全是《料理鼠王》的原型;雷峰塔里的妖魔鬼怪逃出的场景,那些空中四窜的黑色影子,则让人想到了《哈利波特》系列的食死徒……好在这些形象要么负责惊悚,要么负责搞笑,都起到了该有的作用。

  四大笑点:

  1、能忍:我的愿望就是成为金山寺的大住持?法海:那我呢?能忍:我是说……法海:等我死了以后吗?能忍:师父不是,我的意思是……(这段法海跟徒弟能忍的对话,破掉了这个形象过往的高大全,十分自然,可惜该形象在后面塑造中没有继续发力)

  2、能忍在河边捉蝙蝠妖,跳上一条船,此时,穿着宫女服的几位姑娘齐刷刷张开了蝙蝠的大翅膀,直勾勾就飞了起来,宫女服四处摇曳……

  3、长得像“料理鼠王”的老鼠,带着一帮老鼠兄弟跳进河里,帮白素贞。突然,水中出现了一堆老鼠,等着小爪子又起来,此时童声响起:“兄弟们,冲啊!”

  4、狐狸精将法海一行诱入竹林,开始施展妖术,一个个活色生香穿得很少的妙龄女子从柱子里爬出来,围着柱子扭来扭去,看样子,有的跳的是钢管舞…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