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批电影审查伤害创作 呼吁恢复宽松政策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李京蔚
2011年08月31日11:56
冯小刚
冯小刚

  8月26日,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召开了一次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题协商会,众多文艺界委员与会发言。导演冯小刚建议暂停电影专项资金征收制度,同时指出我国现行的电影审查制度正在极大地“伤害和桎梏”着电影创作,并呼吁恢复上世纪80年代宽松的文艺政策。

  建议减免5%电影基金

  对于电影局规定所有制片公司及发行院线缴纳每部电影票房总收入的5%,作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掌握使用的电影基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冯小刚认为,这项已经执行了21年的收费,给正在处于起步发展中的电影企业造成了不小的负担。

  冯小刚认为,电影基金的用途是非常正当的,也起到推动电影事业发展的作用,但是将这一项公益支出摊派在利润微薄的电影企业身上,确实让企业有些力不从心,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现阶段需要政府对新兴的电影企业在各个方面给予大力的扶持,使其尽快发展。其中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利润空间,是帮助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冯小刚建议说,“减免企业交纳的5%电影基金,而转由政府支付补贴这项公益事业,待我国电影产业壮大之后再从影片效益中提取。”

  呼吁恢复宽松政策

  冯小刚对目前电影审查的压力表示了不满。他表示,形而上学,上纲上线,曲解含义……很多的修改意见甚至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程度,严苛的审查让创作者感到无所适从。

  冯小刚表示,作为一个导演,一个创作者,我们正经历着民族复兴的大时代,近些年来没有能够拍出几部记录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的作品,我们是有愧于心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创作者的视野和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应该认真检讨一下我们的审查给创作带来的伤害。这个问题不解决,想要拍出经得住时间考验,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将是一句空话。

  记者点评:

  审查和分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一旦到了不得不放开进口片配额时,中国电影的虚假繁荣将烟消云散。冯小刚的这次发言,直陈行业积弊,尽管貌似炮火比较激烈,有些话有点过火,不过,其出发点也是为中国电影寻求更有益的发展空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李京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