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 新闻动态

现实题材军旅大戏《兵峰》摘飞天奖一等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6日14:08

《兵峰》主创颁奖合影
《兵峰》主创颁奖合影

《兵峰》主创入场前合影
《兵峰》主创入场前合影

《兵峰》主创亮相飞天奖舞台
《兵峰》主创亮相飞天奖舞台

《兵峰》导演刘岩和制片人汪莉
《兵峰》导演刘岩和制片人汪莉

  搜狐娱乐讯 由著名军旅女导演刘岩担纲执导,王挺、贾一平、沈佳妮、丁柳元等众多实力明星联袂主演的现实题材军旅剧《兵峰》近日再获大奖,荣膺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此前,该剧就获得了全军最高奖——金星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制片人奖三项殊荣。此次摘得飞天奖一等奖,让该剧再度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兵峰》再创佳绩,荣获飞天奖一等奖

  去年夏季,军旅大戏《兵峰》作为八一献礼剧在央视八套的黄金强档火热播出。该剧播出后,不仅收视如虹,更是收获如潮好评。在网上关于《兵峰》的一项收看调查中,分别有42.1%和27.4%的网友表示在看《兵峰》时被感动得哭过或哭了很多次。《兵峰》能使近七成的观众感动落泪,充分反映出该作品的出色感染力。

  此外,在该剧播出期间,更得到了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其中,《人民日报》针对《兵峰》发表的评论是:《生命因崇高而美丽》,文章中说道:“在一掷千金的豪华消费中,大款大腕们竞相挥洒着金钱和欲望,周围还有那么多羡慕的目光;在台上台下一起发狂的演唱会上,明星的光芒照射下,其他的一切似乎都黯然失色。此时此境,有多少人能想到在高原缺氧、风雪肆虐的西南边境线上,边防官兵为维护边疆安宁和祖国尊严正在经受着怎样的孤独与牺牲,而且正是他们那坚守中的崇高在支撑我们时代精神制高点的一片天空!。”与此同时,《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大报则分别发表了“《兵峰》:树立精神高峰”,《兵峰精神:高原上不朽的军魂》,《山高兵为峰》、“《兵峰》:包着灾难外壳的抒情诗”等众多评论文章,充分说明的该剧的受关注程度。

  该剧在央视取得不俗成绩后,更斩获全军金星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制片人奖三项大奖。据了解,当年大热的军旅剧《士兵突击》也曾摘得过金星奖。此前,就有不少人都拿《兵峰》与《士兵突击》相比较。在《兵峰》播出后的专家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兵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超越了《士兵突击》,因为《士兵突击》展现的是单个士兵的成长与奋斗,而《兵峰》展示的是军人的责任,展现的是一种大爱,《兵峰》中的军人担当的是国家边防这一最神圣的责任,牺牲小我,守住大爱已是他们的生命常态,这种精神至高无上,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代代相承的民族精神之所在。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在看过《兵峰》后感慨地说:“《兵峰》的思想深度、思想锋芒,在我看到过的各种影视作品,包括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里,都是没有过的。这部作品,它的题材,它的精神内核是别的片子所不能取代的。”在此次飞天奖的评选中,《兵峰》成功摘得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充分说明了该剧不俗的品质。

  全体主创豁出性命铸就《兵峰》

  《兵峰》讲述的是西藏边防军人在特殊情况下组成的一支小分队在高原雪域突破重重绝境、完成一个个拯救任务的惊险历程。为了追求真实、壮美的艺术效果,剧组深入高原,爬上了4800米以上的雪线进行拍摄。在这样一个连富有经验的探险者都必须背上氧气瓶以防不测的恶劣环境里,不要说完成作品的创作,就是在雪山之巅的帐篷里住上几天,都可能遭遇或因缺氧或因暴风雪突袭的不测之险。可是由女导演刘岩带领的这支团队,堪称“疯狂”,他们几乎是豁出性命在拍摄该剧。

  所有主创在回忆起该剧的拍摄经历时,都心有余悸,贾一平表示:“刚开始到拍摄地的时候,没有什么经验,认为和平时拍摄没有什么区别,差点因为缺氧送命。当时要拍下水的戏,所以全身都裹着保鲜膜,本来就已经喘不过气来了,但还要跑,最后实在受不了了,感觉就像断气了一样,幸亏工作人员及时赶过来帮我把保鲜膜剪开,这才缓过来。”因为《兵峰》绝大部分戏份都在雪线以上拍摄,而且还要将大批拍摄器材背上山,拍摄战斗、奔跑等一些激烈的戏份,这些在平地上看似容易的事情,在高原上完成起来却要艰难上百倍。在拍摄期间,恶劣的路面条件让导演刘岩在一次车祸中受伤,缺氧让演员吕一丁曾命悬一线,全组演职人员大部分都因为高原反应强烈、缺氧、受伤倒下过,但他们都坚强地站了起来,并凭借着无畏的勇气和强烈的军人使命感完成了这部大作。正是这种用生命为代价的拍摄方式,才铸就了《兵峰》这样充满震撼力量的精品之作。当所有观众在为剧中伟大的军人情怀感动的同时,也应该向剧中主创们的艰辛付出以致最崇高的敬意。

  女导演刘岩以《兵峰》向边防军人致敬

  《兵峰》为观众展示了是一幅壮烈磅礴的高原画卷,然而打造该剧的却是一个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女导演。作为广州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的导演,刘岩曾经打造过众多军旅题材佳作,其代表作《归途如虹》曾大热央视荧屏,并一举将“飞天奖”、“金鹰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奖等多个电视剧大奖收入囊中。刘岩表示:“我出身军人世家,虽然长得‘海拔’低,却偏偏对阳刚之气的东西感兴趣,我的镜头对准的全是战友。”

  边防军官兵,是刘岩最渴望表现的一群人,她说,“我在边防军人身上看到一种人类优秀的品质,在困境和寂寞中守住自己,也守住这个世界最为渴望的和谐生活的品质,这种品质在如今的社会里十分珍贵,我想把它拍出来。”为创作此剧,导演刘岩凭借自身对艺术创作的执着和对边防军人的敬意,六次进藏,深入边防一线体验生活。而为了拍摄该剧,刘岩更带着带着她的剧组爬上了雪线。处处潜伏的危险和异常变化的天气,都在考验刘岩的耐力。而支持这刘岩完成该剧拍摄的,正是对戍边军人的这份敬意,“我常常想起我曾经采访过的官兵,因为高原缺氧,指甲翻转,汗毛孔坏死,头发一把把掉,二十来岁就落下高原病,他们的笑让我忘不掉,灿烂啊,说的全是美好的事。我被他们的单纯和执着感动了,不管有多难,我必须把他们拍下来,我要让人们知道,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中,有一群和我们一样的现代军人,他们在怎样生活着。我想过,就算我死在高原,这部剧我也要拍下来。”

  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兵峰》和她的拍摄团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精神力量的存在。飞天奖、金星奖把大奖给了《兵峰》,其实也是对这种精神的一种褒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