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电视剧《小洋楼》 > 新闻动态

方中信邬君梅杀青《小洋楼》 活色生香话历史

2011年08月25日14:50

  日前从天津转场上海车墩的《小洋楼》剧组已临近拍摄尾声,随着邬君梅、方中信等演员的戏份拍摄结束,电视剧《小洋楼》的整体脉络也渐渐清晰。而期间众星上演的一幕幕绝美复古“服饰”绘,更是令人回味悠长。

  服饰对于时代来说就如同是一张活色生香的面孔,随着时间的推移衍生出更加诱人的色彩。以天津小洋楼为背景,浓缩半个多世纪名族兴衰史的大型电视剧《小洋楼》,不但展现了一个家族波澜起伏的风云变迁,根据剧情的变化,戏中人摇曳生姿的各色戏服也成为《小洋楼》的另外一大看点。

  从长袍马褂到西装革履

  民国初年,男人服装仍以中装,即长袍、长衫和马褂为主。长袍马褂为清代满族男子最常用的服饰之一。《小洋楼》中,邬君梅饰演的格格金雅秋承袭了晚清的服饰传统,不单自己将各色旗袍演绎的风华绝代,仆人、侍从也一律是晚清时期的小襟短打打扮。管家李斗儿的扮演者谢园老师在《小洋楼》中永远以简洁的长衫示人。主人金雅秋结婚时,衣衫的颜色偏浅,象征着剧情轻松欢快的气氛。司马家遭遇不测时,李斗儿的长衫开始向深色转变,预示着故事的悲情走向。

  长袍马褂是旧派人物的穿着,思想开放的人士爱穿西装,尤其是进入民国之后,天津、广州、上海等地的买办、商人也开始流行穿着西装。《小洋楼》中男一号,方中信饰演的司马祖荫不管命运如何变迁,一身整洁的西服都是他不变的行头。司马家鼎盛时期,方中信的西装多为浅灰、藏蓝等洒脱的色系;到了他与郭新哲(杨立新饰)“狼狈为奸”的时候,司马祖荫很应景的换上苏格兰格子西装,隐喻人物内心乖张暴戾的一面。在《小洋楼》的故事里,角色经历着变化莫测的命运安排,身上的服装也随着发生中天翻地覆的改变。

  从海派旗袍到花样洋装

  如果说男士们的服装变化是时代变迁的产物,那么女士们的造型才真正算的上的争奇斗艳。旗袍作为当时最流行的女性服装,曾经在1929年被政府确定为国家的礼服。在许多剧集中都演绎过民国女性的邬君梅,演绎起旗袍可谓是驾轻就熟。民国初期的旗袍袖长领高,裙摆盖到脚面,达官贵人或者小姐太太通常都会穿这种“扫地旗袍”。

  当《小洋楼》的故事进入到40乃至50年代后,邬君梅的旗袍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更加强调收腰的设计,样式也趋近于短袖矮领,尽展女性妩媚柔美的玲珑曲线。除了旗袍外,蓝衫黑裙,东洋传来的水手服也是当时女学生的流行服饰,《小洋楼》中白庆琳、何珺饰演的司马姐妹花就把看上去单调朴素学生装演绎出娇俏灵动的韵味。海派旗袍风靡过一阵之后,很快就被各色洋装所取代,成为上流社会和交际场所女士的必备服饰。交际花裴娇娇(何晴饰)在剧中的几款艳丽洋装就是仿照当时最流行样式所制的。

  不但是服装精雕细琢,《小洋楼》剧组在其他细节方面也一丝不苟,力图为观众们还原出最真实的时代风貌。据了解,《小洋楼》剧组在结束天津部分的拍摄后,转战上海、台湾等地,剧集预计会在8月份杀青。

(责任编辑:周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