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北歌原创舞剧《女娲》够新够范儿 舞台效果超炫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5日09:37
 《女娲》剧照    点击进入更多组图
视频:《女娲》初揭面纱 呼吁人类和谐相处

  一组组布景画面定格出上古的悠远,一段段浓情真爱传颂着女娲的伟大,伴随着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者的精湛表演,8月25日,大型原创舞剧《女娲》恰如一首远古的山水之歌,一场神人共语的风云之舞,一次探访华夏始祖的灵魂之旅,以崭新的艺术手段唯美讲述了一部经典传说。观众在时尚炫丽的光影中,倾情“复读”着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瑰丽诗篇。

  《女娲》故事来自流传久远的中国神话传说,这位创世、造人、制笙簧、合夫妇、炼石补天的人类始祖,因其伟大的创造、奉献精神,而被世人誉为“东方圣母”。为了精准诠释这位“母亲”直面创世所要承担的不易,面对水火之神涂炭生灵所表现出的不依,为挽救苍生宁愿牺牲自我的不移,《女娲》围绕一层层的情感主线做足文章。在第一幕创世中,女娲与伏羲为了天地间的美好,不得不以牺牲伏羲为代价。这对恩爱缠绵的知心爱人,为了天地间的大爱,只得在难舍难分的情绪中割舍小爱。俩人惆怅离别的刻骨愁伤,配以威压的升降调度,视频的幻影叠加,令观众的情绪不得不随之悲怆。

  进入第二幕《生命》后,无论是女娲造人的欢快灵动,人类先祖打渔狩猎的情境再现,还是懵懂男女互诉爱恋的炽烈情愫,执子之手的庄重圣洁,生命的伟大在瞬间即能感染到每一位观众,带给人们无尽的美好遐想。然而,美好与悲伤总是如影随形。随着一段蕴含傩戏元素的面具舞的出现,《女娲》下半场的精彩随之彰显。动感十足的音乐配器声中,民间舞、古典舞、爵士舞和现代舞接触性即兴方法交织表现,杂技、武术、威压、多媒体呈现融汇贯穿,无不把水火大战、人类由最初的对立、盲目和迷狂所造成的这场史前灾难,表现地淋漓尽致。大型怪兽的造型装置,天地开合的镜像使用,祝融、共工的神武坐骑,影像与舞者之间或虚或实的交融互动,让观众在惊心动魄中不由得思索:难道只有战争才是解决争端的利器?我们为何不能把“手指”先指向自己,而习惯在指责、抱怨中失落感伤?

  有战争就有毁灭,有杀戮就有落败。万物凋零中,女娲面对灾后重创的众生万象,伤心欲绝。因为这不是她与伏羲牺牲生命、舍弃爱情所想换回的人间,这不是她创世造人、缔结万物所希冀的世界。悲楚中,女娲愿意用再一次的自我牺牲,换回人世间的真诚美好,她义无反顾地怀抱着爱人之心走向了深渊,她要用拳拳大爱熔炼出补天的巨石,重振天庭,还人世间一份安宁祥和。

  伴随着一首悠扬抒情的主题曲,一队队经历了生死诀别、心路历练、人生感悟的“先民”们,分别从观众席后场鱼贯而入,他们用自己宁静的美、平和的心、真挚的情,再次带给尚在悲喜感叹中沉浸伤怀的观众一份惊喜。人们在和平、和谐、和善的情境中欢歌起舞。

  此次,为了让这台2011年北京市舞台新剧目展演作品有新意、够创意,北京歌剧舞剧院除了对舞剧《女娲》进行大成本投入,图新图范儿,意将该剧打造成舞美景美音乐美的“时尚大片”,而且在创作、演出力量上大胆起用新人,《女娲》整体创作、演出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受这批年轻人不一样的热情和朝气的感染,舞剧《女娲》显得有生气、有活力、有希望,它在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唯美视听享受的同时,也在感召人们树立一种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价值观,呼吁人们能够和平友善的和谐相处,人人成为名副其实、天人合一的自然之子。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