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电视剧《小洋楼》 > 新闻动态

《小洋楼》转场上海 十里洋场重温纸醉金迷

2011年08月18日09:56

  

 


年代剧之所以动人心弦,历史的距离感成为了一个很大的原因,透过荧屏穿越时光的桎梏,过一遍未曾经历过的往事尘埃。已经进入拍摄尾声的大型电视剧《小洋楼》正是这样一部浓缩津门百年历史的剧集,从民国到抗日后期、抗战胜利、四年内战一直讲到改革开放,向观众们缓缓展开一副历史风情画卷。据了解,《小洋楼》剧组已结束在天津的拍摄,并来到了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完成后续拍摄。

  “西学东渐”服饰改变千年陈规

  电视剧《小洋楼》开篇便是上世纪30年代的烽火硝烟,正处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刻,从剧集中,我们也能够从演员的服饰中辨别这一时间段的特点。女子放足与男子剪辫的变化,无意中改变了人们对服装鞋帽的传统登记观念。方中信饰演的司马祖荫为代表的财阀派达官贵人以着西装最为流行,杨立新饰演的反派郭新哲常年穿着中山装,暗喻他政府要员的职位。司马式的管家李斗儿(谢园饰)永远以长衫示人,一方面是贴合人物王府出身的晚清身份,另一方面亦是强调角色忠厚朴实的一面。学生领袖李冀改良式的中山装则是在暗示革新人士的觉醒。的

  “一曲难忘”舞池影院成流行

  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开放通商口岸之后,经济迅速蓬勃,同时也带来了西方人的休闲娱乐方式。歌舞场、咖啡馆、酒吧、电影院甚至是健身房都成为了当时上流社会频繁出入的场所。“西洋景”对国人的冲击形成了东方传统意识上的一次革命。《小洋楼》的男主人公司马祖荫就是在舞厅结识了交际花裴娇娇,大批的歌女舞娘也是在这个时候大批出现。从美洲传来的吉伦巴舞瞬间风靡的全国,这种源自海军的快节奏舞蹈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小洋楼》里的若聪少爷即是吉伦巴舞的高手。另外,剧集中还展现了当时人们其他的娱乐休闲方式,看电影、听留声机也是当时的风尚,司马家的大小姐若冰时常唱起的《恨不相逢未嫁时》便是当时相当流行的歌曲,江湖地位不亚于周杰伦的《青花瓷》。

  今天,我们于饭后茶余,用比较放松和消遣的心情,经由这些极平常的文字,回溯到七八十年以前,重温一遍民国那些事,看看那时民国人对衣食住行或吃喝玩乐的追求和讲究,看看那些名媛淑女和公子先生对“时尚”一词的解读和演绎,说不定会惊叹不已,我们今天对时装的喜好,对洋房的崇尚,对西餐的憧憬等等,依稀都有民国时期的影子。《小洋楼》浓缩了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迁,完成了现代人对于“民国梦”的向往。8月中,《小洋楼》剧组抵达上海,完成其他部分的拍摄,戏份主要集中在年轻一辈身上。白庆琳所饰演的司马若冰带着母亲和家人流落到上海,为生活所迫不得已到歌舞厅去卖唱,十里洋场莺歌燕舞、纸醉金迷的沉浮过往会在《小洋楼》中缓缓展开……

  电视剧《小洋楼》有在文化上的野心,故事不仅在时间上形成巨大的跨度,还将通过地域的宽广距离来加大张力,在大的框架中描绘中华文化,拍摄地点包括了天津、上海、杭州以及台湾。天津“小洋楼”不是一个孤立的地点,整个剧集的故事始于此,最后的归属还将落叶于此,挖掘隐藏在这些“小洋楼”精致外表下的悲欢离合。

(责任编辑:周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