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小洋楼》 > 剧集资料

资料:电视剧《小洋楼》故事梗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8日17:49

  抗战中,司马祖荫与妻子金雅秋离开天津的小洋楼逃往大后方,途中失散。

  重庆大轰炸,在银行供职的司马祖荫阴错阳差成了“英雄”。胜利后,他奉命接收天津银行与妻儿重逢。伪警察局长的小老婆“大洋马”与接收大员郭新哲有染,老汉奸摇身一变成了“地下工作者”。郭为了拉司马祖荫下水共发“劫收”财,将交际花裴娇娇送给司马。此事被若聪发觉……

  司马发现若冰与李冀相爱,从中作梗,父女失和。

  若聪与美军打架,被捕入狱。司马向郭新哲求助,郭趁机逼司马助其敛财……

  若冰为丧父的同学童玉莲义演,不久玉莲便失踪了。

  司马“金屋藏娇”,若聪领母亲直奔“金屋”,“金屋”内藏的竟是童玉莲……

  接收大员们“收回”了国土,却把民心丢光,学潮爆发。齐蒙与司马若霜组织游行,李冀挺身而出,负伤后被裴娇娇所救,军警捉人,险象环生……

  司马祖荫为拆散李冀与若冰这对情侣,故意将李冀收为义子,并找了农村姑娘阿梅逼李冀与其成婚。若冰与李冀私奔途中李冀被抓当兵……

  司马贪污案发,郭为掩其罪行,一面逼司马逃亡,一面下通缉令欺骗民众。若聪助父逃脱,被捕入狱。齐蒙与若霜揭露弊案,又掀学潮……郭占魁发现了其父的“职业学生”的名单,冒险送信,齐蒙与若霜夜奔解放区……

  在上海,黄茵茵将司马男扮女装登轮偷逃,不料在码头上被李冀认出……

  战火纷飞,金雅秋欲携若冰赴沪寻夫,行前到监狱叮嘱若聪看管好祖上留下的小洋楼。若冰在沪卖唱,蒙纱女人——童玉莲将李冀当兵的消息告知若冰。若冰四处寻找,在茫茫人海中这对情人经常擦肩而过……特务错捕李斗儿,李被杀时对李冀讲出若冰在沪的地址,李冀逃离军队寻找若冰,此时若冰却逃离上海滩……

  津郊农村,阿梅看出丈夫心事,催李冀回城寻找若冰。李冀巧遇若霜,这才知若冰去了台湾!

  若冰与母亲在台北衣食无着,生活惨淡,若冰只好到“红包场”卖唱……

  香港夜总会,酒醉的友人齐协力向司马道出若冰母女在台湾的悲惨处境,司马冒险偷渡,在台北红包场寻到卖唱的女儿,不料若冰以“通匪”罪被军警抓走……

  司马祖荫求郭新哲救女,郭以“通缉犯”之名威吓司马,司马表示愿投案自首交代当年“劫收”之事,郭惊恐之极,释放若冰出狱……

  若聪收到父亲从香港寄来的包裹,旧报上有红歌星若冰演出讯息,齐蒙将旧报寄与农村的李冀……

  狂风暴雨来了,小洋楼外响遍红卫兵的吼声,可若聪仍是约上三五知己关门起舞。为此,一名叫小隗的女红卫兵斗争了若聪……若聪、若霜和齐蒙下放农村,时而与附近村庄的李冀相遇,齐蒙为保护自己检举李冀与港台暗中勾结。红卫兵在李冀家中搜出“证据”——台湾旧报,李冀精神崩溃……

  多少年过去了,房地产老板劝若聪将小洋楼卖掉养老,若聪大发雷霆时,当年的红卫兵小隗闯进了他的生活……

  八十年代,若霜赴港探父,可黄茵茵只准暂住,若霜到处求职屡受打击,忽然得知丈夫有了外遇,投海自尽,被牧师搭救……

  在台湾,患了老年痴呆症的金雅秋常将台北当成天津。若冰伴母重回故里,要将小洋楼改成西餐厅,交由弟弟与小隗管理。一日,若冰在古董店购物,一身俗气的女老板大敲竹杠,交谈时才认出她是童玉莲……

  若霜回津,齐蒙跪求妻子不要抛弃他,可若霜只叫他相信上帝做个善良的人。齐蒙与若冰到农村劝李冀回城养老,可李冀已成植物人……若冰守护李冀,天天唱他们熟悉的老歌,一日,李冀忽然苏醒……

  西餐厅开张时,来了个倔老头对奶油栗子粉挑三拣四,又一个老人对奶油栗子粉也是十分挑剔,他们都说这不是正宗的奶油栗子粉,若聪只好请母亲下厨。当端上金雅秋做的奶油栗子粉时,若聪认出那倔老头原是他从香港归来的老父亲,他拉来母亲与父亲见面,可金雅秋面对司马祖荫,只是指着结婚照上年轻的司马祖荫说:“这才是我的丈夫!”

  夜已静,小洋楼里的人们历尽艰辛苦难又团圆了……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