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国元素搅热爱丁堡艺术节《牡丹亭》赢掌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诗
2011年08月17日08:44
 


  “杜丽娘”一咏三叹时,德彪西的《牧神午后》主题反复响起。“柳梦梅”身披丝绸长衫,与“丽娘”旋转之际,却是标准芭蕾舞步。两幕芭蕾版《牡丹亭》在漫天花瓣落下时拉上了连演三晚的帷幕。爱丁堡“艺术节剧场”内,观众大部分自发站起来鼓掌,向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表演致意。这是2011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聚焦亚洲”其中一台重头戏。8月12日至9月4日,自1947年创办以来的艺术节,将舞台第一次让给了来自远东的陌生人。

  过几天后,另一台来自中国的大戏将亮相:上海京剧院排演的《王子复仇记》,大幅海报早已挂上了艺术节剧场外墙。

  在艺术节开幕前夕,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艺术节总监乔纳森·弥尔斯。他介绍,5年前他开始筹划一个广义上的亚洲主题节,希望通过综合展示亚洲多国的艺术作品,提醒欧洲人:是时候立足全球语境之上去反思自我,着眼于未来。

  三周艺术节期间,爱丁堡的6大剧场与音乐厅将全派上用场,此外还有无数非传统演出场所与露天舞台。与同期举行的“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不同,国际艺术节的邀请剧目全权由艺术总监决定。

  此次被邀参演艺术节的中国阵容强大,除了中芭和上海京剧院外,作曲家代表有谭盾、盛宗亮及陈怡。演奏家除了李云迪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唯一活跃于国际乐坛的中国古典吉他演奏家、北京女孩杨雪霏。乔纳森注意到,近年许多到欧洲登台的亚洲节目都有点“边缘化”。因此这次他有意识要将舞台让给“非欧洲经典与传统作品”。

  而作为今年艺术节探讨的核心,亚洲与西方艺术界的携手合作,不光体现于舞台上。2011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与英国文化协会将联合举办名为“Continental Shifts”(大陆漂移)的系列会谈和讨论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杜维明,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和诗人杨炼将与欧洲学者和作家讨论艺术节的主题与观念。

  但乔纳森强调,这次并不是一个国家的独角戏。亚洲主题节“试水”成功的话,将来才有可能考虑单独策划“中国主题节”。

  在策展期间,乔纳森几番来华,他感觉亚洲艺术面临着现代生活与传统艺术之间的挑战。就个人而言,乔纳森对海派京剧《王子复仇记》中,饰演“子丹”的演员演技印象最深。他还提到了来京与中芭的赵汝蘅及舞蹈指导费波所做的长谈。“《牡丹亭》的舞美制作很不错,但我们聊了很久,讨论如何能使作品尽善尽美”。

  乔纳森表示,艺术节并没有受到近两年英国政府裁减艺术基金的影响,今年的成本预算在九百五十万英镑左右,其中一半来自苏格兰以及爱丁堡的政府机构资助。

  本报特约记者 张璐诗 发自爱丁堡

  【档案】

  爱丁堡是英国北部城市,苏格兰首府,经济和文化中心。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创立于1947年,每年举办一届,时间通常为8月中旬至9月初,所邀请的参展对象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各领域中的顶尖人士以及深具潜力的新秀,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节之一。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