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曲剧《歌唱》 > 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顾威让《歌唱》唱出“沸腾” 坚持不搞笑不低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6日15:52

  由兰晓龙电影文学剧本《歌唱祖国》改编而成的北京曲剧《歌唱》,将于8月29日、30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16日,该剧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上,导演顾威称,“虽说这出戏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没有曲折复杂的故事,可是戏里的三个主要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很有时代特点,所以这三个人物立住了。一出戏能不能立得住,主要看人物是不是能立住。比如我们北京人艺搬演过的《洋麻将》,戏里就两个老人,可这两个人物都很精彩,这出戏就成了经典。我们排的这出戏靠得也是王同志、赵管子、张一毛这三个人物能立得住。”

  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早已退休却始终没离开过戏剧舞台的顾威老先生可算是北京曲剧的“功勋导演”了,十多年来,他已为北京市曲剧团导演了近十部大戏,帮助北京市曲剧团拿到过好几个国家级大奖,自己也因此获得过文华导演奖。在这个团里,人们都亲切而又敬畏地称他为“老爷子”。“老爷子”很倔,虽然跟这个团交情很深,但若与他的艺术原则有抵触,他一点不留情面。

  谈起执导《歌唱》,顾威特别强调了他的两个原则:“我是坚持两个‘坚决不’。一是坚决不搞笑;二是坚决不用多媒体。我觉得,现在的戏剧舞台上有个风气很坏——滥用多媒体,搞得很多戏都跟晚会似的。戏剧是要靠演员的,观众要看的是演员的表演,是演员表现出的人物情感。尤其是戏曲,虚拟化表演是中国戏曲的一大优势,一大创造,是中国戏剧的瑰宝。多媒体很热闹,很吸引人,可同时也掩盖、干扰了演员的表演,把观众的注意力从演员身上夺走,表演不再是第一位的,舞台的意境也被替代了,弄得跟晚会一样,热热闹闹,空空洞洞,戏剧也就完了,中国戏曲就更是没了立身之本。所以,戏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唱起来的那段,我一再拒绝了使用多媒体的提议。我设计的是,用国旗红色的影子打在舞台上,使演员和观众都有置身于国旗下,感受到国旗的伟大、国旗的温暖,感觉自己也是国旗上的一滴红色,自豪感顿生的意境之中。这样,观众就不再是多媒体投影的旁观者甚至评判者,演员也不会成为大屏幕下一群不起眼儿的附属、陪衬,演员和观众会一起融入到‘五星红旗’的歌声中热血沸腾。”

  对于这出戏的整体风格,顾威强调:“《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同志是从延安、从晋察冀根据地,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中一路走过来的,是位很有个人魅力、很了不起的作曲家。虽然《歌唱》用的是王同志,但讲得是《歌唱祖国》的创作过程,这本来就不是个搞笑乃至恶搞的题材。喜剧、幽默、某些逗哏是允许的,但必须注意分寸。所以,我坚决不允许搞笑。”最早的剧本中,为让“窝囊”的王同志和“泼悍”的王同志媳妇形成反差和对比,有王同志媳妇一巴掌打在王同志脸上的情节。顾威认为这很不合适,一是对近年来影视戏剧中扭曲夫妻关系并以此为噱头的价值取向很不以为然;二是不符合解放初期家庭关系的时代风尚;最主要的是,王莘同志的夫人现在还健在,这种虚构既不符合真实,又贬低了王莘同志夫妇。于是,连排时已改成了王同志接了去北京采购乐器的任务后,挺着大肚子的王同志媳妇表现出的是委屈、率直、埋怨,要出头去找团领导给王同志请假;王同志淋了雨回来,又丢了已找到的曲调灵感,沮丧万分时,她又是煮姜汤,又是安慰鼓励,以此时的温柔体贴与她第一次出场时的性情表露形成对比,使她成为一个识大体的、令人尊敬的女人,使这个配角的形象立体了、丰富了、可信了。

  这部《歌唱》是我国第一出表现音乐创作故事的戏剧,怎么表现王同志的创作情结,怎么表现王同志灵感的来源、灵感的迸发,是这出戏最大的难题。同时,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仅靠三个主要人物撑住这台戏,很容易演成分场次小品。为此,顾威费了不少心思,他一方面要求演员们对人物有更多的情感展示,要求孙宁对王同志的刻画要表现出更丰富内心层次,更强烈的情绪外化。另一方面,他又强化了舞台的氛围,用上了穿着列宁装的女青年舞队、安塞腰鼓队、少先队员的舞蹈队、用鼓风机吹起的帷幔……在天安门广场,正是少先队员的鼓乐、舞蹈,猎猎的五星红旗,和那些洋溢着欢乐、自豪挂在脸上的如潮人群,让王同志已在心底里寻觅、萦绕了许久,可唱出口总有些磕绊、神韵不足的乐句,一下子就换成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雄壮旋律。

  有人提议,八个女青年的舞队都穿着一色儿的灰不溜秋的列宁装太单调,不如换成各种花色的布拉吉。顾威没同意,他认为,从时代感来说,那个年代女青年最流行的就是穿列宁装,所以,就连已是中年的张一毛都会穿着列宁装;从舞台氛围的需要来说,不能光图色彩艳丽搞得像晚会,要凸显的是国旗,是鲜艳的红色晕染着还是一穷二白但气象一新的中国,不能让舞台的华美夺了戏,不能不分场合、不管时代地用“美女”去争取观众——中国的影视戏剧里几乎都充塞着“美女”,“美女”文化已成了演艺艺术中的通病——更不能让“美女”的华丽妖艳抢了国旗的光彩。

  《歌唱》的舞台呈现对于北京曲剧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顾威老先生帮着北京曲剧在创新的道路上,又试探着迈出了新的一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