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樱桃园》首演惊艳亮相人艺 没有演尽是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6日08:47
《樱桃园》剧照1
《樱桃园》剧照1

《樱桃园》剧照2
《樱桃园》剧照2
视频:《樱桃园》首演 开启莫斯科剧院访华之旅


  搜狐戏剧讯(文/陈然) 8月15日晚,俄罗斯国宝级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扛鼎之作《樱桃园》在首都剧场首演,为期一周的第二届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也由此展开,除了《樱桃园》,首次访华的莫斯科艺术剧院还带来另外两部作品《白卫军》和《活下去,并且要记住》,这两部戏也将分别于8月17日和8月20日陆续亮相。

  熟悉中国话剧的观众都知道,莫斯科艺术剧院对中国话剧界有着何等非比寻常的意义,早在北京人艺建院之初,人艺“四巨头”正是以莫斯科艺术剧院为蓝本勾勒出了人艺的未来图景。而在演出风格上,莫斯科艺术剧院始终践行的现实主义风格也深深影响着北京人艺,成为北京人艺近六十年来创作的不二要领。在昨晚的首演前,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演员濮存昕主持了小型的开幕式,人艺院长张和平激动致辞:“今天,与北京人艺同根同源的莫斯科艺术剧院踏上中国的土地,这称得上是一次‘斯坦尼’体系的‘探亲之旅’,是两国戏剧界扛鼎之力的交流与碰撞”。而在观众席上,林兆华、田沁鑫、蓝天野、郑榕、徐帆、王斑、邹静之、林克欢、孟冰等戏剧界同仁也纷纷现身“朝圣”。

  《樱桃园》是俄罗斯著名作家契诃夫的代表作之一,亦是契诃夫式心理现实主义的力作,故事以19世纪末俄国的一所贵族庄园为背景,讲述了女地主柳苞夫世代居住的樱桃园被拍卖的经过,这个贵族家庭里的大多数人都善良而无用,他们生活在对往日的感伤和迷恋中不能自拔,而在当时俄国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的时期,这是一群正在被时代抛弃的人。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的这出《樱桃园》呈现的“现实主义”并不像北京人艺《茶馆》式的现实主义那样,逼真到毛孔。原汁原味的俄版《樱桃园》全剧布景几乎就只有两扇可以纵向打开的幕布,而场景的更换也仅以转台完成,简约的舞美令观众更能将注意力集中在表演上。俄罗斯联邦功勋演员利特维诺娃饰演的柳苞夫,出身高贵,举手投足优雅迷人,然而正是这个单纯善良的女人的感情用事,直至最后一刻也没能拯救这个已经奄奄一息的贵族家庭。《樱桃园》的演出在现实主义表演风格的统领下不乏诗意涌动,对旧日时光流逝的怀恋有如一束清冽的日光,一丝冷峭的春寒,此刻的戏剧与大自然的变换发生了有机而巧妙的呼应。这种真实的质感并不是以建立“四堵墙”、对现实刻板描摹而达到的,而是来自于演员在舞台上自然生活的强大说服力,你会发现台上的欢笑与伤悲都似曾相识,触手可得。导演与舞美巧妙融化在戏中,更令整台演出呈现质朴真诚,毫无炫技的特征,形式的简洁更加凸显其丰沛的内涵寓意。想到另一些看完之后只令人惊叹“舞美真好”的空洞戏剧,莫斯科艺术剧院言传身教地给中国话剧上了一课,它也告诉中国的观众,现实主义不是铺张伪造的舞美与装模作样的说教,现实主义戏剧是何等的精妙,“没有演,尽是生活”。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