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夏日甜心,落跑甜心 > 新闻动态

《夏日甜心》:用小清新调戏动作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2日09:26
小清新的“爱情动作片”
小清新的“爱情动作片”


  有时,我对身边的八〇后同志有点失望。身为一只只八〇后,我们应该站到一个阵营才对,但有个家伙喝高了后,竟喜欢吼“多么温暖多么慈祥”,似乎要把金山的光芒照到那张变形的醉脸上,就差高唱国际歌,跑到北岛那个五〇坎上的队伍中;有的同志娶了媳妇后,看起了韩泰剧,看起了相亲,三句不离正科、副处,一见面就跟哥几个聊××和××对上眼了,××潜规则了××;有个姑娘定了亲,再也没跟我说过一起去西藏、一起看现场,只在K歌时,她又是喊着套马的汉子,又是喊着去西藏;他们一看我将黑白片拖进播放器或拿起一本从地摊淘来的旧版巴尔扎克,就数落道:“什么年代了,务实点好不好,要看点有用的。”总之,我们的趣味分裂了,只有在一点上,没有太大分歧,那就是我们都曾爱过、爱着动作片。

  《夏日甜心》主打纯爱,类型多元,口味驳杂,属五味杂陈、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型,第四集《爱情动作片》就是关于我们心爱的动作片,还加了一个可爱的限定词:爱情。耽于幻想的宅男宅女,可不要想入非非,此爱情动作片乃爱情+动作,纯洁组合,请像一个初生爱意的少年那样,古朴而悠远地去联想。此爱情动作片,非某邻国盛产的某类型片,也非西方某国和好莱坞产值相当,且同处一州的某工业产品。

  顾名思义,爱情动作片,有爱情、有动作,剧情不虚,很老实,就是由爱情与动作构成。但《爱情动作片》老实而不呆笨,它是活泼的,如何活泼呢,可以当作十九世纪的贵妇在情人面前那般不拘身份,也可以当作少男少女开的玩笑。友好的调戏,其实是调情。画面是小清新风格型的,携上一个发生在夏天的爱情故事,开了一次动作片的玩笑,用严肃或学术点的话来讲,叫解构。

  在剧中,坦率地将动作片定律如“追逐中,一定要撞倒路人”以定格字幕标出。九大定律就不一一列举了,在逐一呈现动作片定律的过程中,关于动作片的记忆和观影经验,蹭蹭地涌了上来,什么港式动作、日本武士、欧美格斗,结果是大多都在靶子上,少有违背“九大定律”的。

  两个互相喜欢的人,一起逃亡,如一名美艳女子跟着一个孤单英雄一起亡命天涯,很浪漫,不是么。在这里,广大宅男宅女大可不必节制丰富的想象力。《爱情动作片》非重口味型,也非残酷现实型,它像一支午间休息时的小幻想曲,像面对喜欢的人时希望发生的想象场景。

  作为观众,大可臆想一番,这是快乐的爱,日常的爱,不是阿莫多瓦的《捆着我,绑着我》,也不是岩井俊二的《爱的捆绑》。如果有条件,如果你有喜欢的人儿,如果你知道他/她也喜欢你,你们甚至可以让臆想照进现实,演绎你们自己的《爱情动作片》。在这个夏末,让一对爱情,撞见另一对爱情。想演绎重口味咩?适当加几个道具,飞机、杜蕾斯或杰士邦、电能与手纸,到轻型重口味即可,适可而止乃智者。后续工作须谨记:装在安全的储存盘上,设置天不知、地不知、只有你们可知的密码。如果是胶片拍摄的话,将负片放在瑞士银行的保险柜,万无一失。

  至于动作,像《夏日甜心》之《爱情动作片》一样灵活处理,不要生搬硬套,严格模仿。即便没有绑匪,你们的《爱情动作片》也一样通向“动作片定律之九”:结局,总是甜蜜的。而爱情,总会涉及到动作,不必操之过急。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