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海岩自认读书少:我写的多是“命题作文”(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12日03:32
散文集《其实你蒙蔽世人》出版 接受本报专访s
散文集《其实你蒙蔽世人》出版 接受本报专访s

  本报讯 海岩出新书了,是本散文集,叫《其实你蒙蔽世人》。写着书的海岩,说自己不怎么读书,读的多是财务报表。

  海岩说自己养心少,养体也少,前阵子有医生朋友说他有点轻微的抑郁症。爱装潢设计、爱收藏黄花梨的海岩,在他数年前设计的昆仑饭店雪茄吧,透露自己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的私人黄花梨博物馆,将于明年在顺义开张。

  这算他“养心”的方式。“别人说,大隐于市;我是"大隐于古"。”

  “写散文,挺不挣钱的”

  此次出的散文集里,收录了不少这些年他为朋友出书写的序言。海岩说自己不怎么写散文。“写散文,挺不挣钱的。”

  在写作上功成名就的海岩,称自己在创作上没有野心。“我连计划都没有。谁逼紧了,我就先写谁的。”

  他说,自己以往所写,多为“命题作文”,譬如《永不瞑目》、《玉观音》。“《玉观音》是因为两个部门给我"命题",一个部门要我写部"西部大开发"的,另一个部门要我写部"禁毒"的。我就写了部"西部大开发"加"禁毒"的,两个委托部门都还满意。在读者这边,有人认为这部小说是警匪小说,有人认为这是宗教小说,有人认为这是爱情小说,就没人认为这是西部大开发的。”

  新近,海岩打算写一部盗墓小说,这也是“命题作文”。“我是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被指定写一个真实发生的案子,要求正面弘扬我司法机关爱国爱民,难度比较大。不过,在写命题作文时写点自己有兴趣的事,我倒是练出来了。”

  海岩昔日作品,正在大量被翻拍。海岩表示:“这些剧,距离前一次拍摄间并不长。不是我要翻拍,是人家要来买。我非不卖?没这觉悟。”

  “行行业业的"疲软",都是一个字闹的"钱"

  海岩坦承,影视剧如此高的翻拍率,是创作力“疲软”的表现。“所谓的"疲软",行行业业的"疲软",都是一个字闹的"钱"。当所有的体制、制度安排,不管以何种迂回的方式,最终都为了"钱",什么事都能发生。现在,电视剧,收视率不是标准之一,而是唯一标准;电影,票房是唯一标准;图书,码洋是唯一标准;网络,点击率是唯一标准;报纸,发行量是唯一标准。这种情况下,你还要讲文化?讲艺术?讲原创?不可能的事。”

  有一个剧,海岩用艺术价值去衡量,怎么也没“量”出个所以然来。于是问电视台,为什么要拍。“他们告诉我,剧本改出来之后,给台里的每个"80后"都看了,没一个人不骂,这样的效果,他们就坚定不移地推上去了。文化在此前是由精英提供的,现在正经历此前从未经历的"民意决定文化"的阶段。”

  关于目前正热闹着的微博,海岩总结道:“我最初觉得这玩意儿像一个人的会客室,总有一帮人要对话,但我总有大量事务性的工作,忙到很晚,还想写点小说,实在没时间。后来意识到这确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平台,但这也不缺我一个。”作者:朱玲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