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先遣连》 > 《先遣连》新闻

《先遣连》故事连载之一—《阿里!阿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09日10:05

  结束了上次在英雄的故乡河北的拍摄之后,《先遣连》剧组已经转战至西藏进行最后的取景工作,并即将在阿里完成千人大场面的拍摄继而杀青。得到去西藏的消息时,我们每个人都很激动,毕竟西藏是个有太多传奇色彩的地方,作为一直跟踪报道的我们,此次将组成采访小组,奔赴拉萨及阿里各地,为大家带来最后的精彩报道

  《先遣连》探班札记连载之一 —— 《阿里!阿里!》

  人物:编导 李寅芳(队长)

  摄像师/视频剪辑师 王圻

  记者 林琳、赵小路、王雯、王靖

  飞机缓缓的飞跃皑皑雪山,我们正向西藏靠近。从窗口望下去,云层下连绵不断的灰色山脊有如条条苍龙,顶着山顶千年的白雪,盘卧在亘古不变的戈壁之上,雄壮苍茫之势,让我不禁深深的吸了口气。回过头来,看看我身后的队员们,每个人脸上的兴奋之情都溢于言表。但是看着个别队员壮硕的身材,我的心里有些隐隐的不安。

  时间:2011年6月15日 早上 7:00

  地点:北京首都机场

  行李,设备,大大小小加在一起十来个包,采访小组的成员在机场集结了。全队共六人组成,分别有各媒体记者、摄像等,我们即将搭乘九点的飞机从北京飞往拉萨,因为首次入藏可能带来的高原反应,我们将在拉萨进行简单的调试和补给后再前往阿里各地。

机场高速上看着窗外蓝蓝的天
机场高速上看着窗外蓝蓝的天


  时间:2011年6月15日 下午 4:00

  地点:西藏贡嘎机场

  北京时间下午4点,经过了6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西藏贡嘎机场。驱车赶往市区的路上,随着队友的阵阵惊呼,我们看到了车窗外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湛蓝湛蓝的天空下,山巅白云袅袅,蓝天下嫩黄色的花海一眼望不到尽头。第一次“遭遇”西藏风景的我们,好像置身在了浓墨重彩的油画里。带着这梦幻般风景的惊叹,一行人已经站在了布达拉宫的广场上。

  下午5点多钟的西藏,天色尚早,安顿好一切,我们联络上了此次将与我们同行的西藏方记者小李。接头地点就定在了离住地不远的大昭寺门口。大昭寺作为拉萨久赋盛名的景点,是游客的必到之处,我们于是干脆全队出发,大昭寺便成了我们所有人的第一个“西藏印象”。

  拉萨真不愧是旅游圣地,在这里的街上,除了藏民和朝圣者以外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顶着不同的样貌,操着不同的语言,游走在圣地街头。据说藏民视拉萨为世界的中心,而大昭寺则是中心的中心。行了不久就见远处,香炉袅袅,经幡招展,我们来到大昭寺的广场上。正门前磕等身长头的朝圣者有老有少,个个神情虔诚,布满了门廊内和门前。他们大多千里迢迢而来,磕长头一磕就是数月,听旁边的一个老者和人谈论,他已经来了4个月,还要这样再磕2个月才回家。

  大昭寺作为西藏迄今为止最悠久的寺院,有着‘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的传说。香火旺盛的它是每个信徒梦寐以求的朝圣之所。而之所以成为藏民信众心中的佛土,是因为大昭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当年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据说佛祖在世时,弟子按其真身塑了8岁、12岁和25岁三尊金像并由佛祖亲自开光,8岁金像已遭毁损今存于小昭寺,25岁金像远在印度,因此大昭寺内的12岁金像就变得十分珍贵。

  我们就在此顺利找到了拉萨方派来的记者小李,此次有他与我们同行,想必一路上能够便捷许多。

布达拉宫
美丽的布达拉宫


  时间:2011年6月16日 早上09:00

  地点:拉萨市区

  第二天早上晴空万里,白天的自由活动时间队员们都散到街上去了,我带上了各人的身份证和采访证件,早早的跑到了边防局,去给大家办理到阿里的边防证。结果,晴天霹雳,因为动身时着急,我发现自己没有带一个北京方面开出的采访证明。人在拉萨,明日出发,这无论如何也来不及了。在门口心急如焚半天,我突然想起,可以找西藏的宣传部试一试,在去的路上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去给西藏宣传部的领导们磕等身长头,这最后的“宝”就压在他们身上了。

  听说是去采访电影《先遣连》的记者,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接待了我。我怯怯的说明了来意,没想到他们很痛快的答应了。为了支持此次《先遣连》剧组在西藏的拍摄,他们快速的为我开出了证明,使得我在当天下午赶回边防局,拿到了大家的边防证。事情的峰回路转真令我喜出望外,感觉这似乎预示了我们此行的顺利。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一路上路途多舛,可都在后面等着我们呢。

  返回驻地和队员们汇合后,我们随热心的小李记者去参观了布达拉宫。路上小李记者告诉我们,就在今年3月,《先遣连》盛大的开机仪式就是在布宫的广场上举行的。时值春季,在红山,白宫,绿水之间,盛大的藏族原生态演出吸引了不少当地的藏胞和游客的驻足参观,当时《先遣连》剧组进藏的消息给拉萨这个西部旅游重镇带来了很多新闻。

  听着他的介绍,我不禁回忆起了上次在大戈壁探班的日子,《先遣连》艰苦的拍摄条件至今仍旧历历在目。现如今,在经历了3个多月的各地拍摄,辗转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之后,剧组现在的情况不知道又如何了呢?

大昭寺
大昭寺


  神游间,一行人已经来到了布达拉宫的广场上。远远望去,依山而建的宫殿十分壮阔,雪白的山墙极为耀眼,让人不可长时间与之对视。待到我们走到近前,才发现它的宫宇叠砌,巍峨耸峙,更加的气势磅礴。那幽暗的宫殿,华丽的装饰,成堆成撂的经文,一切都散发着陈旧而神秘的气息……在在而来,将我们淹没。

  经过了一圈的参观,再往上走,突然听到有些藏民在唱歌,很好听。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藏民在屋顶修建布宫时边打夯边唱歌,当地人叫“打阿嘎”。想必他们自己也为能来布宫干活而骄傲吧。相传红山之颠的布达拉宫建于公元七世纪,2000多年前的唐代初年松赞干布时期。宫城包括红宫、白宫、山后的龙王潭和山脚下的“雪”四大部分。藏传佛教中有“三界”之说。即:“欲界”、“色界”和“无色界”。布宫的整体布局,把红宫、白宫和“雪”由上而下分作三个层次段纵向排列,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中的“三界”之说。

  而如果只是很表层的浏览,很粗浅的观看,我们大多只唏嘘于它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建筑形式。而注视着殿内闪烁的酥油灯火,我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谁给予的力量?令这2000多年前的壮举在今天,能为全世界的后人所膜拜和景仰。 古老的布达拉宫更像是一个神,带着它千年的沧桑矗立在红山之上,将神奇的力量渗透在岁月的长河中,轮回的生命里。

  时间:2011年6月16日 晚上20:00

  地点:阿里《先遣连》剧组驻地

  入夜的阿里,气温骤低。完成了一天的拍摄,胡雪杨导演以及剧组各部门主创正在同西藏纪委,宣传部门的领导开紧急会议。入藏以来的几天拍摄让全体工作人员都体会到了“高原作业”的难度和强度。当年,先遣连挺进西藏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如今,《先遣连》摄制组的拍摄也克服了很多可想而知的困难。这里的平均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走几步路都会气喘吁吁,摄制组由日及夜的紧张工作,让不少成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但没有一个人倒下。但连日来叵测的天气状况,还是给拍摄带来了很大不便。为了能捕捉到“神山”最美的景致,剧组正在紧急会议,决定是否要将19号的千人大场面拍摄调整到18号。这样一来,剧组各个部门,连同阿里方面的支持工作都面临要进行紧急调整和准备。

拉萨八角街餐厅
拉萨八角街餐厅


  时间:2011年6月16日 晚上21:00

  地点:拉萨八角街餐厅

  拉萨的天黑得很晚,大约九点太阳才落山。采访小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正在吃饭。这一天半以来,我一直密切的观察着各个队友的身体状况,明天我们即将出发,向5400多米的阿里进发,饭桌上,大家七嘴八舌的热议着后面的行程和在拉萨的见闻。就在这时,剧组的电话打了进来,告知我们19日的大场面拍摄极有可能要提前到18日,让我们紧急准备,原地待命。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距离拉萨市1800公里。走公路有219国道,绕行途中的各色山脉,以及两座6000多米的高峰,马不停蹄的开,中途休息一夜,约两日行程可到。而如果搭乘班机,每周只有周二,周五才有一班飞机从拉萨到阿里往返,行程3个小时。但是由于中途地势险峻,加之西藏的天气状况多变。如果遇到天气恶略,航班难以降落,将会原路返回,听当地人讲,这班机因为天气原因原路返航是常有的事,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大家将彻底错过18日的拍摄。

  这一临时的变动让我们每个人都兴奋又紧张。时距6月18号早晨8点还有不到35个小时,大家临时商议决定连夜装备,随时出发,可以走219国道,昼夜行驶,直奔现场,无论如何要在赶在拍摄之前到达。

  但是由于要连夜出发,中间还要昼夜行驶不停的开,原本给我们采访小组开车的司机师傅以夜路非常危险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这第二个状况急坏了我们一行人,临时决定分成两组,我跟同记者小李去另找车辆,剩下的队员去收拾行李,设备,购买氧气和补给。

  西藏是旅游圣地,每年都有大批“驴友”从全国各地到拉萨自助游,“拼车”在当地非常多见,所以当地的宾馆和旅社都有很多往来于西藏载客的司机。但是从拉萨到阿里行程要1200多公里,中途大多盘山公路,昼夜不停的开,光备胎就要准备三,四条,再加上返程时如果拉不到客人,要面临空车回拉萨,所以大多司机师傅还要驻留在阿里寻找到客人后再返回。几经周折,司机师傅们纷纷拒绝了我们的请求,还有热心人规劝我们少走夜路。

  这边的问题还未解决,驻地那边坏消息传来,小组成员有两人次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先是记者王靖出现了严重的缺氧和高烧,一问他才得知,原来体格健壮的他早已开始难受和不适,但为了不耽误行程能和大家一起,他一直在咬牙坚持着。最终严重的高原反应还是将他击倒了,待得大家把他送到医院时,他已经高烧39度多了。不多时,在医院的另一个记者雯雯也出现了同样的反应。

  状况连环接踵而至,真令我措手不及。我知道对于初次进藏的人来说,高原反应通常会在入藏的第二天才出现,并且多发于体格强壮的人身上,在高原,如果出现高烧很可能会导致肺气肿等很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而现在我一直担心的问题终于还是出现了。

  时间:2011年6月17日 凌晨00:21

  地点:拉萨人民医院

  夜里12点多,我和队友们得到了剧组方面传来消息,确定了提前进行拍摄的方案。时距18号早晨8点的拍摄还有32个小时,采访小组遇到的状况迫在眉睫了。(未完待续)

《先遣连》故事连载之一《阿里!阿里!》

《先遣连》故事连载之二《星夜上路》

《先遣连》故事连载之三《仲巴县的奇遇》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