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变形金刚3》_搜狐娱乐 > 最新动态

《变3》《孤岛惊魂》命相同:烂片价值在于娱乐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02日08:26

  上周,电影圈聚焦的热门话题是,为什么好口碑不能换来好票房。一方面,观众心甘情愿为好莱坞烂片掏钱进电影院,而对赢得好口碑的国产片,往往是网上下载一个看好了。另一方面,不跟美国大片比,就在国产电影里,也是“烂”者得票房,上映即被扣上“烂片”帽子的《孤岛惊魂》、《财神客栈》是最近票房最好的两部国产片。如此“坑爹”的电影市场,是被怎样的观众心态主导着?电影圈内人也摸不透。

  再说此怪现象,关乎市场,关乎钱景,电影圈业内、业外忙着“解读”,就事论事分析,得出的结论可五花八门了。有分析认为,惊悚片《孤岛惊魂》因为有杨幂的粉丝效应护航,赢得了意想之外的高票房,结论是,今后电影拍摄要锁定观众群,营销宣传要精准打击。即将上映的电影《大武生》就可以借鉴《孤岛》的粉丝营销方式,靠吴尊、韩庚两位偶像托起票房。对于《财神客栈》,不用业内人士评判,也不用看网络评分,单看海报风格就能推测出是一部烂片了,但截至目前,该片票房已经破亿。有分析称,香港导演王晶虽是烂片之王,但他也是一位将电影类型化到极致的导演,他的片子往往有大明星,是搞笑喜剧,打打闹闹无厘头,能满足观众渴望轻松的心情。

  和两部国产烂片口碑相近的是横扫两周票房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3》,上映首日就轻取1.12亿,业内预测突破8亿指日可待,尽管大多观众从电影院里出来都表态这是《变形金刚》系列里最差的一部,却又都觉得虽然剧情弱智了点,但冲着特效和打斗,票价值回来了。这样的观众心态可以推导出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普遍规律,不论美国本土或中国影评的口碑如何,只要有大明星+特效+动作,票房不会差。总之,中国主流电影观众普遍认为,好莱坞“大片”是必须去电影院看的,一定能值回票价;国产“大片”视口碑而定,在网上看看也罢,至于国产小片,是没必要进电影院花冤枉钱的。

  如此,被影评人誉为“扇烂片一耳光”的文艺片《钢的琴》尽管在东京电影节上折桂,也不能摆脱票房厄运,上映数周总票房才500多万。国产动画片《魁拔》更是凄惨,虽然也有好口碑撑腰,但顶着“国产动画片”这顶不招人爱的帽子,上映的影院都寥寥无几。“值”与“不值”,在中国人心中本来就是个很功利、很实际的概念,再加上国产小片数年才出一部好作品,往前数还是《疯狂的石头》,狼来了倒是不停地喊。看过几部烂片后,学精了的观众有理由质问:没有声光音效,没有大明星,正经八百的没有娱乐,国产小片拿什么值回票价? 还有一种有趣的心态,看意料之中的国产烂片能带来绵绵不绝的娱乐。《无极》引发了《一个馒头的血案》,《战国》引发了《一个女人的史诗》,这些电影外的话题效应形成另一种社会娱乐方式,不看电影还很难参与进去。或许,这也是引导观众走向国产烂片的原因之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