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圆满落幕 融汇东西文化交流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01日00:35

  2011年7月30日,为期两周的首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eijing International Composition Workshop/BICW)在中央音乐学院落下帷幕。本届作曲大师班以挖掘培养年轻作曲家和音乐家为目的,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学员踊跃参与,不仅让外国学生了解了中国音乐的创作模式,也为中国音乐走向国际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30日晚,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闭幕式音乐会与颁奖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吴祖强先生等知名作曲家均到场聆听。

  音乐会在詹姆斯·莫伯利教授的作品《逗留》中拉开帷幕,这部作品完成于1989年,由预制的电子音乐与小提琴构成,反映了理想与现实间的冲突。随后,作为本次音乐会的重要部分,五名正式学员的作品在此得到首演。约翰森·克姆是任职于美国的作曲教师,他此次参加大师班正是出于对中国音乐的浓厚兴趣。他的作品《碳行星》分为三个乐章,其中第一乐章使用古筝作为独奏乐器,表现了人类返璞归真的生活状态。伍华晞是来自中国香港的作曲博士,他的作品《?》是一首琵琶协奏曲,采用了回旋曲的曲式结构。尼克·奥米奇奥利来自美国,他的作品《无极》以一个音响作为音高材料,通过相抵触的进行诠释了宇宙与艺术的永无穷尽。詹尼特·希特是加拿大的作曲本科生,作为外籍华裔,她以作品《回归》表现了自己对亚洲文化与特征的追寻。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正式学员吴冠青为本次大师班创作的《轮舞》,是从德国戏剧中获取的灵感,通过不协和的音簇表现了戏剧间错综复杂的剧情发展。最后一首曲目是为英国管、萨克斯与大提琴而作的《三重奏》,由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女作曲家夏苒所写,作品以极其简约的音高材料营造出丰富多样的音响。整场音乐会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全场听众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大师班期间,十位正式学员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现代室内乐团青年音乐家们相互学习与交流,在指挥家杰弗瑞·迈尔教授指导下对十首新作进行了高强度的排练,并在两场学员作品音乐会上进行了精准而生动的首演。这也体现了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挖掘并培养年轻作曲家和音乐家的研习班”的理念。

  音乐会结束后,五位大师班的任课教授对这十部新作品进行了打分评比,来自广州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女作曲家吴冠青以其作品《轮舞》一举夺魁,获得首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作品奖”。

  活动结束后,所有教授与学员们都反应热烈。特聘外籍指挥杰弗瑞·迈尔教授兴奋地说:“这次活动极为成功,无论是统筹还是教学内容都很有层次。一些海外同学在这里受益匪浅,而演奏员们也学到了新的技法。我还在这里认识了很多非常棒的作曲家,也充分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如果我没有执教本次作曲大师班,这些都是无法想象的。”

  国际性的作曲大师班在我国尚属首次推行,主办方特别推出以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为核心的创作、理论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内容囊括中国民族器乐、中国民歌和中国当代音乐发展动态等。这种对中国音乐元素的深层次探索及全方位推广,在其它国际性的作曲大师班中是从未有过的,外国学员也由此充分学习了中国器乐作品的风格与写作方式。

  “活动非常成功,”本次大师班的执行总监郭文景教授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传播大师班的理念,让这样的教学模式延续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参与进来并有所收获”。(文/蔡晴)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