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杨澜访谈录》专访菜花甜妈——梦想在路上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7日18:03
菜花甜妈在《杨澜访谈录》演播室接受采访
菜花甜妈在《杨澜访谈录》演播室接受采访


  2009年来自苏格兰乡村的47岁的Susan Boyle出现在英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她貌不惊人,衣着寒酸,一出场就受到评委的调侃和奚落,然而她一放开自己的嗓音呢,就艺惊四座,震撼了评委和观众,一举成名。无独有偶,2011年,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出现了来自安徽农村在上海买菜为生的蔡洪平,她的嘹亮的嗓音,甜美的歌声,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呢,立刻使她赢得了很高的人气,并且一路走上了八万人体育场的舞台,被人称为是中国的“苏珊大妈”。她就是达人之一——菜花甜妈。

  菜花甜妈不输苏珊大妈

  第二季达人秀落下帷幕,一位来自安微亳州的卖菜大妈凭借一曲歌剧《今夜无人入眠》获得了亚军。她就是菜花甜妈,蔡洪平。而她自己用中文菜名为歌剧填词的唱法,更是引来很多观众的喜爱。近期在网络上颇为流传的“送你葱”,就是出自她海选时的表演。而这位已经50多岁的达人大妈,也被人称为中国的苏珊大妈。

  说起对苏珊大妈的印象,坦诚的甜妈觉得,虽然苏珊大妈的样貌并不是很出众,但是,她一张口,唱歌的功力能感到十分的强、稳。不过,当杨澜问起觉得谁唱的更好时,甜妈也十分自信的觉得,自己也并不一定比苏珊大妈差太多。

  决赛舞台上 PK苏珊大妈最重要

  菜花甜妈的歌剧演唱并不专业,外文唱词对她更是一个难题,所以甜妈一直用自己特别的方式为歌剧配上自己编的中文歌词。节目现场,她还给我们展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面写满了自己为歌剧填上的中文词。还有为练习意大利文而注释的中文发音。但是在达人秀决赛的舞台上,她却选择了要用意大利文演唱帕瓦罗蒂的经典名曲——《今夜无人入眠》。当时只剩下几天的准备时间,导演组都一度产生劝说甜妈放弃演唱原文的想法。但是,菜花甜妈为了能够和苏珊大妈一起同台PK,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坚持了下来。虽然最后惜败给卓君,但是更可惜的不是输赢,而是错失了和苏珊大妈PK的机会。不过,甜妈笑笑说,“这么多人参加,都是身怀绝技的,我已经走到这一步,也是很,应该是很感动,很满足,就已经展示过了”。

  “早就是见过大场面的人”

  年轻的菜花甜妈生活在老家安徽亳州的农村,年轻时母亲就希望甜妈兄妹几个可以好好学习上大学。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社会情况下,上大学对于甜妈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家乡,她下地务过农,当过公社广播员,还扛过枪打过靶。早在她20出头的年纪,作为宣传队里的一员,也曾面对一两万的老乡们开会“演唱会”。虽然唱得还是白毛女、阿庆嫂什么的。听到这里,主持人杨澜也忍不住感叹说:“所以你早就见过大场面了!”

  出名的达人 这是感人秀还是达人秀

  达人秀的播出,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和颇高的收视率。但是也有一些观众对达人秀中过多渲染选手的“感人故事”产生疑问,是不是“催人泪下”的个人故事要比真正才艺更能获得掌声和认同呢?到底这是一场感人秀,还是真正较量实力的达人秀?

  北大教授张颐武的一番话似乎更适合来描述这个为普通人提供展示机会的舞台,《中国达人秀》不是一个创造个人英雄的节目,而是让普通人在几分钟里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这个群像比任何一个形象都更加表现出中国人在今天追求个体生命价值的意义。

  当甜妈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她的一番话语,朴实却实实在在道出了所有希望在更多舞台上能够施展自己才华、奔向梦想的人们的心声——“每个人生活其实都不容易的,你说我们苦,人家有的比我们还苦,你像那些失去双臂双脚的,还有哪些得了家庭天灾人祸的,还有哪些真正打工来上海连个住的地方没有,睡大桥洞下面的,还有我去年前两年看的那个世博会上到处不都拆,马路上面抱着那个电钻,我们从哪里过一分钟两分钟,都觉得太震人了。都觉得受不了,人家要抱着那个弄一天,那太阳那么毒,都四五十度。那人家,他也比我们苦其实,其实这些苦呢,就是每个人在社会上生活,没有说能随便成功的,随随便便的生活很顺利的。我感觉,一开始可能说大家关注你家里怎么样了?你这个人从那里来的,你家里什么情况。你有那些动人的东西,但是到最后的时候,可能还是要比这个才艺,因为大家欣赏还是欣赏你的东西,也不可能说你都感动了或者怎么样了,就把你另外一方面就不注重了,我看这方面达人秀还是比较,对我来说还是比较给那个有才艺的人机会的。

  八万人合唱“送你葱” 我的梦想已经实现

  又一季达人秀落下了帷幕,虽然只得了亚军,但是目前,菜花甜妈还是被各种演出、采访不断邀约。不少观众和媒体都开始为这些一夜成名的达人的将来担心,他们的未来发展究竟会怎样?是昙花一现的美丽幻影,还是能够有良好的商业运作来为他们接下来的星途铺路?这样的问题,在国内众多的选秀节目中都不断的被人们所提及。英国达人苏珊大妈签约之后,连很多大牌国际流行歌手都无法企及数百万张的唱片销量,这样的奇迹,能够在中国的达人们身上再次上演吗?

  不管面对何种赞美,或是各种质疑,“在八万人体育场,这么多人唱《送你葱》,然后这么大的舞台,我从来没有登过,也没有这么好的音响,这么多人围着这一个节目。都忙来忙去的,这是不容易的。对我来说已经,这一辈子也值得了。”至少,甜妈的梦想实现了。

  关于日后的安排和发展方向,甜妈坦言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但有一个不会变,那就是一直坚持着歌唱。“卖菜吧,就是其实也是一个生活的乐趣。唱歌也是我的乐趣,就是最好是,我不唱的时候,我就去干自己的事情,就比如说买菜,我就做更好一点的。就是我唱歌的时候,我就去好好唱歌,练歌也给大家展示我的声音,这个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如果说苏珊大妈的成功是打破了娱乐界以貌取人的定式,那么菜花甜妈的成功不仅是她的才艺获得的一种认可,也代表着当下社会,中国人对于个人价值的追求,和转型时期人们渴望尊严,实现梦想的社会心理需求。

  周六晚(7月30日)23点45分东方卫视播出,敬请期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