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我们约会吧》 > 新闻动态

慕容雪村:我若是琼瑶,绝不重拍还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7日13:38
慕容雪村 李晟 覃贤茂
慕容雪村 李晟 覃贤茂

  搜狐娱乐讯 从《一帘幽梦》到《又见一帘幽梦》,从《还珠格格》到《新还珠格格》,尽管备受争议,但琼瑶阿姨对翻拍的热情似乎有增无减。在7月28号湖南卫视播出的《零点锋云》“看《新还珠》 论琼瑶(上)”专题节目中,畅销书作家慕容雪村表示:他若是琼瑶,绝不重拍还珠。

  本期节目中,慕容雪村与另一位嘉宾——同样是畅销书作家的苏小懒,在讨论“该不该翻拍”时产生了分歧。苏小懒十分理解琼瑶翻拍的初衷,她认为:作家与作品的关系是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母亲惦记给孩子换新衣服,而作家也期待作品能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出来;所以“翻拍”其实是作家借旧作品、抒发新情感的一种手段。而慕容雪村却坚定地表示:绝不改编自己的作品,“这个人物我写过一遍了,所以我不想再写了”,再写就是重复了。

  在“改编热”和“翻拍热”愈演愈烈的中国文化界,这样的宣言无疑是勇敢的、鹤立鸡群的。慕容雪村质疑的不仅仅是琼瑶剧的翻拍,而是这种缺乏创造、一味依赖经典的畸形文化风气。

  慕容雪村对《新还珠》“力求变化”是持肯定态度的,但至于能否做到“突破”,则令人质疑。从剧情设计、演员表现到整部剧的情感基调,用琼瑶在博客中的一句“我什么都不苛求,只指向快乐”,是无法说服观众完全跳出回忆来看《新还珠》的。

  除了慕容雪村对翻拍剧的质疑,本期《零点锋云》的嘉宾针对《新还珠》和琼瑶,有着诸多深入的探讨和颇具新意的见解。而新版小燕子李晟的加入,更使节目增色不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