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变形金刚3》7月21日震撼上映 > 各方评论

《变形金刚3》:在有前提的情况下做到最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5日09:51
《变形金刚3》海报
《变形金刚3》海报


  09年,一部让我们High起来,却远远没有High够的《变形金刚2》让我们了解到,作为一个需要权衡多个部门利益的《变形金刚》系列,永远无法达到影迷们心中的完美。影迷心中的《变形金刚》甚至可以完全去掉人类角色,只剩下汽车人和霸天虎大战三天三夜。可是作为工业产品,这种完美状态是不被允许的。一方面成本不允许,一方面迈克尔-贝的最大支持者美国军方也不允许。如果我们还沉迷于自己对《变形金刚》的构架与幻想中,那《变形金刚》系列无论发展到第几部都不会让人满意,可是如果我们认清迈克尔-贝的一些难处,系列制作的一些前提和局限的话,我们会发现,如今呈现出来的《变形金刚3》已经是所能达到的最好效果了。

  新金刚:想要抢戏不容易

  由于第一部《变形金刚》没有可比照的前作,因此每一个登场的金刚无论戏多戏少,都是惊喜。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在第一部中,金刚里就已经有了明显的戏份配比。原有的情感核心擎天柱和被新扶植起来的故事核心大黄蜂永远都是汽车人这边雷打不动的主角;霸天虎那边则只有威震天具有为自己保证戏份的气场,红蜘蛛也难以抢到太多的戏。到了第二部,全球影迷都在期待着新金刚的大放异彩,可是当头闷棍是所有新金刚几乎都是配角。不知有多少观众一眼能认出的金刚,始终都只有擎天柱和大黄蜂两个。故事核心堕金刚、天火,以及视觉核心大力神、听觉核心双胞胎,都在戏份上难以让观众满意,更别说新登场就是龙套的横炮等人了。

  为什么新金刚总是难以抢戏成功呢?原因显然是成本和风险。因为和纯动画不同,新增的金刚在镜头中出现相同时间,带来的成本提升远远大于老角色。除非《变形金刚》做成像《喜羊羊与灰太狼》那种flash动画,否则新金刚高昂的“出场费”永远都是限制他们抢戏的第一阻力。新金刚的粉丝量也是不明朗的,观众的分化也比较严重。很难讲喜欢震荡波的观众就一定比喜欢小诸葛的多很多,因为毕竟电影版的《变形金刚》的目标观众里,80%多都是对变形金刚并没有太多了解的人。真正能把每一个新金刚都分清楚的观众,只能面对这个事实徒呼奈何。于是说,尽管《变形金刚3》再次增加了御天敌、震荡波、钻探兽、激光鸟、恐惧战队、恐龙、雷霆拯救队等等十来个新金刚,但是能够成为故事核心从而抢戏成功的,也就只有御天敌而已。就算震荡波在原作中风光无限,在电影版里也得低头。

  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变形金刚3》在展示新金刚和配角金刚这一环节上,比第二部提升了很多,已经几乎到了极限。我们看到震荡波带着“宠物”钻探兽有两次大规模的单独登场,也看到了铁皮和横炮与恐惧战队的单挑,也看到了激光鸟的多次潜入行动。可以说除了恐惧战队和雷霆拯救队的突击性能没有被专门体现外,新金刚和配角金刚都在大战之外的小战役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单独演出机会,比前一部的龙套地位强太多了。

  新剧情:无间道却不乱套

  第二部的故事被编得很平,还很乱。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戏的线索就一个,可仍旧有好多观众稍不留神就搞不清故事的线索了。《变形金刚3》则很好地吸取了前一部的经验,把故事线索设置得很简单,就是御天敌和霸天虎合作,意图利用空间桥把赛博坦星球传送到地球。可是在这个简单清晰的线索之下,是角色身份的复杂化。影片中御天敌和帕特里克-德姆西饰演的人类Dylan都上演了无间道戏码。角色的丰富让影片的剧情也就跟着丰富了起来。《环球银幕》上的编辑哥们儿们说的好:“任何不以表现机器人打架为目的的《变形金刚3》剧本,都在浪费时间。”本片费尽周折地大搞无间道,为的就是能够在三部曲完结的最后,奉献出一场史诗级别的大战,甚至是为了达到战斗目的而撮合三大首领混战。

  不同于传统续集“动作戏-文戏-动作戏-文戏-动作戏”的节奏模式,《变形金刚3》的剧情节奏有意向《阿凡达》偷师。影片采用了前三分之二铺垫,后三分之一大决战的结构模式,然后在前三分之二的铺垫里,只在文戏间安排了三五场小规模局部战斗。一来小战斗就足以调整文戏的缓慢平和,二来如上所说小战斗能为新金刚和配角金刚有更多的单独戏份。由于有足够的潜入、反潜入,背叛、反背叛的戏码,前三分之二的文戏一点儿都不枯燥乏味,而且有条不紊地,充分地将第三部的戏剧冲突、角色间的情感关系交待清楚。即便是那些分不太清这些机器人的观众,也把握住了这是个什么走向的故事,对后三分之一的决战做足了心理准备。唯一让人无奈的是,贝叔实在不是个调动文戏的高手,虽然把需要讲得都讲清楚了,可是这三分之二的时长,还是稍微长了点儿。

  新植入:贝叔并没有让步

  有些人不喜欢那个喝着舒化奶的猥琐男,于是看不惯贝叔在影片中大搞广告植入。其实现在对于大片来说,广告植入已经是一种不以观众意志为转移的潮流。只有大量赞助商的鼎力支持,才能有大规模的资金保证更多更壮阔的机器人大战。对于大片中的广告植入,只要其植入方式合理、顺畅,就不应遭到恶评。贝叔的广告植入水平,比咱国内的大小导演们强太多了。出了舒化奶出现在了台词里,略显突兀之外,其它品牌的植入全部都是融入到生活中而已。只不过是镜头在拍摄生活用品的时候,捎带着拍下了产品Logo而已。这种植入与其对影片的贡献相比,完全是可以忽略的。只要别真出现大黄蜂被迫喝舒化奶的镜头,贝叔就是值得我们支持的。在《变形金刚3》中有四个国产品牌非常亮眼。TCL、联想和美邦的植入都显得很大气。尤其是TCL电视还在片中变形成了激光鸟,变形过程非常帅气。据说原本TCL希望其产品能够变形成为代表正义的汽车人,而并非代表邪恶的霸天虎。不过贝叔没有让步,坚持剧本中的需要,让TCL变形成了霸天虎的新角色激光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贝叔对待植入的态度还是很坚定的,而国产品牌的配合,也让人欣慰。

  新兵种:战术展现比力量展现更重要

  轨道炮轰杀大力神,应该算是《变形金刚2》给观众留下得最不爽的一个疙瘩。地球武器竟然这么轻描淡写地秒杀了最威猛的霸天虎,让观众心理上极不平衡。美军对贝叔的支持,要求贝叔必须在影片中对美军的实力予以适当的展现。于是,尽管在第三部上映前贝叔一再表示本集中美军不会再像第二部里那么牛X,但是理性的观众都会预料得到,第三部再怎么克制也必不可少对美军的正面展示。

  令我们惊喜的是,第三部里对美军的展示并不像第二部那么高大全猛。战斧导弹飞过来也不再轰杀人气金刚,而是轰杀了一群大众飞行器。这就让观众心里好受多了。另外,影片对美军的展现,不再追求力量,而是追求战术。影片充分挖掘了人类军队和金刚战士的差别化,就是力量弱却更具灵活性。蝙蝠衣(Wing Suits)纵队便是这种转变的核心。第一次在好莱坞影片中出现的蝙蝠衣纵队,将美军之前对影片的恶劣影响一下翻转了过来。这只作战方式独特的小队,让观众看到了人类战士体积小,移动灵活的特点。新奇的蝙蝠衣满足了很多观众的好奇。后期人类军队对付震荡波的过程,更是战略战术的体验,而非单纯的力量压制,颇有看头。贝叔真是最牛的巨匠,把原本烦人的美军宣传任务,通过细节上的设计反变成了影片的一大看点。佩服!

  成本限制金刚不能太多、打架不能太多,赞助商限制了片中必须要有广告植入,美军的支持限制了影片必须要有对美军的正面展示,梅根-福克斯的臭脾气还限制了贝叔不得不换个女主角,可是在如此多的限制之下,贝叔仍然能够统合好各种元素,把《变形金刚3》做到看点满满,惊喜连连,绝对是其商业能力、娱乐能力的最佳体现。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完美的变形金刚电影有一个幻想形态,并且每个人的形态都与贝叔的作品相去甚远,但是这都无碍于我们在贝叔的世界里狂欢。是吧?!

  满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