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献礼评剧《酒魂》将演 用影视手法演绎民族大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2日09:38

  “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活动。现代评剧《酒魂》将于7月23-24日在北京地质礼堂演出。《酒魂》是北京凌空评剧团倾力打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剧目。该剧从北京市众多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参加评剧《酒魂》以抗日英雄长春带领顺义当地烧锅掌柜组建“牛栏山酒厂”为背景,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给了人们无限希望和生机,但是在公利号、富顺成号、魁盛号、义信号四大烧锅面临重组合并时,四家掌柜却纷纷各自敲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从而引发了合并、选址、选厂长等一系列矛盾和冲突。巧妙的戏剧冲突安排使故事更生动、更感人、更真实、更有趣。

  该剧以长春和公利号老板娘陈酒花的爱情为主线,突破传统舞台艺术表现手段,大胆借鉴影视艺术,通过闪回等手段艺术地展现了长春抗日战场上英勇杀敌、四大烧锅在民族危亡时刻为伤病员支援酒精和药品的动人场景,这种剧本结构是传统戏曲里少有的,是戏曲编剧上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对导演的一次重大考验,因而也成为此剧的一大特色。另外,本剧以“酒”为魂,生动地再现了党和群众的伟大力量,国家和民族的血肉联系,深刻地表达了民族企业和人民心系国家的爱国情怀。“魂”不但是对自己个人感情的坚守,更是将民族利益始终放在心头的信守。

  为了展示建党90周年后评剧的新气象,北京凌空评剧团特邀著名编剧韩非子、著名音乐设计于泽霓、著名作曲家李娟文,评剧名家陈胜利、刚立民导演、著名鼓师董志军组成强大的创作班底,同时剧组集中全团力量,力推该团优秀青年演员赵立明、小灵玉担当领衔主演。

  此剧依然保持传统评剧以唱见长的特点,酣畅淋漓的多种板式和唱腔保留了评剧的原汁原味,特别是作为北京本土的原生态评剧——西路评剧唱腔也将在剧中精彩呈现,必将让观众过足戏瘾。评剧小生泰斗张(德福)派得意门生、名家陈胜利亲传弟子赵立明作为当代评剧青年小生第一人嗓音条件良好,文武俱佳。青年演员小灵玉虽年仅21岁,但舞台经验丰富,她演唱高亢有力、表演大方,是评剧旦角极具潜力的优秀演员。评剧名家陈胜利、刚立民更是从幕后走向台前,倾情加盟、甘当绿叶,体现了“传帮带”的优良作风。恰到好处的武打也为评剧增添了不少可看之处,也展示了该团小演员们的功力。

  北京凌空评剧团虽然是民营剧团,并且仅仅成立不到四年时间,却恢复了几十出传统戏,特别是鲜见于舞台、深受观众喜欢的《无双传》和《野火春风斗古城》更是引起业界轰动。在此基础上,还创作出三出原创大戏,无论是演员的水平还是舞台置景,都表现出大院团的气魄和优势。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