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肩上蝶》 > 《肩上蝶》新闻

《肩上蝶》:6000万元换来的梦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冷得像风
2011年07月21日08:42

  《武侠》让人看得无厘头,雷景倍出;但中国导演是很神奇的,在这一块神奇的土地上,没有更雷,只有更晕。

  《肩上蝶》完全超越了《武侠》的境界,一部爱情片,把动画、科普、灾难、环保、科学、魔幻等数不尽的元素,揉到了120分钟的时长里,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包括三段无头无尾无厘头的爱情,还被动画、科普、灾难、环保、科学、魔幻等等玩意儿搞得支离破碎。在让人看得莫明其妙的同时,也完全搞不懂导演想表达什么?

  6000万元的制作经费,让观众换来一场梦游般的场景体验和惨败的票房收入,《肩上蝶》由令人期待的爱情故事,变成令人失败的梦幻剧,这大概由于导演追求宏大、追求完美、追求包容兼顾。其实,经典的影片,观众爱看的影片都很简单:你讲一个好听好看的故事就行了,如果场景再唯美宏大点,那你就成功了。可惜,《肩上蝶》没有成功。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这部影片。

  爱情是人世间永恒的话题,尽管现今任何科学家都无法彻底解释人与人之间产生爱情的真正原因,但这丝毫不影响爱情的发生、发展与轮回。爱情在相爱者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犹如无瑕之玉,不允许任何人去玷污它的纯洁,人可以为了爱情去做任何事情,包括违背自己的道德甚至死亡。

  电影《肩上蝶》正是展现了这样一个主题,女孩宝宝(江一燕饰)为了挽救男朋友严国(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饰)的生命而选择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变为了蝴蝶,并且在可以由蝴蝶变为人的期限前夕,在得知爱人已染重病时,仍不顾伤痕累累与危险遍布去给爱人找解药,甚至可以放弃转为人的机会。还有比这更伟大的爱吗?在生命面前,一切理由都成了借口,所有说法都成了托辞,唯有爱,具有比生命更崇高的价值;也只有爱,可以超越生命。

  另一女孩杨霖(梁咏琪(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同样诠释了爱的完美,她不远千里从大都市来到偏僻的小岛,本是来做采访,却无意中爱上了严国,她对严国的关心、关爱,让严国从失去女友的悲伤中走出来;她的成熟,也帮助了严国的成长。她为了所爱的人可以放弃大都市奢华的生活,而甘愿在小岛上守护爱人,这同样是无私的爱。

  相比之下,女孩白兰(桂纶镁饰)的爱显得有些自私,她也非常喜欢和关心严国,但她用不成熟和占有的方式想得到严国的爱,属小女孩心态,结果并未成功。

  三个女人,一个男人,这本来可以形成很纠结很意外的故事,但这部影片没有。原因是这三个女人,根本没有任何交集。白兰暗恋植物学家一场,却因一纸通知书走上求学路而离开;杨霖这个女记者,以度假为名住到植物学家家里,但却突然自我醒悟,走了;宝宝又化为人形出现,两人抱头痛苦;这简直就是一场爱情的流水账,让人看着憋气啊。

  感觉导演是想通过唯美爱情让人感动的: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无可挑剔,十分唯美,整部影片整个进程中所营造出的氛围:空灵安逸的音乐、清新淡雅的画面、充满奇幻色彩的小岛都给人展现出一幅唯美的意境,为唯美之爱做了点缀和衬托。这本来可以激发出观众的感动和眼泪,触动观众心中那久违的真爱的神经,但影片却没有,因为这本真就是一场流水账似的爱情。

  而对爱情的反思,也显得较为肤浅和理想化。宝宝为了爱情可以付出生命,但在她化为蝴蝶后,看到严国与杨霖之间萌生爱意时,又心生苦涩与委屈。严国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忽略身边所有的人包括爱人。导演可能在结尾想表达,如果是真爱,在经历一切后,依然会真爱。但影片显然将其理想化处理了。殊不知,世上没有完美的东西,爱情当然包括于其中。

  突然来的一场大瘟疫,导演显然是想表达一种人类与自然共存,人违反自然规律,必将自食其果的末世情结。但这一场景,却是真正的画蛇添足了,反而令人看到目瞪口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