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节目全是“舶来品” “拿来主义”是必经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3日16:39

 

《欢乐合唱团》带来的欢乐合唱
《欢乐合唱团》带来的欢乐合唱

颠覆性的合唱
颠覆性的合唱

萌女声激情演绎《ENGEL》
萌女声激情演绎《ENGEL》


搜狐娱乐讯 中国人的跟风心理向来是根深蒂固、名声在外的,无论做什么都喜欢一窝蜂地涌上来。近来,内地选秀节目也进入了一个新跟风阶段——一窝蜂地斥巨资购买海外版权,打造了大量的“舶来品”。如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购买的是《英国达人》的版权,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原型是英国《就在今夜》,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是来自英国大型群体真人秀《超级合唱团》的版权,辽宁卫视《激情唱响》的原型是英国当红音乐选秀节目《X元素》,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中国选秀节目的发展之路并不长,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山寨模仿再到现在的购买版权,也算是在不断地成长和进步。在各大电视台激烈的竞争中,“拿来主义”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迅速提升节目档次,请来国外专家指导有助于整体提升栏目团队素质与制作水平,也算是有好处的,再加上一些栏目引进之后的本土化打造,使原本失去活力的选秀节目重新焕发了青春。如《中国达人秀》与《欢乐合唱团》首先放弃了以往选秀节目的“造星”思路,改走“真人秀”路线,《欢乐合唱团》更是第一个以集体欢歌秀方式打造的选秀节目,不得不说是较为成功的转变与进步,重新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眼球,提高了收视率,也让选秀节目在适应中国市场的同时焕发了第二春。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直接购买国外版权的诟病。首先,节目制作成本增加,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据悉《中国达人秀》的购买版权花费超过500万元,令人咋舌。但显而易见的是,并不是每个“舶来品”都有想象中的那么火爆,花了钱,收效甚低。

  其次,我们确实学到了国外选秀节目的模式,但精髓未能真正掌握。国外的选秀节目重在各个选手的真功夫,如《英国达人》人气极高的苏珊大妈最后败给了街舞组合Diversity,是因为后者的技艺更加专业与高超。而我们的“舶来品”仍旧沿袭老一套,煽情、讲悲惨身世、大量的“怪胎卖点”、缺乏创意的跟风炒作,苏珊大妈如果放在中国一定会毫无悬念地夺取冠军,因为她的身世够曲折。国内的选秀节目虽然数量很多,但给人感觉千篇一律,台上选手忙炒作,台下评委炒作忙,观众看得不是选手的技艺,而是各种花边新闻,看得多了再无乐趣可言。

  第三、一味地模仿,使我们越来越缺乏创造力与想象力。国外原版节目每个都很火,都有自己长期存在的理由,如《X元素》雄霸英国收视冠军长达7年之久,并先后复制到俄罗斯、荷兰、西班牙、希腊等22个国家播出,拿下了17国电视节目“收视之冠”,还捧红了一大批世界级的音乐新秀和明星,但到中国变身《激情唱响》后并未取得期待的效果,淹没在众多选秀节目的大潮中,并无独特的看点与创意。如此看来,重躯壳不重质量的模仿必定会走向颠覆之路。

  从目前选秀节目的跟风和收效来看,很多业界人士持悲观与批判态度,但我倒认为,没必要过于悲观,“拿来主义”也是选秀节目曲折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选秀节目向来都是“愿打与愿挨”的事情,观众看腻不看了,电视台自然又会寻找新出路,毕竟花没人会拿着大笔的购买版权费打水漂玩。也许花了大量的银子后会买到教训,开始明白创意和质量才是最终的出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