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大时代》 > 新闻动态

《大时代》突破常规题材 不靠“家长里短”取胜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1年07月11日08:45
陈顶天(段奕宏饰)与梁红玉(蒋勤勤饰)在酒馆小酌。
陈顶天(段奕宏饰)与梁红玉(蒋勤勤饰)在酒馆小酌。

陈顶天迎娶弥留之际的梁红玉。
陈顶天迎娶弥留之际的梁红玉。

陈顶天与冯杰(高虎饰)兄弟反目。
陈顶天与冯杰(高虎饰)兄弟反目。

陈顶天与王清越(薛佳凝饰)离婚。
陈顶天与王清越(薛佳凝饰)离婚。

  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机遇和梦想的地方,在那里诞生了至今仍会被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的创业故事。正在BTV4播出的《大时代》中,男主角陈顶天(段奕宏饰)的经历似乎让观众看到了史玉柱、求伯君当年的影子。编剧林黎胜将“创业”、“兄弟”、“红颜”三个并不新鲜的元素重新组合,突破常规题材的模式;制片人杨善朴冒着同类题材鲜有成功的风险,也要去记录时代留下的印迹,这让《大时代》的视野显得相对开阔。对于主创们来说,他们唯一的担心可能就是能否吸引到已经习惯了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观众。

  ■商战剧·困境

  题材冒险

  “几乎做一部折一部”

  看到《大时代》的简介,很容易将之归类到商战题材。然而,导演汪俊更愿意套用流行的“励志题材”。“香港的商战剧好看,但那不适合我们,我们要是那么拍,观众会觉得很假。《大时代》所反映的其实是在改革开放这个大的环境背景下,关于人的欲望和毁灭、理想和情感的一种碰撞,我们着重表现的是在那个被突如其来的物质和金钱所冲击着的年代中人们的一种生存状态,着重描写的是人物的情感和命运。”

  杨善朴也认为,商战剧在内地收视惨淡,“几乎做一部折一部,近两年很少有投资方拍摄商业题材剧,以至于题材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全是谁谁家的幸福生活,谁谁家的战争。电视台购片方希望题材创新,但真的出现了,他们敢拍板吗?”杨善朴透露当初很多朋友劝他放弃,最后决定投拍,作为过来人的某种情结起了决定作用。“这30年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我们都是受益者。就算再变化、再颠覆,真正值得钦佩的,应该是那些创造着财富同时又承担着社会责任的时代精英。我们需要用镜头记录下来。”

  对于涉及的人物原型,杨善朴介绍,“陈顶天的整个命运参照的是史玉柱,他一心想做中国的比尔·盖茨,要打败微软,创建中国人自己的汉化软件的桥段,说的正是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孙海英饰演的海广大有些像牟其中,比如他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风格,一个企业家要干总理干的事儿,靠往前苏联倒袜子发家,最后要去买卫星等等。”据了解,编剧林黎胜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走遍深圳和北京中关村,阅读上百本相关文献和传记,更面对面采访了很多改革开放30年的亲历者。

  演员难找

  “喝豆浆的难演喝咖啡的”

  在汪俊看来,国内不仅没有商战剧的社会土壤,男演员也普遍缺乏精英气质。“你说用谁?中国男演员三十几岁的、气质洋气点、像商人的,有谁?吴秀波?那时候还真考虑过。像《创世纪》中罗嘉良那样气质的人,内地男演员真的很难找出来。”主演段奕宏表示汪俊导演的看法不无道理,“我拍一个电影的时候,有人说中国男演员太土,我承认。看《创世纪》的时候,演员的气质和气场就是不一样。你天天喝豆浆、吃馄饨,根本没喝过咖啡,让你去演喝咖啡、吃西餐的戏是很难的,不是说端起杯子、拿起刀叉,学学样子就有了。”

  据汪俊透露,由于这个剧本最初是由陈建斌推荐给制片方的,因此在段奕宏之前,陈建斌曾想出演陈顶天。不过后来剧本一改再改,陈建斌又接了别的戏,男主角就易主了。多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段奕宏最后被选中,汪俊看好的是他身上的轴劲和偏执,“陈顶天这个人物一定会有争议,这是一个偏执甚至有些病态的人物,他一度变得非常霸道、一意孤行。段奕宏一旦投入到极端的人物状态,世界都可以完全不存在。”

  ■商战剧·亮点

  人物塑造

  “决策者是孤立无援的”

  从《士兵突击》中的军营,到《最后的99天》中的战场,段奕宏的荧屏角色距离观众熟知的环境都有点远。此番出演《大时代》,段奕宏表示,陈顶天是脚踏实地的,是接地气的,他想借此击碎原来的自己,“我对商界是陌生和好奇的,像史玉柱、马云、潘石屹是怎样的一群人?陈顶天身上有他们的影子,但不完全是他们。我来塑造这个人物,不会完全照搬。他们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有过挣扎、困惑、挫折,甚至放弃过,再到最终的坚持,我想无论是他们中的哪一个,无论是潘石屹、史玉柱、马云,他们都有从零到现在的状态,这个过程是最让我心动的,这也是我要去感受和表现的东西。这些人中有共性的东西,也有个性的东西。我个人要呈现的是陈顶天个性的东西。”

  具体到陈顶天的突出个性,则如汪俊所说,一度到了“病态的偏执”,表现这点对于段奕宏来说不难,“陈顶天在坚持自己理想的时候,尤其是在别人不理解他的时候,作为商界才俊他肯定有一种近乎病态的执拗,这种东西一定要放大。我看了冯仑、马云创业的故事,就有很多病态的东西,不按常规嘛,作为一个决策者、领导者,一定是孤立无援的。他所承受的委屈也是他个人必须要消化的。我本人好像就有点轻微的强迫症,每天必须跑步,出点汗觉得很舒服。而且演了那么多角色,无论有着怎样的性格,但这些角色骨子里那份或多或少的‘偏执’好像是一脉相承的。”段奕宏自信地说。

  晨报记者 冯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