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还珠格格》 > 与还珠有关的日子

独家策划:与《还珠》有关的日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8日15:07

  那些人,那些事——致敬我们花样的青春

  在内地娱乐史上,赵薇的成名路是难以复制的,百科上介绍她“开创了中国大陆流行偶像的巨星时代”,这句话不算粉丝的盲目夸赞。这还得说当年,没有人再能够像当年的她一样突然间爆红,达到万人空巷的程度。八十年代的电影明星严格说起来,并不能算是流行文化的偶像,唯有赵薇,一个才二十出头的女孩成了国民偶像。能够证明她偶像地位的是她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获得巨大的回响,我们花零花钱买下印有她头像的一切制品,包括海报、卡片、粘纸、钥匙扣、磁带包括脸盆。其实当年的她唱歌并不算好听,歌曲风格与唱儿歌的范晓萱比起来也没太大差别,但我们照单全收,完全是出于对这个大眼睛姐姐的喜爱。

  那时候娱乐还是件很严肃的事,是非观很明确。我们爱小燕子一挂,自然而然就恨上了皇后一挂。现在想想皇后也实在是有点悲催,势单力薄,身边唯有容嬷嬷。但一个容嬷嬷,顶上一队禁卫军,卷起袖子能用刑,放下袖子能绣花,尤其是那个使坏的小眼神,传神得无以复加。若细数内地剧中十佳反派,容嬷嬷论第一,就连《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安嘉和也只能认第二。容嬷嬷的扮演者李明启老师后来说自己去买菜都会遭别人愤恨。这个小事也足以说明,在《还珠格格》的娱乐时代,人民群众是多么容易入戏,不像现在,围观群众已经百毒不侵,来来去去只有那些明星们在镜头前声泪涕下,自个儿入戏。

  跟小燕子一起被买下来的还有紫薇、金锁、五阿哥和尔康,对了,还有香妃。一般来说续集总是狗尾续貂,但《还珠格格2》的推出是打铁趁热,把这股风潮再往前推了一步。又是当年,鼎盛时期的琼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无自得地说道,“我总算知道什么叫红,每个有华人的地方都在看你的电视剧,这才叫红。”如果现在她说这句话,肯定会被斥为狂妄自大,但当年她说的却是事实。有井水饮处,必看琼瑶剧。那时候她还是言情圣手琼瑶,《还珠格格》第二部来得恰到好处,观众们还沉浸在小燕子的世界中,光凭自己的想象编排她的故事,怎么都不如原班人马再来演给你看来得亲切实在。第二部的收视率比第一部更高,剧情也不在浓墨重彩在小燕子身上,晴儿、紫薇、香妃在剧外拥有大量粉丝。那时候我们不流行动动手指上贴吧发帖,喜欢一个偶像,我们就买廉价的头饰,裹轻薄的被单,拿着枕头装古筝,想象自己是戏中人,学偶像们演出一幕幕拙劣但投入的戏码。在对两部《还珠格格》的狂热喜爱中,再回首,我们都已经是21世纪的新新人类了。

  关键词:海报

  那个年代还很流行贴海报,我们不将海报贴在床头,而是贴在床的正对面或者书桌上方,这样可以每晚看着他们入睡,在梦中想象着自己进入他们的世界,在小燕子、紫薇被下到宗人府的时候,如天降神兵一般,解救那两个倒霉的格格,博得五阿哥和尔康的真心感激。

  关键词:卡片

  比海报更加便于携带的是卡片和贴纸,价格在五毛到两块浮动,我们如获珍宝一样把卡片夹进书本里,把贴纸贴在书包或者垫板的边缘。再有创意一点的,把自己相片的人像剪下来,用胶水粘在卡片旁边,把这件傻事你干过没有?

  关键词:头饰

  当年古装戏的服装在我们看来是那么华丽,尤其是戏中人的头饰。我们用硬纸板裁成梯形,在上面插一朵塑料花,或者用水彩笔画上朵朵大花,大喇喇地顶在头上臭美一番。还有一种现成的是香妃的头饰,两块钱一个,那塑料做的圆环,垂下几根坠亮片的细绳,已经算是臭美的高级装备,戴上之后转几个圈,毫不费力就可以想象自己是来自异有多少蝴蝶的姑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