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假装情侣 > 假装情侣 新闻

《假装情侣》:一期一会能快乐且快乐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7月08日14:43

  刚刚连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就职演说中援引中国哲学家老子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用在爱情上也是可以的。黄渤、江一燕、张默主演的《假装情侣》,导演刘奋斗虽然与片方有分歧,但也以《当哈利遇到莎莉》和《我的野蛮女友》等电影为摹本,充分本地化创作,一期一会能快乐且快乐吧。

  《我的野蛮女友》不同的是,《假装情侣》一开始就是女主角精心设计的局,尽管对象发生了些意外,但游戏的内容没变,规则也同样没变。因而,片头男主角陈文与老外的那段对话中有一个词就显得格外有意思:game。这个词道出了这场相逢的实质。“怎么说呢,假装的,假装你懂吗?就是不是真的。但也不是不是真的。其实是真的,我们在做一个游戏。”这段很拗口的台词好多人只把它当作引人发笑的包袱,但我却更愿意把它看作这场爱情的真实情境。

  最好的喜剧并不单纯逗乐,在趣味的同时它要么指涉、要么批判、要么动人,《假装情侣》比较好的拿捏到了喜剧与悲情的度,在前半部分以单纯的喜感加以铺陈从而让主角们的情感得以发展之后,在后半部分就开始融入悲情因子为这份情感弥合厚度了。事实上,这部电影中的悲情感受既真实又感人,陈露因男友之死寻找假装情侣去完成其未了心愿,这样的设置也让电影开始的慌乱有了值得相信的解释,无论是陈露在海边的痛苦,或是黄渤在车窗外的呐喊,都在描述一种想分不能的难舍尴尬,这也使得观众相信,这对似是命中注定的假装情侣,最终必然是要在一起的。可以说,这些悲情的部分让二人的情感从最初的小打小闹上升到了真情实意的难分难舍,当黄渤在片尾远赴挪威的雪上寻找真爱时,当黄渤在风雪中为陈露找药而跌落雪中时,陈文这个角色就立马从一个弱小的男性形象转向了一个敢爱懂付出的立体形象。

  对于女主角来说,至少在开始时她认为自己只须要一个逝去男友的替代品来完成自己的心愿,因而只希望把这场遭遇看成一个游戏,一个任自己支配的游戏。“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开始,分手又很痛苦。既然开始是困难的,分手又那么痛苦,所以我只想要爱情中间那段最美好的。”一个浪漫地想法却是源于我们当下最残酷的现实,在荧幕上我们付之一笑的是我们最苍白的现实。迅速变迁的时空里爱情经不起磕磕碰碰,每一个无意的招手都可能让我们曾经的誓言变为白纸,诱惑像野草一样堆向我们的心田。对美好的向往来自痛苦的回忆,恋爱过吗?或许现实中谁都不止一次的恋爱过,然而昂贵的爱情成本却一次次摧残着爱情。于是我们只好假装幸福,好让自己感动,沉入自我的美梦中。

  文:云飞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