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大秦帝国2》 > 新闻报道

《大秦2》引古装剧回潮 两部“楚汉”争相上马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7日16:42
《大秦帝国2》引领古装剧回潮(点击进入组图)
《大秦帝国2》引领古装剧回潮(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在经历了谍战剧热、婆媳剧热、红色剧热之后,最近荧屏上的古装剧开始强势回潮,由丁黑执导的《大秦帝国2》(《大秦帝国——纵横》)刚关机不久,由高希希执导的《楚汉传奇》、陈家林执导的《楚汉争雄》又竞相启动,引人瞩目的是,三部古装大戏均投资过亿,台前幕后均会集了国内最强的创作团队和明星阵容,在古装大戏远离主流荧屏一两年之后,这三部古装大戏的先后亮相再度点燃了各方对古装剧的收视热情。

  均尊重史实,进行适度艺术加工

  和前几年流行的古装剧戏说风完全不同,《大秦帝国2》、《楚汉传奇》、《楚汉争雄》三部大戏均比较注重尊重史实,并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大秦帝国2》的导演丁黑接受采访时表示大秦帝国系列追溯中华民族文化源头,重新大书特书那段历史:“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对秦朝基本的概念就是老子残暴,儿子混蛋,就是一个暴君,加上一个秦二世,基本上就这样,把秦统一中国的功劳都记在秦始皇一个人头上。其实此乃大谬矣,秦始皇之所以能统一中国,那是秦国几代人由一个积弱积贫的偏蛮小国,奋发图强,历经磨难才实现的梦想。再看秦国走向统一的先秦时代,那是中国少年期,正是中国文化处在一个非常明亮、非常灿烂、非常干净、非常纯粹的时期,朝气,豪迈,健康。这个时期诸子百家纷纷著书立说,积极参与社会变革,由此创建的文明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之一,而在那样一个风云际会群雄争霸的大争之世,秦国为什么能够灭六国而一统天下,期间的缘由是什么?而关于这些,始终是褒奖不一。大秦帝国系列就是想在这些方面,拨开历史迷雾,从新认识这段历史。”当然在很多历史认定上会有许多争议,比如作为先秦史中的两个重要人物,根据《史记》所载,苏秦与张仪是同一时期的两个对手,分别是合纵与连横的代表人物。而近年来陆续出土的一些文物、包括出土的文字记载却又说明了苏秦与张仪并不是同一时期的人物。于是,《大秦帝国2》在创作中就让张仪与另一位“名人”犀首互为对手,而苏秦则放到了后面第三部的人物之中。这种作法虽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这种创作态度却得到了先秦史专家的认可。

  同样,陈家林执导的《楚汉争雄》在启动之初就打出了寻找真实的刘邦和项羽的口号,该剧主创表示:在荧幕上以楚汉相争为创作题材的影视剧不在少数,但往往习惯以成王败寇的历史观来看待那些时代人物,而忽略了这些人物的历史真实原貌。电视剧《楚汉争雄》跳出成王败寇这样冰冷、定型的角度,以全新的视野,倾向于以项羽、虞姬为男女一号,更多站在“失败者”的角度演绎故事,对于人物的时代背景和情感状态进行更深入的剖析,试图找寻真实的刘邦与项羽,以更公正的态度看待两人的对决。

  《楚汉传奇》的导演高希希对如何尊重史实同样有很多的考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汉高祖在历史上、在《史记》里面有很多很多的说法,创作思想是需要去提炼的。我们认为还是应该把刘邦定位为平民皇帝,这是比较准确的一个定位理念。可能历史上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过于痞的传说,可能我们会稍微压缩一点。虽然司马迁的《史记》有过一两笔的记载,但是我们也可能会做一些调整。最终目的是想拍出一个生动,而且又让观众能感受到它的温度的这样一个历史皇帝。”

  均投资过亿,会集最强主创阵容

  三部大戏同样是大投入、大制作,投资总额均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连创电视剧投资新高,这种高投入自然会引发极高的关注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着古装剧市场的回暖。不仅如此,三部大戏的全明星阵容也极大地刺激着观众的收视欲望。像《大秦帝国2》,请到了曾成功执导《玉观音》、《关中枪声》、《新四军女兵》等众多热剧的著名导演丁黑担纲执导,请到了宁静、富大龙、喻恩泰、李立群、姚橹、傅淼等众多实力明星担纲主演,特别是金鸡奖影后宁静与金鸡奖影帝富大龙的首度联手格外引人关注。而《楚汉争雄》则会聚了《康熙王朝》的导演陈家林、《笑傲江湖》的动作导演元彬、评书大师单田芳等幕后精英,并表示将排出全明星阵容来打造该剧。而在《三国》中尝到全明星阵容的甜头的高希希,此次有1.7亿资金作后盾,在演员阵容上更是不甘示弱,一开局便敲定了陈道明出演刘邦,引来关注一片。

  均注重原创,遵循电视剧市场规律

  值得欣喜的是,这次的古装剧回潮相当理性,和前几年的四大名著一窝蜂地翻拍有着极大的不同,这次的几部古装大戏没有一部是翻拍以往的古装经典,而是清一色的原创,所拍的历史年代也比以往有了更大的拓展,特别是《大秦帝国2》,首次将先秦文化中的赢驷、张仪等关键人物的精彩段落展现给观众,不仅添补了古装剧在这一年代上的空白,也给荧屏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而《楚汉传奇》、《楚汉争雄》也同样是原创剧作,和《大秦帝国》一样,两部戏都加入了比较多的历史含量,使整个作品更显大气厚重。

  在注重原创的同时,这三部大戏还有着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遵循电视剧的市场规律,在剧中加入了大量为现代观众所喜爱的收视元素,唯美的爱情、宏大的战争、个性的人物、曲折的故事,这使得作品更易于被观众所接受。其实,古装剧在内地荧屏上已是几起几落,早期的古装剧因为拍得太正,所以没办法吸引观众,而后来的古装剧又过于戏说、过于娱乐,最终也被观众所抛弃,所以,现在浮出水面的这三部古装大戏很好地吸取了以往古装剧的经验教训,以现代人的视角关注历史,用现代人最易于接受的方式去解读历史,正因为如此,这次的古装剧回潮才显得相当理性,其效果也十分让人期待。

  《大秦帝国》第一、二部的推动了古装剧的回潮

  前几年由于胡编乱造、戏说,导致古装戏退潮。经历两三年的沉寂后,尊重史实的《大秦帝国》第一部重塑古装戏形象, 2009年其在四大卫视上星播出后,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反响,这部戏也引发荧屏上古装剧回潮。在那之后,高希希的《三国》、李少红的《新红楼梦》相继亮相荧屏。在古装戏回潮抬头趋势中,丁黑执导的《大秦帝国2》再度发力,抢先拍摄完毕,再次独领风骚,此后的《楚汉传奇》、《楚汉争雄》相继启动。在对古装剧的贡献和市场刺激上,《大秦帝国》的影响力都是空前的,因为它将连拍六部,总集数达到几百集。不论是集数,还是总投入,都是其他古装大戏无法比拟的。而且,《大秦帝国》首次将先秦文化搬上荧屏,这是对电视剧史的一大突出贡献。特别是正在后期制作中的《大秦帝国2》,其风格正如《百家讲坛》讲历史,《大秦帝国2》中有名有姓的大大小小有三百多个人物,战国七国中众多的历史人物纷纷登场,而剧中人物展现出那个时期奔放自由、风趣幽默的个性,非常具有可看性,对观众的吸引力超乎想象,这也是其片花刚刚放到网上,便迅速蹿红的重要原因。

  新一轮的古装热潮已经开始,三部古装大戏各有所长,令人期待,而《大秦帝国2》因为已率先拍摄完成,可以说在新一轮古装热潮中已抢战了先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