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627-0703内地票房:《财神客栈》成黑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1年07月07日13:35

2011年06月27日--2010年07月03日(数据来源:艺恩)

< tr>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建党伟业

9215

31715

19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财神客栈

5450

5450

6

博纳

3

进口片

功夫熊猫2

2890

60525

37

中影/华夏

4

进口片

动物总动员

2260

3995

10

中影/橙天

5

国产片

雪花秘扇

1610

3275

10

华谊/上影

6

国产片

假装情侣

1520

2810

10

电广影业

7

国产片

夺命心跳

815

815

3

光线

8

进口片

《终极快递》

810

810

2

华夏

9

进口片

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

195

46335

45

中影/华夏

10

进口片

速度与激情5

180

25595

53

中影/华夏

  经过十数年的发展,中国大陆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好莱坞最大的海外市场,所占市场份额越来越高,2011年暑期档前半段三大进口片的表现即是有力的证明:《速度与激情5》海外票房3亿8900万美元,中国大陆电影市场产出票房3800万美元左右,所占市场份额将近10%,亚军俄罗斯产出票房不到3000万美元;《加勒比海盗4》海外票房7亿7470万美元,中国大陆市场产出票房6900万美元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9%,亚军俄罗斯产出票房不到2700万美元;《功夫熊猫2》海外票房将近3亿8000万美元,大陆市场产出票房已有8900万美元,所占市场份额高达23%,亚军俄罗斯产出票房只有1500万美元。

  虽然中国有进口片指标限制,但好莱坞向东方倾斜已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国产电影抓住市场热度高涨的时机,全面提高制作、宣发、放映等环节的水平,力争与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第一拨观影高峰之后,《建党伟业》和《武侠》将形成国产片新攻势,之后将有《变形金刚3》进场,然后是《窃听风云2》等片将与进口片再成胶着。在国产片与进口片的混战中,之前未获太多关注的《财神客栈》黑马杀出,成为暑期档国产片的大赢家。

  《财神客栈》快速吸金

  6月28日周二半价日,作为2011年暑期档首部古装喜剧的《财神客栈》正式出场,迅速成为吸金高手:影片首日票房1000万左右,开局非常可观;影片首周放映6天,排映场次将近52500场,约占周排映总场次的21%;影片吸引观众人次超过181万,约占周观众人次的24%。《财神客栈》首周拿下5450万,这个数字有点超乎想象。

  《财神客栈》在万达院线表现最为突出,影片本周排映5400场左右,约占院线排映总场次的24%,影片吸引22.5万观众进场,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的28%,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42,上座率比较可观,影片首周在该院线拿到约825万,所占市场份额为26%。广东市场也积极排映《财神客栈》,影片首周票房121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29%左右,其中中影南方新干线产出票房670万,金逸珠江产出540万左右。在太平洋院线,影片首周产出票房244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27%。《财神客栈》在各大院线大多取得亚军位置,但在上海联合院线只拿到季军,因为上海地区动画片消费非常成熟,上映第六周的《功夫熊猫2》依然是院线深度耕耘的重点,《财神客栈》首周拿到约390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2%。

  《财神客栈》首周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34,与《建党伟业》首周场均观众人次36相差不多,但它远低于《大内密探灵灵狗》首映周场均人次74的水准,这是整个市场无法绕行的问题(《建党伟业》与《建国大业》的首周场均观众人次相比同样存在明显下滑)——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影院数和屏幕数直线上升,带动市场空间不断膨胀,但观众人次增长相对滞后,上座率明显下滑,加重了放映终端的压力。

  另一方面,《财神客栈》口碑也颇为可观。观众惊讶地发现这部影片的故事相对完整,笑料也够丰富,还有不少打斗场面,综合评分远远高于《大内密探零零狗》、《三枪拍案惊奇》等等粗制滥造的古装喜剧,王晶超水准发挥,完全超出了预期。事实上,普通观众对古装喜剧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影片好笑就算值回票价,于是,《财神客栈》赢得了口耳相传的待遇。

  古装喜剧赢面大

  古装武侠大片陷入投资回报不高的迷局之后,以中等成本为主的古装喜剧迅速崛起,成为投资方比较喜欢的重点类型,只要正常发挥,就能拿到相应的市场份额。此处以《财神客栈》和《大内密探灵灵狗》作为样本进行对比,都是王晶作品,都是暑期档上映,比较能够说明问题。

  《大内密探灵灵狗》2009年7月底上映,影片首周放映5天,排映场次15300场左右,吸引超过113万观众进场观看,影片首周拿到3400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1.5%,而《财神客栈》首周票房5450万,所占市场份额也在21%左右。古装喜剧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这是最突出的类型优势,另一特点是该类型生命力比较顽强,观众的需求和要求都比较稳定。《大内密探零零狗》上映当周,场中既有进入第二周、风头正劲的《窃听风云》和《麦兜响当当》,又有同为古装喜剧的新片《追影》,第二周再遭遇进口片《特种部队》和《飞屋环游记》分流,第三周又撞见国产片《非常完美》,但影片的票房走势非常平稳,其它竞争影片和负面评价对票房影响不大,影片最终拿下近亿票房,首映周票房所占比例约为34%。下周《财神客栈》将正面遭遇《武侠》,这两部影片的目标观众有一定交集,但规模很小,《财神客栈》抢到“古装”和“武打”的先机,只要排映场次和上座率保持坚挺,票房就不会受到大幅冲击,按目前形势来看,影片票房过亿乃至继续冲高并非奢望。

  古装喜剧类型优势明显,但短板也同样突出,这类影片的演员阵容、制作水准等等硬性指标多是中等水平,《财神客栈》亦不例外,影片能获得市场认可,成功的宣传营销至关重要。客观地说,《建党伟业》和《武侠》是暑期档前半段国产片的运营重点,前者在《建国大业》基础上继续前行,后者砸下重金做各种硬广和软广,宣传攻势都是铺天盖地,与这两座大山相比,《财神客栈》顶多只能算是一个小丘陵,但它恰恰切中了市场的脉搏。

  《财神客栈》最初的宣传攻势并不猛烈,主要沿用发布剧照、海报、预告片等物料的常规方式,而且正式上映之前不做大规模的媒体试映,并没有抢到太大关注。但这一切因为锋芝事件的密集爆发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谢霆锋出席26日的主创见面会,这是他第一次正面回应媒体,在第一时间迅速成为各大娱乐媒体的头条,《财神客栈》因之水涨船高,观众对影片产生关联的兴趣。另一方面,片方博纳在影院阵地展开目的性和针对性很强的营销活动,宣传人员穿上铁锅侠的道具,奔赴北京、深圳、成都等地影院派送惊喜,它突破了展架海报等静态为主的阵地宣传,以小型活动的形式得到影院和观众的双重肯定,四两拨千斤,取得非常实际的效果。

  类型优势加上宣传得力,造就了《财神客栈》的成功,成功经验值得其它影片借鉴。

  《建党伟业》再蝉联

  7月1日是党的生日,《建党伟业》的团体包场增长比较明显,带动上座率上涨23%以上。影片本周排映近65000场,收缩27%左右,吸引270万观众进场,收得票房9215万,跌幅约为15%,再度蝉联冠军。截至本周,《建党伟业》放映19天,累计票房3亿1715万,吸引近900万观众进场。

  除《财神客栈》之外,本周还有五部中外新片进场放映。主旋律电影《秋之白华》讲述瞿秋白和杨之华的爱情,年轻观众对这两位主人公的生平并不熟悉,过于文艺的片名也很难刺激是实质性的消费,影片宣传明显不得力,虽然拥有《山楂树之恋》的主演阵容,但依然是影院一周游的结果,影片首周票房70万。《飞天》表现第一代航天员取得成功的艰辛历程,首周票房只有35万。商业片不一定好看,献礼片不一定就是难看,如果发行方能拿出发行商业片的劲头来运作献礼片,结果未必如此。

  惊悚片《夺命心跳》周五进场,影片由梁家辉和林熙蕾联袂主演,演员阵容有知名度但票房号召力不足,再加上宣传中规中矩,效果并不明显。惊悚片观众人群相对固定,大多是喜欢感官刺激的年轻人,如果海报、预告片等等物料不够惊悚恐怖,就不容易吸引他们的关注,相比之下,《夺命心跳》海报的吸引力并不如《B区32号》等影片。《夺命心跳》首映周放映三天,拿到815万票房,平均上座率没有明显优势,内地电影市场惊悚片最高票房在3000万左右,影片想要冲击这个关口难度并不小。快递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终极快递》轻松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虽然没有成型宣传,但影片首周拿到了810万,上座率也算正常。《一路惊心》首周仅有30万,年轻观众对影片的演员阵容毫无兴趣可言。

  《功夫熊猫2》本周收得2890万,环比仅下滑37%,影片累计票房已有6亿525万,目前占影片全球总票房的16%左右,表现极为突出。《动物总动员》顺利接收3D银幕,影片本周收得2890万,累计票房4000万左右。《雪花秘扇》本周收得1610万,环比略有下滑,影片累计票房3275万左右。《假装情侣》本周收得1520万,环比上涨18%左右,影片累计票房2810万,尚未回收成本。《加勒比海盗4》和《速度与激情5》相继进入尾声,前者收195万,累计票房4亿6335万,后者收180万,累计票房2亿5600万左右。

  内地电影市场本周收得2亿5700万,环比上涨将近14%,其中《建党伟业》仍占36%左右的市场份额,而《财神客栈》所占比例超过21%。

  下周展望

  从上海国际电影节至今,《肩上蝶》不断爆出猛料,参赛不安排放映,谁掌握终剪权,主创放弃宣传等等,整个业界沸沸扬扬,充满各种猜测,上映在即,影片仍是一片混乱,让人看不懂是什么文章。《孤岛惊魂》也是惊悚恐怖片,杨幂能否争取到粉丝的支持将是这部影片成败的重点。《魁拔》是二维动画片,力图打通电影、电视、出版等上下游环节,能否与3D动画片竞争尚是悬念。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